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洪大倫:學術與創業

2016-01-01
大倫物語
洪大倫:學術與創業

這幾天自己有兩篇文章引起廣泛討論,個人樂見其成,無論是認同或反對,我想能吸引大家關注創業的話題,或者能激勵到一些創業朋友,這都是好的。



有人跟我說,我的意見,是不是在批評學術圈對創業毫無價值?甚至也有前輩提醒我要小心,下手別太重,以免被封殺。我想這除了誤解我寫文章的動機,也太看得起小弟的影響力。畢竟,要能撼動學術圈或政府單位,不是我這種小小草民能辦到的,大概都需要大老出來喊話,才能真正敲山震虎。

 

孔子說:「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創業需要的也是「務本」,唯有看清其本質,務實地以這個本質出發,才能發展出一個「道」。然而問題在於,學術學術,學問終究只是一種「術」而不是「道」,創業需要的是「道為主」而「術為輔」,只是我們的教育能培育「術」,卻難授學生以「道」,這就是教育體系難以栽培出創業人的原因。


什麼叫「術」?根據<說文解字>的解釋是「邑中道也」,就是一個國家的幹道,有「達成目的之路徑」的意義,後來引申為「技術」的含義。換言之,「術」就是一種「完成某項任務,所需具備的能力」的意思。


從這樣的解釋我們可以看得出來,「術」著重在某種能力的培養,其目的是讓完成任務「更具效率」,就像古文原意所說的一樣,是為了讓人們去某個地方更方便,所以需要有一條路能快速抵達,這就是「術」。

 

那什麼叫做「道」?這個字在金文的造字本意上,是指「給不知方向的人引路」之意,也因此春秋時期管仲才會說:「道民之門,在上之所先」,意思就是說,人民會做什麼選擇,走什麼路,全憑在上位者引導、提倡什麼價值觀而定。


所以說,「道」是方向的指引,而「術」則是路徑。若沒先確立好方向,就亂造路徑,那無論走得多快,永遠都不會達到理想的目的地,這就是我所謂「本立道生,道主而術輔」的意思。


成功的創業人之所以了不起,並不是因為他的「術」,而是因為「道」。是因為他「看的方向比別人正確」,然後引領眾人之「術」去成就那個「道」,方而成為成功的創業家。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馬雲,因為他身上的「術」是英文能力,但他的「道」卻是「網路將改變人們的方方面面」,而因為有此遠見,故有了今日的阿里巴巴集團。

 

因此,若我說大學栽培不出創業人,這件事本身絕對不是奚落教授,當然也不是貶低大學教育存在的意義,事實上,大學本來就不是為了創業而生,是為了提升人類知識水平而生,讓我們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待問題,學習思辨與邏輯,這才是大學存在的意義。


此外,「術」才有系統性被學習的可能,而「道」卻未必能靠系統性的學習而得。因為「道」涉及每個人的「價值觀」,而價值觀又受到「成長背景」、「生活環境」、「同儕」、「宗教」、「學經歷」等...影響。也因此,一個創業人為什麼選擇A方向不選擇B方向,有時候不是受到商機吸引,而是心中被一種難以言狀的聲音、熱情給驅動。


本立道生,對創業人而言,商業的「本質」就是「交換」,要讓人願意跟你換,就要對人性有所理解,這就是一切商業的基礎根本。所以,當一個學生能夠有對人性充分的理解,理解自己也理解他人,自然能夠對身邊發生的事有所感覺、有所判斷,進而產生出一種屬於自己心中的「道」,於是串連更多擁有「術」的人與之合作,自然就成了企業,這就是創業人之所以會創業的脈絡。


換言之,有「術」在身的人未必會創業,但心中有「道」的人則不管自己有沒有「術」都有比較大的慾望去創業。若我們只是一直加強學生某種技能,對求職可能有幫助,但對培育創業人才,自然是事倍功半的。



在脚上, 鞋, 腿部, 修补程序, 路面, 短语, 说, 条条大路通罗马, 罗马, 路

 

韓愈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我相信許多教授一定也很想跟同學分享他心中的「道」,可惜如今的大學教育系統對這些教授非常不友善,評核他們的標準只著重在論文的質量與產學合作,而忽略了學生需要在價值觀上的引導、事件思辨的能力,加上許多教授也對現在學生的學習態度冷淡、上課睡覺滑手機感到灰心,自然就無法讓教授的智慧精華傳授給學生。

總而言之,從創業觀點看,大學本來就不是以教育出創業家為導向,所以從事「術」的培養是可以理解的,而也唯有「術」才能系統性的傳授給學生,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所栽培出來的學生當然無法將其所學之「術」用在創業上,因為他連方向的「道」都搞不清楚了,就算習得一身武藝又有何用?

