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互聯網+旅行正流行,中國的線下旅行社快要被吃掉了

2016-02-18
億邦動力網
互聯網+旅行正流行,中國的線下旅行社快要被吃掉了

有了互聯網平台特別是旅遊App,跟團還是自助遊都可以在網路上解決,消費者還會去線下門市嗎?

 

近日,勁旅諮詢發布的《2015-2016年中國在線旅行社市場研究報告》表明,相比線下旅行社門店,中國選擇網路報名旅遊度假產品的消費者大幅上升。

 

2015年,中國旅行社市場中在線預訂的比例暴增到20%,在線市場規模增速是線下旅行社的6倍以上。其中,消費者選擇的在線旅遊品牌越來越集中,前三名佔據了50%以上的份額,攜程以25%的份額蟬聯中國在線休閒度假市場第一名。

 

在線旅遊

 

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旅行社市場總交易規模約為3652.9億元,較2014年3285.1億元同比增長11.2%。其中在線市場規模達735.5億元,較2014年429億元同比增長71.4%;在線滲透率為20.1%,較2014年13.1%增長約7個百分點,在線滲透率持續擴大。

 

按照報告的定義,旅行社業務包括團隊遊、自由行、簽證、門票、租車等旅遊度假產品。業內人士分析,從數據看,旅遊度假產品的消費,從線下轉移到在線的趨勢越來越明顯。雖然線上線下旅遊市場規模都在增長,但線下旅行社的市場份額大幅下降,此消彼長的趨勢顯著。特別是從增速看,2015年在線旅遊的增速是旅行社市場整體水平的6倍以上。出現這一趨勢,主要是因為互聯網通過改造傳統旅遊業,極大地方便了消費者,提升了效率與服務水平。

 

隨著湧向互聯網的旅遊者劇增,誰會是最大的贏家?

根據交易規模,報告發布了2015年度中國排名前11的在線旅行社的市場份額與排名。其中,市場份額最大的是攜程旅行網,其次是途牛旅遊網,同程旅遊網位居第三,佔比分別為25.5%、15.0%和9.5%。三家的體量之和約佔整個在線旅行社市場50%的份額。其他幾家在線旅遊服務商或旅行社官網的份額都相對比較小。

 

就此數據計算,攜程旅遊、途牛、同程旅遊三家,團隊遊、自由行等旅行社業務的交易規模2015年分別達到187.5億元、110.3億元和69.8億元。攜程旅遊以明顯優勢蟬聯中國休閒度假市場第一名,規模相當於途牛、同程兩者之和。

 

業內專家認為,在線旅遊市場的集中度越來越高,攜程、途牛、同程三家領先市場的格局已經形成。旅遊度假產品相對複雜、品牌擔保很重要,旅遊者會更為傾向於選擇市場領先的品牌。記者獲悉,攜程旅遊的優勢業務主要是跟團遊、自由行、出境游、國內游、郵輪、簽證、當地玩樂等,據悉,其交易額中60%是出境游。此外,定制旅遊、親子遊學、主題遊等新業務成為新的增長點。這些旅行社業務50%的訂單來自App。

 

專家預計,2016年在線旅遊市場的份額還將大幅提升,特別是移動互聯網和智能手機將成為主要的推動力量。目前攜程這類大App下載量已經超過10億。消費者會越來越傾向於選擇市場領先、提供一站式服務的品牌,小小的手機屏也放不下多個App,因此市場將有新一輪優勝劣汰。

 

不僅如此,面對旅遊者不可逆轉地轉移到互聯網和手機,傳統旅行社在市場份額下降的同時,與在線旅遊平台合作成為趨勢。在線也越來越對線下開放。以攜程為例,目前全國加入攜程平台售賣度假產品的旅行社、供應商已經達到14000家,是去年同期的5倍以上。

 

延伸閱讀

【SmartM互聯網+旅遊】旅飯旅行長工頭堅: 台灣旅遊業的網路行銷還有很多缺口,這些都是機會

原文出處

本文授權轉載自億邦動力網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