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從一檔電視熱門綜藝變成百萬用戶的美妝電商App,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2015-12-07
創業邦
從一檔電視熱門綜藝變成百萬用戶的美妝電商App,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如果你覺得,美妝類電商App“我是大美人”這名字聽起來不像一個手機應用,更像是一個電視節目,那麼恭喜你慧眼識珠,它確實源於電視。節目本身從名字開始就完全不避諱對於台灣老牌女性綜藝“女人我最大”的“學習”。藍心湄的這檔節目從05年改版至今,整整十年耕耘不輟。“我是大美人”這邊,2010年開始首播,到今年也已經五年時間了。

 

從一檔電視熱門綜藝變成百萬用戶的美妝電商App,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單看節目口碑兩者各有千秋,但若跳出電視範疇,以移動互聯網的角度去審視:“女人我最大”是一款以羅列雜誌為主的資訊類App;而“我是大美人”則是一款2015年7月上線,有著150萬活躍用戶的垂直電商App。個中的巨大差異,一兩句話怕是難以說清。

 

細分人群的用戶畫像“小美”

我是大美人隸屬於上海快樂訊廣告傳播有限公司,是湖南廣電旗下快樂購的子公司。總經理賈芳和創業邦說,她是媒體人,了解媒體轉型的酸甜苦辣。從電視節目到垂直電商,邁過的第一步是什麼?

 

就筆者和她聊下來的感受是,她們把觀眾變成了用戶。

 

賈芳說,我是大美人這檔節目的收視人群是二三線城市的年輕女孩子,同樣她們也是App的核心用戶。他們一方面對美有需求,另一方面,受限於成長環境,對美妝又沒有足夠認知,可以稱之為小白。

 

她們的核心需求是三點:

1、需要了解一些美妝新知識,至少在他人看來,自己對於美有追求。

2、需要一些簡單有效的完整解決方案,用來解決痘痘、黑眼圈這類小問題。注意不是廣告。

3、需要口碑的指導。比如,同樣是防曬霜,什麼樣的品牌更靠譜。

 

這些共同組成了產品的用戶畫像,她們把這個畫像中的女孩子稱之為“小美”。

 

KOL為介質,B端做積澱

不論是快樂購,還是我是大美人節目,它們都一直希望打造“媒體零售”的概念。快樂訊跑來上海,就是希望能夠找到將內容變成零售的方法。我是大美人嚴格來說也算是垂直媒體,在做節目的過程中會接觸到大量美妝商家、品牌商(B端),同時面對觀眾(C端)。賈芳說,幾年做下來,發現無論是B端還是C端,自己都有了一定了解。 然而灌輸式的大眾傳播已經式微。傳統媒體人即便懂內容、懂用戶,也無法很好地適應互聯網化浪潮。好在,賈芳告訴創業邦,他們找到了兩把鑰匙:Key Opinion Leader (意見領袖,簡稱KOL) 和B端。

 

賈芳說,傳統內容被打散成為碎片,而KOL成為了重新連接碎片內容和用戶的介質。通過長時間的曝光,用戶與他們建立起信賴關係。KOL本身又可以成為內容的創造者。所以在移動互聯網的背景下,他們是用戶和內容生產之間必不可少的媒介。

 

 

我是大美人App以直播為主要場景

 

再聊聊B端。製作節目的過程中,通過品牌的銷售、品牌和消費者的溝通,製作組慢慢培養出了行業直覺。

 

主要來說,目前美妝電商呈現三種行業特徵:

1、美妝領域,類似韓束之類的國貨抬頭是大趨勢。

2、自身與各品牌合作關係的積累,即品牌覆蓋度非常重要。

3、不論做節目還是現在做產品,以滿足C端需求為目的來做決策。

 

KOL作為內容的載體,連接其內容和觀眾。B端品牌商則滿足了商品供應的問題。這些“基礎設施”都搭建完畢了,那麼內容向電商轉變還差什麼?

 

場景和供應鏈重構組成產品

有了上述的基礎,創業邦認為,內容想要變革為產品還差關鍵的“玩法”。具體落實到我是大美人這個產品,則表現為創造場景和重構供應鏈。時間回到2013年,整個我是大美人項目組看到,移動互聯網時代,節目已經不能成為與用戶溝通的介質,KOL才是。傳統電視媒體灌輸式的場景被打破,如果不想僅僅把互聯網作為單純的內容展示渠道(事實證明傳統媒體往往只是這麼理解互聯網),就必須要找到新場景。

 

我是大美人選擇再次回到用戶“小美們”的痛點,即上文說到的:新品新知、解決方案、口碑。結合KOL和內容製作經驗,他們決定改道內容電商。自此,由上而下的電視場景,變成App直播的互動場景。

 

我是大美人App的直播間
 

直播創造的新型場景,使用戶有機會和KOL更多互動,產生共鳴,促進購買意願。美妝需要直播,因為這是用戶需求的表現。美妝沒有所謂標準方法,用戶會碰到各式各樣的實際問題。我是大美人通過直播,用戶可以點贊,或者直接向KOL提問,解決個性化問題。舉個例子:曾經某一期直播主題是如何畫“大眼睛”。過程中大量用戶認為模特本身的眼睛就夠大,不具備示範意義。於是KOL索性現場找來一位瞇瞇眼的工作人員給畫成了大眼睛。

 

除了場景,他們還試圖在App中打通兩個供應鏈,完善產品的內在邏輯。第一個是內容供應鏈,通過在社區內設立標籤,讓整個App中的產品更好地展示給用戶。第二個是商品供應鏈。如果將直播中運用到的產品服務給用戶,提供選擇,不僅僅是單純的PUSH,從而把傳統媒體的操作流程變為電商產品的供應鏈。

 

至於美妝類電視節目已經觸及到了天花板?賈芳不予否認,大方承認節目的梁子老了。然而,她簡稱現在的我是大美人App仍舊是一款有電商基因的內容產品,或許這份執著源於她傳統電視人的出身?我們不得而知。在美妝這個垂直領域,精耕​​細分人群,用信息包裹商品,創造新型場景,打通內在供應鍊是他們電商能力的體現,而不放棄對引領性、服務性和客觀性的堅持,則是內容本質的體現。

 

 

延伸閱讀

行動商務世代來臨 ,行動影音的直播進行式

原文出處

本文轉載自合作媒體創業邦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