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SmartM互聯網+旅遊】旅飯旅行長工頭堅: 台灣旅遊業的網路行銷還有很多缺口,這些都是機會

2015-12-15
SmartM/蔡欣璇
【SmartM互聯網+旅遊】旅飯旅行長工頭堅: 台灣旅遊業的網路行銷還有很多缺口,這些都是機會

互聯網+的基礎下,共享經濟的創新模式已經是潮流

和周邊國家地區相比,台灣在「互聯網+旅遊」的整合速度與能量,尚嫌不足。長期跟兩岸三地的部落客交流,工頭堅關注中國的旅遊業在互聯網經濟的發展,持續跟網路新創旅遊公司或團隊互動,這幾年中國線上旅遊發展的風生水起,在中國龐大的人口基礎之下,分眾行銷的新創企業模範輩出,甚至政府(中國國家旅遊局)都發出了一份行動計畫,意在支持新興網路旅遊產業,並且為了適應創新的產業模式研究發展新規範,能保障政府稅收以及消費者保險。

 

同一時間,台灣公部門還在和日租業者角力,法令問題使始終難解套。這樣的對比難免令人感慨,因為不只中國政府,日本政府也正在修法規範「民泊」(編按: 日本政府推動的觀光立國推動基本法 Action Program2015,明指政府要開始針對外國人投宿設施經營事業展開討論,找出對應措施),更別忘了無處不在的Airbnb現在不只賣空房,也開始進入賣「體驗」的在地旅遊行程。

 

【SmartM互聯網+旅遊】旅飯旅行長工頭堅: 台灣旅遊業的網路行銷還有很多缺口,這些都是機會

 

台灣有豐富旅遊創新能量,我想加入貢獻我的經驗

台灣的旅遊創新,大概從2011年開始,至今年一直在蓬勃發展。工頭堅說,每回以旅遊達人的身分帶團出國,可是內心總是在想著回來台灣,一起參與旅遊新創的這場「群架」,貢獻他的經驗和觀點。

 

2015年8月成立旅飯,是完成心願的第一步,建立旅飯品牌,除了目前維持類似達人帶路的形式,工頭堅也希望旅飯可以串聯台灣傳統的旅行社做O2O的架構,讓旅飯作為旅行同業網路行銷的平台,他也保持旅飯商業模式的開放性與想像力,歡迎各方來跟他討論以及提案合作商業模式。

 

不只成立旅飯,工頭堅和其它旅遊新創公司例如KKday、MyTaiwanTour等一起成立「泛旅遊RTM」組織,扶持台灣的旅遊新創團隊,為台灣網路旅遊新創練功。

 

【SmartM互聯網+旅遊】旅飯旅行長工頭堅: 台灣旅遊業的網路行銷還有很多缺口,這些都是機會

 

以下摘錄SmartM世紀智庫創辦人許景泰,與旅飯旅行長工頭堅在【互聯網+網路意見領袖的真實告白】講座中,共同探討台灣旅遊業在利用網路社群媒體行銷,遇見了什麼樣的問題?工頭堅對於Airbnb的發展模式又觀察到了什麼?

 

【SmartM互聯網+旅遊】旅飯旅行長工頭堅: 台灣旅遊業的網路行銷還有很多缺口,這些都是機會

 

許景泰:FB臉書會不會獨霸社群媒體讓部落格消失?

 

工頭堅:FB是露出碎片型的資訊的平台,部落格有完整存放資訊、可以系統性回溯查詢舊文的功能,台灣人的網路使用習慣依然把部落格當作重要的資訊來源,所以部落格有一定的優勢;而且大部分部落客也同時經營兩個平台,利用FB負責把人流導入部落格看文章,如果有導購產品的連結也會放在部落格的文章段落,這兩個平台並存並不是問題。

 

許景泰:你怎麼看Airbnb的發展模式?

 

工頭堅:我對Airbnb的觀察是,這個公司的股價不見得反映出企業真正的價值,反映出的是期許「共享經濟」這個理念,為未來無論哪個產業帶來的破壞性創新,甚至樹立新模式。

我也必須強調,如果Airbnb只是一個美國本土企業,大家的興趣就不會這麼高。但是日本政府、中國政府都正在透過修法,用國家的力量希望創造出一個可能生成日本版或是中國版的Airbnb的環境,它是一個真正的潮流。這個機制目前還有很多缺陷,例如最令人詬病的安全性問題,但是Airbnb一直在運用網路評鑑機制建立信用度,例如我在找去紐約旅行的住宿,一定優先考慮評價高的房源,多點保障。我建議我們可以心態更開放的看待創新商業模式,我自己是樂觀看待Airbnb的前景。

 

許景泰:傳統旅行社現在也跟隨潮流成立FB粉絲團,也有旅行社在FB上賣機票,請問社群媒體對傳統旅行社帶來什麼樣的好處?你觀察到的旅遊業者在自媒體宣傳、行銷方面有什麼現象?

工頭堅:我每天打開FB,都會加兩到三個旅行社臉書粉絲,問題是他們的產品都差不多。比如最近分享的多是假期的廉航機票訊息,似乎很少有人分享旅遊心得,讓人讀了之後很想一探究竟那種。

所以我覺得分眾行銷還是要的,例如欣建築主攻看建築旅行,欣單車專注在單車旅行主題;市場雖然小,但是持續耕耘也會成為獨特領域的第一品牌,有獲利價值。我心目中也希望打造旅飯成為一個傳統旅行業除了FB之外的行銷曝光管道,會嘗試與旅行社合作,成為旅行資訊的媒體平台,一邊自產優質旅行好文。

 

延伸閱讀

社群時代新契機!台灣最資深部落客工頭堅的親身實踐

筋肉媽媽: 不只是部落客,我是自創品牌的健身專家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