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中國跨境電商與國際競爭面臨的三大瓶頸

2015-09-23
億邦動力網
中國跨境電商與國際競爭面臨的三大瓶頸
圖片來源 : ioa8320

中國跨境電商近年來在高速發展的同時,也面臨管理方式不適應、誠信體係不健全、市場秩序不規範等問題。

 

中國商務部電子商務和信息化司副司長聶林海日前表示,目前中國開展跨境電子商務外貿企業超過20萬家,擁有跨境電子商務平台企業達5000家。2014年中國跨境網絡零售交易額達4492億元,同比增長44%。其中,進口1290億元,同比增長60%,出口3202億元,同比增長40%。

 

同時,中國跨境電子商務已經逐步由企業「單打獨鬥」的局面走向「抱團發展」格局。近段時間以來,陸續成立了杭州跨境電子商務協會、中國跨境電商進口聯盟等機構,為中國跨境電商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增加籌碼。

 

跨境電商電商

 

不過,業內人士認為,當前中國參與國際跨境電商競爭還有較大差距。具體來看,當前中國跨境電子商務發展主要面臨三大瓶頸:

 

其一,跨境物流碎片化導致監管困境

 

電子商務跨境零售一般都是通過小型包裹,由於數量大且相對零散,不僅物流效率低、成本高,而且通關管理部門工作量激增,現行物流及通關模式無法適應。由於相關製度執行不嚴,網購中經常會出現假冒偽劣商品,或通過「代購」、瞞報、化整為零逃稅避稅,還有不法分子在郵件、快件中夾帶武器、毒品走私,跨境電商存在安全風險。

 

其二,跨境網購進口通關管理制度改革亟待全面推進。

 

跨境電子商務通關便利化的改革仍在試點中,其中跨境網購進口規制亟待改革加快。並且,當前口岸單一窗口體制機制建設尚不完善,口岸現場的監管部門多,管理分散,跨境電子商務的物流通關效率低,運作成本相對較高,直接影響消費者跨境網購的意願和規模。

 

其三, 跨境電子商務統計製度尚未統一。

 

目前各統計數據的定義、數據來源、統計口徑等尚不明確,導致中國跨境電商的相關數據統計很難做到精準,影響有關部門準確判斷。目前,亟待研究建立規範的跨境電子商務統計製度,明確統計口徑,統一統計製度和標準。從廣義的角度考慮,還需要設計若干專項統計標準,以全面、有效發揮統計的導向作用。

 

業內人士建議,當前應加快推中國進跨境電子商務「走出去」,要注意「量」和「質」的關係,做大做強國內生產製造及基礎設施建設。同時,還要合作共建安全誠信的跨境電子商務生態環境,發揮政府和行業、地區協會等組織作用。

 

 

 

延伸閱讀

中國因應雙11電商大促有新禁令:不能強迫賣家「二選一」

原文出處

授權轉載自合作媒體億邦動力網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