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中國線上旅遊B2B產業發展的美麗與危險

2015-11-30
創業邦
中國線上旅遊B2B產業發展的美麗與危險

近兩年,旅遊圈、八爪魚、蜘蛛旅遊網等旅遊B2B同業平台先後獲得億元人民幣以上融資以及欣旅通1.95億被騰邦國際收購的消息接踵而來,中國旅遊市場燃起的熊熊烈火正越燒越旺,而B2B平台的快速崛起正是給在線旅遊行業澆了桶油。

 

從旅遊行業的整體情況來看,2015年中國旅遊市場規模預計超40億人次,旅遊已成為剛性需求,成為改善民生的重要內容,旅遊對就業的貢獻率將超過9%,未來五年,中國旅遊業將幫助1200萬人口擺脫貧困。2014年中國旅遊總收入3.3萬億元,在線旅遊滲透率8.5%,預計到2016年在線旅遊滲透率將超過10%,但年均增速不足1%,遠低於互聯網網民的平均增​​速。

 

由此可見,旅遊行業在未來仍然會有穩定的增長,不斷湧現的新模式也會是投資領域關注的熱點,作為旅遊行業的B2B平台來說,打通產業鏈各個環節,加快資源整合效率,對於提升旅遊行業的線上滲透率有極大幫助。

 

 

旅遊產業是比較典型的現金流充裕、低毛利、資源分散行業,隨著公款出國的減少,中國民眾旅遊熱情的提升,對旅遊產品的需求逐漸向個性化、碎片化轉移,目的地產品最小存貨單位 (SKU) 多而分散,更加需要B2B平台的交易整合。在旅遊產業裡,各環節的利潤分配情況大致如下圖,對於B2B平台來說,無論切的是哪一段市場,其根本目的就是線上交易提升兩端服務效率,通過互聯網改造降低原有的人力和營銷成本,縮短產業鏈,從而達到新的利潤分配體系,做旅遊經濟運轉的效率放大器。

 

 

目前旅遊B2B平台主要有三種模式。

 

第一種是渠道運營模式,例如旅遊百事通,通過加盟門市的方式聚集供應商和分銷商形成分銷體系,但這種模式不夠開放和中立,只是參與了交易結算。

 

第二種是供應商或聯盟自建模式,例如馳譽旅遊,通過吸引原有的經銷商在系統上查詢下單,這種模式仍然是把線下業務放到線上的形成B2B平台的自我催眠,參與度和地域性是限制其發展的瓶頸。

 

第三種是開放平台模式,如旅遊圈和欣旅通。這種同業交易平台通過整合形成了交易閉環和旅游生態圈,是未來在線旅遊的趨勢之一,從B2B2C的角度看,分為由B2B向C端拓展和B2C向B端拓展兩種。

 

 

對於現有的旅遊B2B平台來說,單做撮合或者形成一定程度的交易閉環的系統能力都遠未達到真正的B2B平台所需要達到的效率需求,也由於龐大的線下門店體系,實時庫存以及相應速度跟不上旅遊產品的分銷節奏,可能是現在最大的問題。

 

當然,我們也看到有類似“歡逃遊”項目這種旅遊分銷體系2.0版本全球分銷系統(GDS)出現在市場上,利用2.0分銷系統完成對碎片化境外旅遊產品的快速整合,降低人員值守成本。

 

除此以外,在線旅遊平台也勢必受到傳統旅遊平台的擠壓,在產品資源、獲客渠道、信息不對稱等問題上存在一定難度,而在未來行業資源更加集中的情況下,中小旅行社減少也會對旅遊B2B形成一定的衝擊。

 

 

縱觀旅遊市場,未來行業的大整合是個必然趨勢,無論是從大交通、住宿向餐飲、娛樂產品的橫向業務範圍拓展,還是從目的地旅遊產品供應商到客戶的縱向產業鏈擴張,甚至是從國內到全球的旅遊產品拓展,值得旅遊產業整合的環節還給B2B平台留有非常大的市場空間。

 

方創研究院認為對於目前的B2B旅遊平台來說,已有旅遊圈、八爪魚、欣旅通這種跑在前面的具有一定規模的平台,但並不意味著就沒有新模式新平台崛起的機會。評估旅遊B2B的項目,核心是團隊,其次具有切入機會的可以從信息技術、資源把控和資金變現三個維度去衡量。

 

比如,信息技術方面是否能夠用更加強大的解決方案替代人工值守,保證全球旅遊目的地眾多產品的信息整合,而非單純做一個電商平台;

 

資源上企業是否擁有旅遊行業的多年積累,能否做到旅遊產品服務質量的嚴格把控,上下游渠道的穩定和可聚合;

 

在資金變現方面,對於大多數B2B平台來說,資金變現都是個難點問題,面對O2O燒錢的玩法衝擊,旅遊B2B 平台燒錢和刷單問題也是屢見不鮮,對於旅遊行業來說,不能局限於傳統的廣告、流量變現方法,真正打通供應鏈,讓平台服務越做越輕更加至關重要。

 

 

 

 

延伸閱讀

旅遊大數據:觀光O2O虛實整合新趨勢

 

原文出處

本文轉載自合作媒體創業邦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