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虛擬現實+人工智能+傳統行業,一個新的時代正在到來

2015-11-25
創業邦
虛擬現實+人工智能+傳統行業,一個新的時代正在到來
圖片來源 : PhotoPin

"2015,虛擬現實 (VR)遊戲元年的開始”,日本遊戲網站Game Watch 在2015 年年初這樣斷定。Game Watch 第一次提出了最斬釘截鐵的論斷,哪怕所說的僅是遊戲領域。此後,2015是VR元年的論調開始滋長。


2015年,從谷歌、微軟、蘋果、Facebook,巨頭紛紛佈局VR,VR 創業公司雨後春筍般滋長,動輒幾千萬甚至幾億美金的融資額。甚至《時代周刊》的一期裡,VR新興巨頭Oculus的創始人Palmer Luckey成了封面人物。


巨頭來了:谷歌、微軟、蘋果、FB

VR 不是21世紀才有的新玩意,只是如果沒有巨頭的加入,VR 恐怕難成今天的氣候。
VR 起源可追溯到1960 年代,科學家建立了VR 技術原理和產品光學構造;1990 年代,第一款VR 設備面世,但外形笨重、功能單一、價格昂貴,之後,世嘉、索尼、任天堂陸續推出VR 遊戲機產品,雖引起關注,但消費者沒有積極響應。直到2014年3月26日,Facebook 花20億美元豪賭虛擬現實,收購業界領頭羊Oculus VR,整個產業再一次沸騰,VR 迎來第三次浪潮。

微軟和谷歌作為率先入局者,在Facebook 行動之前已開始佈局。谷歌2013 年上線的虛擬現實遊戲Ingress 和微軟2014年發布的Roomalive 技術。

在Facebook收購Oculus 兩個月後,微軟擲1.5億美元買下81項虛擬現實專利。谷歌則連續買下立體聲技術團隊Thrive Audio、VR 渲染能力製造商Skillman& Hackett。此前,谷歌還投資了幾支VR“潛力股”,如神秘的Magic leap、VR 電影公司Jaunt、VR 場景公司AltspaceVR 以及VR 遊戲開發商Resolution Games。


Facebook 也在將Oculus 收至麾下後,收購了手勢公司Nimble VR、Pebbles,視覺公司Surreal Vision、13th Lab,遊戲發開引擎RakNet等。就連近年來鮮有VR 動作的蘋果也收購了VR 應用開發商Metaio 和面部捕捉技術公司Faceshift。


資本盛宴:是時候將魔法帶回世界

2015年許多VR小公司憑藉其頂尖的專業技術和巨大的市場潛力,屢屢得到天使和巨頭垂青。風險投資數據CB Insight統計,2014年全球VR 公司風險融資達7.75億美元,比前年增長了一倍多。2015年僅上半年,VR 融資額已高達2.48億美元。


成立四年,不為大多數人知的增強現實創業公司Magic Leap估值超過45億美元。2014年,這家神秘的公司得到了包括Legendary Entertainment、高通、Weta Workshop等公司的投資,領投的谷歌出資約5億美元。近日,新一輪融資開始,目標是10億美元,傳聞阿里巴巴將會領投。


Magic Leap 實力不凡,公司網站標語就霸氣稱“是時候將魔法帶回世界。”早前尚無產品時就膽敢諷刺微軟的Hololens 讓人眩暈,2015年10月,Magic Leap 宣布量產之後將再出大招,公佈了一隻裸眼全息效果Demo。

VR影視創業公司Juant VR也是吸金王。此前AB輪融資共計360萬美元。2015年9月,該公司獲得了由迪士尼領投的6500萬美元C輪投資,創下單輪VR投資紀錄。參投方還包括華人文化、Evolution Media Capital和TPG Growth。迪士尼旗下的美國廣播公司(ABC)在2015年9月推出“ABC News VR”虛擬現實新聞報導,技術支持方就是Juant VR。


創業公司Altspace VR成立於2013年,致力於打造虛擬現實社交環境。繼2014年獲540萬美元種子輪投資後,2015年又獲1030萬美元A輪投資,此次投資方包括騰訊。


致力於VR 直播的美國公司NEXT VR 在2015年11月獲得3050萬美元A輪投資。此次參投方包括金州勇士隊等球隊的老闆Peter Gruber、全球最大的電視直播活動節目製作商和經營商之一Dick Clark Productions 以及The Madison Square Garden 公司等。NEXT VR 成立六年,去年已獲500萬美元投資,並與三星達成戰略夥伴協議。它參與過許多知名的VR直播,如Coldplay 演唱會、最新賽季NBA 揭幕戰以及2015年10月的總統辯論等。

 

NEXT VR Facebook


2015,VR 內容匱乏已成行業共識,這無疑是阻礙VR 產業大爆發的一大壁壘。從這些投融資數據,不難看出各方攻破內容關的決心。


VR頭顯:頭上的較量

Facebook 收購Oculus 消息一出,VR 頭顯就如雨後春筍般湧現,VR 頭戴設備市場一片硝煙瀰漫,然而,至今沒有一款能夠一統天下的產品。


目前市場上VR 頭顯分為三類,分別為PC端頭顯、移動端頭顯和一體機頭顯。


在PC端頭顯中,Oculus VR、 Sony Project Morpheus 與HTC Hive 呈三足鼎立之勢。其中知名度最高的是Oculus VR 。傳了幾次要上市的消費者版2015大概是看不見了,確切消息是2016春季面世。湊巧的是,這三家的消費者版都放話2016發布,因此,我們倒是可以肯定地說,2016是VR頭顯元年。


