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零售業賴以維生的服務,開放服貿改變的是什麼?

2014-03-25
柯孟成
零售業賴以維生的服務,開放服貿改變的是什麼?

* 本文為讀者投書,不代表 SmartM 立場 / 

台灣近日發生許多動盪,一紙服貿協議正反兩方風聲鶴唳。本文就以影響時間順序一一列出這紙協議將對台灣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尤其是中小企業賴以維生的「服務」,特別是零售業的衝擊

人民的不安,政府視而不見

太陽花學運的開端,比較為眾人所知道的就是國民黨召委張慶忠「躲廁所30秒」大喊服貿已通過的這件事情,認為民主已為此掃地的學生運動團體就此起義。儘管後續發展眾說紛紜,國民黨聲稱民進黨杯葛會議,民進黨認為國民黨用奧步企圖欺瞞群眾意志,但這些發展都已經動搖了人民所認為的民主意義。

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雖然也不是一兩天的事情了,小至路平專案「花了錢、修了路,路還不是一樣不平?」;文林院等等都更案件「政府拆你家」;大至認為政治人物從上到下無所不貪,只要有做事貪汙也沒關係的廣大人民內心默許,在在都是對國家機器的日漸不信任。當人民眼中已經開始對立法院的鬥毆、行政部門的專橫、總統的無能漸漸無感,眼前又出現這樣的事情,只是將政府的公信力繼續降低,也難怪會有文章提出「馬總統已無統治正當性」的論點。

再來,這一次服貿協議的簽訂過程,隨著馬總統記者會中再三提出與韓國比較的字眼,也被拿出來審視。有在關心服貿之外的新聞就會發現,中國與韓國正在簽訂中的FTA(自由貿易協定),早已破局十次;中國與澳大利亞(澳洲)談了九年,澳洲整整換了三任首相,到現在也還在談;就算不談中國,在美國與韓國之間,也是談了六年才簽訂;澳洲與日本也談了七年。相較之下,ECFA只在馬總統上任兩年就簽訂,後續的服貿協議更被譏為三十秒就通過,比較之下馬政府的決策如此神速,要不是草率貪功不顧國家利益,肯定就是背後有神祕力量施壓。

並且,服貿協議涉及開放的產業,就是身居台灣經濟命脈的中小企業。馬政府的舉例也是失當,連鎖速食店、咖啡店進駐我們的生活這麼多年,這之中難道真的沒有任何小吃、攤商、企業受到影響嗎?我們回想一下,曾經開了一百多家分店的香雞城跑哪去了?早年傳播不及現在發達,就算大家都沒印象,也不能抹滅這些開放貿易所帶來的後果。經濟自由競爭自然是好事,但是政府該做的事情,卻是越做越少了。我們完全不知道,政府到底會對受影響的產業有什麼樣的輔導轉型還是補助,就算談判中必須保密好了,如果政府真有什麼方法能讓人民信賴,人民又怎麼會如此的不安呢?

中資進駐,民生問題怎麼解?

看似很遠,其實很快,有小孩的人更能明白這種感覺,孩子一瞬間就長大了,但台灣也變了。

首先看看原本就已經弱勢的特定族群文化,我相信像魏德聖導演這樣的方式的確能夠振興一陣子大眾對特定原住民文化的重視,但那也只是一陣子。客家文化受到客委會的強力支持以及客家人的強烈民族心,或許會一直虛弱的持續下去。

簡體字充斥的街道,或許也會漸漸的讓你習慣;四處可聽見的捲舌音;書局躺了更多簡體字的書籍;大陸商品也不貼台灣牌了,直接寫著簡體字就可以賣給你;食品安全問題在台灣都可以瞞個幾十年,接下來你根本沒得選擇,因為台灣廠商全都過去了,不然至少工廠過去了。

食、衣、住、行、育、樂,原本充斥著歐美產品的台灣市場,會漸漸的被中國產品取代,這也很自然,大家都喜歡買便宜的東西,儘管偶爾會爆出安全問題,下架、拒買、拒吃之後一樣貼個錢換個牌繼續賣給你,這些原本就會在台灣發生的事情,會變得更加的露骨、更加的直接,你也會更加的絕望,因為在自由市場的機制之下,假以時日你將不會再有選擇的權利,除非你願意多掏一點錢買別的國家的產品,而且商家也願意花更多成本進貨給你買。

這些狀況都肇因於政府對於中國的「不平等崇拜」心態,曾幾何時,中國的產品早已滲透到我們的生活中;曾幾何時,與中國的貿易變成全體人民最重要的事情,就好像世界上只剩下台灣跟中國兩個國家存在著;曾幾何時,政府已經向共產黨學習了。

綜合以上,服貿協議為何該反?

1. 條文闖關過程不符程序正義(兩黨噩耗、藍隱瞞、綠杯葛、30秒廁所過關)

2. 配套措施不明(政府公關失敗)

3. 人民對政府不信任

4. 中國對台極不友善

5. 簽約草率(中台一次搞定、中韓拉鋸十次未果)

6. 台灣文化將被中國強權文化滲透鯨吞蠶食

不發一槍,買下台灣

中國不只一次提到對台灣只有一個選項,那就是統一,不管是各種方式都不排除,反正終極目標就是統一。從小三通、兩岸直航、開放觀光、陸客自由行、修改歷史課綱、ECFA一路來到簽訂對中國的不平等貿易條約,執政者至今的所作所為,其實每一件都環環相扣。3月22日中共喉舌媒體以翻譯外文的形式,發表〈北京不發一槍「買下」台灣?〉一文,毫不隱諱地表明,中共將會貫徹以經濟手段的方式,最終達成統一大計。

在經濟上全面依賴中國就是所謂的開放?開放中國貿易就是擁有所謂的競爭力?台灣已經這麼小,讓台灣充滿大陸人、佔用台灣社會資源就能提昇台灣競爭力?不管到時候哪一黨執政,不管統一的手段是武力、是來自經濟的封鎖、是來自傾中政權的「行政命令」,到時候還會有人出來搞學運、做抗爭嗎?

有也沒用,到時候台灣早已全面失守,身心都是。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並附上原文連結。
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圖片來源:主圖、縮圖: http://photopin.com/search

加入SmartM粉絲團,更多電商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smartm.tw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