如今的許多大學生,你問他未來要幹嘛,九成以上不知道,對發生在身邊的事沒有感覺,對他人的需要體察不到。在這樣的情況下,學生體會到的「需求」是經濟學談的需求,而不是他人不方便的需求,而不是他人想要變好、變漂亮、改善生活、遠離痛苦、改變體驗、更有效率、更有價值的需求。

若連他人的需求都感受不到,又怎麼能發展出好的產品與服務?這種情況下培育不出創業家,一點都不令人意外不是?

從這樣的觀點我們也可以明確知道,創業家的培育環境,不該把責任推給大學,那是台灣整體生態需要逐步建立成熟的問題。

對家長來說,你是否經常扼殺自己孩子的創意,只要他乖乖讀書就好,不要為自己的好奇心追求解答?

對學生來說,你是否只是照著書本唸書,而沒有去思辨查證書的內容?或者鮮少自己去發掘身邊的問題,並為此在課堂上、在生活中積極尋找答案?

對政府而言,我們是否只是著重在表面KPI的質化量化效果上,同時因制度關係而失去對創新的容錯空間?

對教授而言,是否忙於論文的鑽研與校務、外務,沒有足夠時間與機會好好與學生交流,把自己對世界的觀察、熱情與理想傳授給他們?

我們當然希望想創業的人都能成功,但事實上,創業本來就有很高的失敗率,而成功又是那麼獨一無二難以複製,既然如此,我們不應該把創業的成敗視為衡量指標,而應該以創業的環境是否成熟,是否讓年輕人有失敗後能再重來的機會,同時評估一段時間後這個社會是否因此更進步,為最重要的衡量基礎。

唯有整個國家、整個社會,從點到線,從線到面,全部串連,對創新創業有更開放的態度,更大的容錯空間,更積極鼓勵的措施,並強化資源的協助與環境成熟之改善,我們才能有更多非凡的創業家出現,帶領台灣在下一個世代引領潮流,建立無數個台灣之光。

目前,美國與中國的網路產業已經撐起GDP的一片天,而他們許多網路服務也正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蠶食鯨吞其他國家的網路發展空間,若台灣不加強發展,我們的產業即將落後其他國家,而且可能因長尾效應數十年內都無法與之競爭。

鼓勵創新創業,有健全的生態環境,就是政府、學術界、產業界需要共同探討的嚴肅課題。在這樣的情況下,就算「盲目鼓吹」創新創業又如何?對我來說,那不叫盲目,而是「嘗試」。給年輕人一個機會去嘗試,去實踐夢想,實踐對這個世界的觀察,去成就可能成為下一個世代重要服務的機會。

有越多人願意去冒險嘗試,在一定的大數法則之下,也必然能開出幾朵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花朵;而有更多的成功案例,也能鼓舞更多人投入,進而帶動整個生態鏈的活力與成熟,這樣的正向循環,是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努力的方向,相信這樣對台灣未來的發展將更有希望。

創業不只是自己的事,也是關乎他人的事。成功的創業人,或許不需要專業的「術」,卻絕對需要正確的「道」,才能引領眾人到達成功的彼岸。

僅以此文與大家勉勵,我們需要一同努力,期盼能夠培育更多「心中有道」的實踐家,因為那就是台灣未來的希望。

 

• 唐森, 摩托车, 特技表演, 男子, 人, 特技演员, 极端, 自行车, 骑, 运动, 行动, 活动

 

 

延伸閱讀

大倫物語-你是否具有創業幻覺?

大倫物語-你是在做研究還是在創業?

 

參考資料

本文授權轉載自大倫物語臉書粉絲團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