雖然Oculus 開發者版尚存在分辨率不高、運動追踪方面暫不完善等問題,但由於Oculus VR 有著為業界稱道的參數,且可優先使用Oculus 所打造的VR 生態圈資源,因此,Oculus VR 在VR 領域確實是無可取代的典範。中國的靈鏡小黑、3Glasses、蟻視頭盔都屬於PC端VR頭顯產品。2015年夏天上市的樂相科技的大朋頭顯,與Oculus DK1、Oculus DK2全兼容,且使用的是與Oculus合作的三星Super AMLED 顯示屏,被認為是中國最接近Oculus的產品。


因為智能手機的普及,移動端VR頭顯以三星Gear VR為目前市面上最優質的移動端VR頭顯代表,它適配三星旗艦手機。佩戴者通過頭部即可實現動作操控和感應器運作,如果連接上藍牙遊戲控制器,就會更接近傳統遊戲體驗。


廉價的Google Cardboard 雖然與Gear VR 無可比性,且由於用硬紙板組裝而成,甚至看上去有點傻氣,因此對於VR的推廣功不可沒——體驗VR不再是花費大價錢的事情,只需20多美元而已。中國的同類產品有暴風魔鏡、靈鏡小白、VIR Glasses幻影等。


掙脫線纜束縛的移動頭顯才是虛擬現實的未來,至少VR教主Oculus 創始人Palmer Luckey是這樣認為的。


雖然目前一體機頭顯尚未成熟,可2015年初微軟win10預覽版發布會上的全息影像頭盔HoloLens確實驚艷。無需連接線纜,無需同步到終端,即可獨立使用。戴上它,在家中你就可以進入完全虛擬世界,到世界各地乃至外太空肆意遨遊。目前,國內同類產品不多,僅有第二現實、Bossnel頭戴式影院等幾款。


VR內容:玩法的革命

在遊戲方面,業界龍頭Oculus Rift 在本屆Oculus Connect 上一口氣公佈了九款首發遊戲及11款支持Touch手柄的遊戲。不過,現在市面上的VR遊戲還是以Demo為主,即便如此,多人遊戲開發已提上日程,索尼和Oculus 已公佈多人遊戲的Demo。


中國TVR時光機、超凡視幻、天舍文化等創業公司已開始研發VR遊戲,但巨人網絡、盛大遊戲等遊戲巨頭,因VR遊戲所需投入的高昂成本,目前還在觀望。


下一個風口:VR+

2015VR遊戲沒有迎來大爆發,但VR在其他領域卻大顯身手,特別是在軍事、娛樂、設計、展覽、教育、工業、醫療、旅遊等領域。


醫療很可能是率先突圍的行業。美國加州健康科學西部大學(波莫納)開設了一個虛擬現實學習中心,該中心由四種VR技術、兩個zSpace顯示屏、Anatomage 虛擬解剖台、Oculus Rift 和iPad上的斯坦福大學解剖模型組成。學生可通過虛擬現實學習牙科、骨科、獸醫、物理治療和護理方面的知識。“VR+醫療”可幫助醫生進行大規模手術練習,幫助其克服感官和肢體障礙。


被業界詬病無具體應用的Google Glasses 2015也有新動向。據《連線》雜誌報導,斯坦福研究人員正試圖利用谷歌眼鏡幫助自閉症兒童分辨和識別不同情緒,讓他們掌握互動技能。該研究目前處於臨床試驗階段。


此外,“VR+旅遊”或將成為另一個風口。倫敦博物館、北京故宮都為觀眾提供了虛擬現實觀看體驗。谷歌推出的虛擬歷史服務則可以帶你到龐貝古城、埃及金字塔內部一覽神奇。
試水VR旅遊的公司已經初嘗甜頭,旅遊公司Thomas Cook 已在歐洲十個分店提供VR體驗服務。選擇目的地,戴上VR頭顯,你就可以站在聖托里尼酒店海風拂面的陽台上,或者坐直升機穿過紐約中央公園。據該公司內部資料顯示,得益於VR技術,僅紐約項目的盈利就已經增加了190%。


類似商業模式亦已在中國風行,如身臨其境、樂客靈境等公司,整合現有VR軟硬件產品形成VR解決方案,輸送給商場、公園、景區、遊樂場等行業客戶。顯然,不只是醫療和旅遊,虛擬現實與每一個傳統行業的結合,都是一次次美輪美奐的革命,這種革命,將絲毫不遜色於互聯網+所帶來的革命。尤其考慮到人工智能技術的進一步成熟,虛擬現實+人工智能+傳統行業,一個新的時代正在到來,2015,只是開始。

 

 

 

延伸閱讀

2015台北亞洲廣告會議系列- Facebook在行動商務世代的3個行銷指標趨勢

 

原文出處

本文轉載自合作媒體創業邦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