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2015電視與媒體消費趨勢報告:行動裝置看電視、原創內容正夯

2015-11-10
TechNews科技新報
2015電視與媒體消費趨勢報告:行動裝置看電視、原創內容正夯

愛立信日前發布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2015 電視與媒體消費趨勢」最新年度報告,此報告可代表 6.8 億消費者的觀點與喜好,是業界最大規模的相關研究調查。

 

報告顯示,隨選視訊(VOD)服務成功地滿足消費者需求,更促使消費者改變原有的觀看習慣。全球消費者每週平均花 6 個小時觀看串流隨選連續劇、電視節目及電影,相較於 2011 年增加了 1 倍以上。在新增錄影及下載內容功能後,目前有 35% 的電視及影音觀看時間是使用隨選視訊的方式。而台灣消費者超愛看電視,每周觀看隨選串流內容的時間為 7.8 個小時,高出全球平均值 1.8 小時。

對行動裝置不離身的依賴,養成了消費者透過行動裝置觀看影片的習慣,研究結果顯示,消費者使用行動裝置觀看視訊的比率大幅成長,目前有 61% 的人使用行動裝置觀看影片,相較於 2012 年增加了 71%。若將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及智慧型手機納入計算,16-19 歲青少年則有近三分之二觀看電視及影音的時間是透過行動裝置。

 

新聞稿

 

同時,使用者原創內容(UGC)平台佔消費者電視與視訊觀看的比率也在持續增加。近 10% 的消費者每天觀看 YouTube 的時間超過 3 個小時,有三分之一的消費者認為可以在家中電視觀看 UGC 對他們來說非常重要。此外,本研究發現,YouTube 等 UGC 內容豐富的平台日漸受到注目,進而使得教育及教學影片的人氣飆升,消費者每周平均花費 73 分鐘觀看此類影片。

 

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資深顧問 Anders Erlandsson 表示:「隨選串流視訊與使用者原創內容服務持續增加,反映出優質內容、具備彈性及高品質的整體觀看體驗 ,這三大特定要素對現今觀眾極具重要性。囊括此三大要素的創新商業模式,對於製作適宜的及具吸引力的電視與視訊服務非常重要。」

 

愛立信東北亞區消費者行為研究室總監徐曉莉表示:「伴隨串流媒體的普及和以智慧型手機為主的行動裝置普遍使用,視訊觀看行為越來越個人化。傳統的商業模式,包括業務申請、廣告播放、內容推薦等環節,都需要從過去以家庭為核心轉型為以個人為核心,尤其是針對個人的推薦,對用戶體驗有很大的影響,能否充分提供個人客製化的推薦,會是未來服務提供商的關鍵課題。」

 

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2015 年電視與媒體消費趨勢」的其他重要調查結果包括:

 

狂看族改變遊戲規則

一口氣觀看多集電視節目的方式,迅速成為電視與視訊體驗的重要成分。此類觀看習慣在 Netflix、Amazon Prime 和 HBO 等訂閱式隨選視訊(S-VOD) 服務用戶中非常明顯,其中有 87% 的用戶每週至少會馬拉松式狂看一次。

 

難以尋找觀看內容

半數觀看傳統電視的消費者表示找不到每天可觀賞的內容,他們覺得推薦功能不夠智慧,也不夠個人化。

 

不同的訂閱方案引發不同的消費態度

未曾訂閱付費電視的消費者中,有 22% 已經開始訂閱 OTT(over-the-top)內容服務。

 

傳統電視仍是關鍵

傳統電視依然十分普及,主要是由於傳統電視能為觀眾提供優質的影片與體育賽事等直播內容;此外,傳統電視通常扮演「家庭營火」( household campfire,意指家庭團聚的中心)的角色,具有凝聚家庭、聯繫感情等較高的社會價值。

 

調查報告中台灣地區的重要趨勢包括

 

一、觀看模式的轉變

串流隨選在台超吸睛:在台灣,每日串流隨選服務的使用量已於 2014 年超越傳統電視。目前,超過半數的台灣用戶每天都觀賞串流隨選影片,平均每週花費 7.8 小時觀看串流隨選內容。

台灣狂看族盛行:一口氣觀看多集電視節目的觀看方式,快速地成為電視與視訊體驗的重要成分。台灣有 60% 的受訪者表示,每天至少會馬拉松式狂看影集一次,還高於全球平均的 50%。

不收看付費有線電視的用戶可能會改變想法: 「不收看付費有線電視」(TV cord-nevers)的用戶難以理解傳統付費電視所提供的價值,他們知道如何搜尋想觀看的影片內容,其中有 21% 的用戶已經付費收看 OTT 內容服務,研究結果顯示該族群並非不願意付費,而是希望可搭配各種不同的訂閱方案,收看自己喜愛的影片內容。

 

二、視訊內容帶著走

千禧世代(Millennials)喜歡行動螢幕:在台灣16-19 歲青少年喜歡用行動裝置觀看影片,在觀看電視、視訊的總時數中,有 66% 的時間是透過行動裝置進行觀看,此趨勢與全球趨勢相同。此外,有 45% 的用戶表示,他們每周至少一次在看電視節目或影片時,曾經暫停又接續從另一台裝置上觀看,稍高於全球 42%。

 

三、用戶體驗為服務核心

在台灣,近半數(47%)觀看傳統電視的消費者表示,每天至少會有一次找不到任何想看的內容。消費者需要簡易、方便、整合性的視訊觀看體驗。

 

 

 

延伸閱讀

廣告吃了多少時間和網路費?《紐時》實測:最扯佔 79% 網頁讀取時間

原文出處

轉載自合作媒體 TechNews科技新報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