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手機銷售終將走向電子商務! 專訪 ADI 總經理、ASAP總經理黃文貴

2014-04-09
SmartM 編輯部 / 張瑋容
手機銷售終將走向電子商務! 專訪 ADI 總經理、ASAP總經理黃文貴

台灣知名電腦品牌華碩(ASUS)近幾年積極轉型,在手機的布局已經幾年的光景,並因應網路直售的模式成立 ADI(Asus Digital International)公司。華碩今年四月推出 ZenFone 手機、大舉進入手機市場。SmartM(以下簡稱S)專訪了ADI 總經理、同時也是 Uitox 及 ASAP 總經理黃文貴(以下簡稱黃),談談手機採用網路直售的趨勢。

ADI 總經理、同時也是 Uitox 及 ASAP 總經理黃文貴

手機銷售終將走向電子商務! 專訪 ADI 總經理、ASAP總經理黃文貴

攝影:柯孟成

 

S:ADI與 Uitox 的合作契機?

黃:近幾年智慧型手機發展相當快速,PC的銷量在下滑,華碩也思考成長及轉型的動力。華碩以電腦起家,要轉型做手機,需要時間來研發、醞釀,華碩這幾年花了很多能量和心力在布局手機市場,但發現要進入其他國家的市場依舊要和通路談合作,和電信商談合作的問題比較不大,但和實體通路商的合作費用卻很高,於是檢視手機在網路直售的成功可能性。網路直售要成功,首先一定要會做通路、再來就是要會電子商務,華碩本身是品牌和製造出身,而Uitox具備快速物流及全球通路優勢,因此邀請 Uitox 成為網路通路的合作夥伴。

S:你如何定義 ZenFone?

黃:以規格、功能、價格來看,ZenFone是今年性價比最高的手機,華碩能作到這點最重要的原因是自己成立網路銷售的電子商務通路。傳統通路會貴的原因,首先是因為賣手機的都是在全球的重要都市,這些地方店租最貴。加上近幾年的貨幣寬鬆政策,資金較氾濫,所以租金變貴、工資也變貴,因此用實體通路賣手機、費用就很高。所以 ZenFone 至少省下 30~40% 的利潤,直接回饋給客戶。

 

華碩新推出的手機 ZenFone

手機銷售終將走向電子商務! 專訪 ADI 總經理、ASAP總經理黃文貴

圖片來源:華碩官網

 

S:華碩手機在網路直售,目標市場是?

黃:自從小米開始做網路直售後,很多業者都開始仿效,當然實體通路也會出新款手機,但是會另外出網路直售版,這個版本只在網路上賣。所以中國的中低階手機,現在幾乎全部進入網路直售的模式。但是華碩的策略不只要在中國,要讓全球都發生手機網路直售。所以我們這次的合作不只在台灣和中國,新加坡、香港、美國、巴西、歐洲也都要在今年同步布局,這也是華碩會選擇優達斯(Uitox)合作的原因。

S:華碩要進入全球市場的利基與優勢何在?

黃:華碩要進入全球網路通路這個舉動,對全球的手機產業來說都會是個震撼彈,等於是宣告所有的 IT 大廠和品牌在未來都會走這個模式,舉例來說,HP、Dell、聯想、台灣的雙A,以及其他家電品牌,3C 家電資訊和通訊應該都會走網路直售的模式,燦坤、全國電子也在轉型,通路和品牌都要做電子商務,尤其近五年內,歐洲和美國這個趨勢會比較明顯,傳統通路和大的品牌都已經開始以電子商務的模式銷售,尤其是服飾業。不可否認的,小米造就成功的網路銷售革命,但在所有大品牌都跟進這個作法之後,小米在中國已經沒有優勢了,因為真正厲害的還是在於性價比,因為顧客要買的是便宜又好用的手機,價錢便宜、功能強大,才是消費者在乎的。

ZenFone 也抓到這個用網路直售的趨勢方式,在中國市場當然會面對其他廠牌的競爭,但是華碩的優勢在於它是全球知名品牌、特別是在歐美地區。華碩走出中國更有優勢,不僅Zen UI 重新設計,CPU用的也是知名品牌 Intel Atom,品牌讓華碩在全球市場佔有一定優勢。

S:大家都用網路直售,華碩行銷手法如何與眾不同?

黃:我們採取360度的全面行銷方式,4月8日在台大體育館的千人造勢活動,除了傳統的電視廣告,再來就是數位行銷,部落客和專業的3C部落客寫開箱體驗、自由發揮,同時也深化觀測論壇的反應,及 Line 的簡訊行銷。華碩現在的 Line 官方帳號目前已經有將近 280 萬人,IT 大廠目前只有華碩使用 Line 官方帳號和貼圖,加上 Facebook 社群經營、Yahoo、Google 關鍵字行銷,在實體、網路、社群、論壇、行動商務等渠道,做全方位的曝光。網站的技術也更優化,會隨著裝置的螢幕大小自動調整,符合觀看頁面的變化。物流也結合 Uitox 的優勢,台北市5小時到貨、全台灣 24 小時到貨。總之,行銷策略就是讓華碩很年輕活潑、擺脫過往的形象。

S:這麼多的行銷費用,手機性價比要高、但手機定價又不能高,那ADI 今年的營業額目標是?

黃:其實商品有一定的製造成本,接下來只要考慮通路的費用和行銷的費用,使用網路直售和實體通路的差別,價差大概差了30~40%,所以 ZenFone是以網路銷售的價格來定價。今年目標在全球預計銷售 800 萬支。

後記:ADI預計於今年完成在全球市場網路直售的目標,並希望今年在台灣拿下 20% 的市占率。銷售與行銷方式大改革的華碩,能否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大有斬獲,2014是關鍵的一年。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SmartM」並附上原文連結。
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圖片來源:主圖、縮圖: http://photopin.com/search

加入SmartM粉絲團,更多電商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smartm.tw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