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不再「單打獨鬥」請粉絲當店主

2015-11-17
億邦動力網
不再「單打獨鬥」請粉絲當店主

茵曼品牌創始人方建華的思路是,把消費者視為茵曼的一種合作資產,讓他們參與決策,為產品改進提意見,並讓消費者的社交資源強化企業的營銷推廣。

 

淘品牌起家的女裝電商茵曼,正在發力重構傳統零售商業模式:啟動“千城萬店”項目,從“鐵桿粉絲”中尋找合夥人,讓消費者成為店主。

 

茵曼代言人

近日在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舉行的第九屆“中國企業管理案例論壇”上,匯美集團董事長、茵曼品牌創始人方建華作為唯一獲邀的企業家,向全國400位教授以及B MB A分享了他在經營策略上的思考。

 

重渠道變輕渠道

在方建華看來,互聯網時代不應再是企業的“單打獨鬥”,而是讓消費者共同參與,從經營“產品”到經營“人”(顧客粉絲)。對此,核心團隊都有一個共識:目前茵曼有600多萬客戶,只有讓粉絲成為店主,才能真正服務好數量龐大、分佈在全國各地的客戶。今年7月啟動千城萬店項目,核心就是從茵曼的“鐵桿粉絲”中尋找事業合夥人。

 

以汕頭的一位忠實粉絲為例,她投資加盟了一家茵曼線下實體店,主要做的就是為新老客戶提供到店的體驗與交流,讓更多消費者認識和了解這個品牌。這位粉絲店主發揮自己的資源渠道,通過贊助大學生舉辦的各種與服裝相關的活動,短短幾個月吸引了大批新會員。在線下,承載的是情感交流、試衣體驗和各種粉絲活動,擴大對消費者的影響力和滲透力,而購買和支付則在線上進行,從“重渠道”變為“輕渠道”。

 

“我們重構傳統服裝企業的零售商業模式,本質上就是要改變消費者在價值創造中的角色和地位。”方建華的思路是,把消費者視為茵曼的一種合作資產,讓他們參與決策,為產品改進提出意見,並利用自身的社交資源強化企業的營銷推廣。

 

據介紹,截至9月底,正式開業運營的“茵曼+”實體店超過70家,計劃在未來五年擴張到10000家。

 

茵曼+扶持設計師

單個品牌的承載畢竟有限,因此匯美在“茵曼”的基礎上拓展衍生,目前已經有10多個時尚服飾品牌,涵蓋不同風格的設計。按照方建華的策略,這些品牌之間得協同發展,形成一個生態圈。

 

具體來說,匯美將與有原創設計能力、與“小而美”定位相契合的設計師品牌開展合作,設計師可以組建自己的團隊,打造自己的品牌,匯美為每個團隊和品牌提供供應鏈、渠道、營銷、運作管理、會員數據、資金及IT等全方位的資源支持,孵化並推動品牌的成長。通過這一協同生態平台,設計師與匯美形成優勢互補和資源整合,成為匯美集團的“品牌合夥人”。

 

今年,匯美首期將投資1億元扶持獨立設計師品牌。方建華介紹,未來集團的平台上將形成多個品牌群,並在線上和線下渠道進行佈局,形成多品類、多渠道、多品牌的業務結構。

 

延伸閱讀

總覺得在社群網站找不到鐵粉? 4種方法幫你建立真正的「鐵粉軍團」

原文出處

授權轉載自合作媒體億邦動力網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