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全球汽車產業動起來,大企業與小公司攜手跨入創新領域!

2015-11-23
Start Up Taiwan
全球汽車產業動起來,大企業與小公司攜手跨入創新領域!

Uber執行長曾大膽預言「共乘制度將終結買車習慣」,近年來調查也指出美國青年擁有汽車的比例也大幅下滑,預告了汽車產業將進入銷售危險期。各汽車大廠以及相關新創公司該如何創造舞台、保有優勢?本文整理出以下三大趨勢:1.共乘當道,青年世代不再買車。2.加值服務,比銷售量更重要。3.新創小咖,汽車業巨人眼中的寶藏。

 

在運輸新時代來臨前,各汽車大廠積極為新創公司創造舞台,企圖在這波改革中保有未來競爭優勢。本文內容主要介紹汽車大廠為了保有長期競爭優勢,在面對「共乘理念」改變青世代購車習慣,以及高級代客泊車ZIRX崛起時,藉由投資具有前景的新創公司,提早進行商業佈局,開拓汽車產業新藍海。

 

1.共乘當道,青世代不再買車

汽車帶來高昂的交通成本,排放大量二氧化碳造成汙染空氣,造成交通堵塞等諸多不利因素,促使了「共乘理念」的應運而生。「共乘」讓不管是提供座位的人或乘車的人都能減少長距離旅程的交通成本。根據顧問公司Deloitte調查,美國18至29歲的青年因為共乘興起,擁車比例大幅下滑。

 

其中,連結乘客和司機提供載客車輛租賃服務的Uber,開發出支援iOS和Android系統的行動應用程式,更以實現共乘的分享型服務深得民眾喜愛。Uber執行長Travis Kalanick更發表聲明:「讓共乘制度終結買車習慣,是Uber的終極目標。」

 

此外,「Lyft」和「SideCar」等低成本即時共乘新創公司也陸續加入競爭,為汽車製造業投下多枚震撼彈,預告汽車銷售量即將下滑的命運,促使汽車業巨人思考如何轉型再造價值,在未來保有競爭優勢。

 

2.加值服務,比銷售量更重要

提供代客泊車服務的新創公司ZIRX,短短五個月透過提供洗車、充電和更換機油等加值服務便贏得市民信賴,更獲得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Norwest Venture Partners 和 Trinity Ventures三家風險投資公司六百萬美金的投資。

 

一個月後便迅速擴增西雅圖據點,接連洛杉磯和華盛頓特區也開始提供服務,現在更推出停車App讓駕駛輕鬆線上預約。

 

ZIRX不斷重申加值服務的重要性:「提供讓顧客越便利的服務,就越加深顧客對ZIRX的黏著度」,正好與BMW準備為汽車服務市場布局的理念相契合,因而引起BMW主管Ulrich Quay的注意,開始提供資金著手策畫更多便民的加值服務,如輪胎對換、更換機油、汽車零件保養等。

 

目前還有兩家新創企業Luxe、Carbon也相繼在舊金山誕生,加入高級泊車業行列,爭相為駕駛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短短兩年時間,他們的營運方針已經成為眾多企業模仿的對象,在世界掀起一波都市代客泊車浪潮。

 

3.新創小咖,汽車業巨人眼中的寶藏

以下列出近期的幾家新創公司,由汽車產業相關的產品或服務起家,因而獲得汽車大廠青睞並進而投資合作的案例:

(1) 提供短期出租自家汽車的媒合平台 RelayRides:獲得通用汽車投資。

(2) 生質能源研發企業 Virent:獲得Honda 投資。

(3) 電動車充電站ChargePoint:獲得Toyota 和 BMW 合資。

(4) 電子導航地圖Nokia's Here:獲得BMW, Daimler 和Audi 合資31億購併。

(5) 用更低的價格預先保留車位的媒合平台 JustPark:獲得BMW投資

 

延伸閱讀

Google和Apple為何會如此強大?因為他們有這項武器…..

參考來源

授權轉載自Start Up Taiwan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