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SmartM 書摘:《盒內思考》

2014-06-05
天下文化
SmartM 書摘:《盒內思考》

創新,不是天賦,更不是天啟 創新的思考,絕非天馬行空、漫無邊際 唯有找到正確的框架,才能架構真正的創新。本文為《盒內思考》書摘。

你可透過三種方式運用任務統合技巧,解決封閉世界裡的挑戰。接下來我們就以現實生活中的實例逐一說明。你在閱讀的同時,可以自問能否想到這些(或類似)的想法。  

方法一:外包,或現成的app

二○○七年一月,蘋果電腦執行長賈伯斯將iPhone公諸於世時,許多觀察家表示,行動裝置讓他們完全改觀。iPhone將行動電話、iPod以及網際網路通訊裝置等三項產品融合在一台小型、輕量的手攜式裝置內。「iPhone是一項革命性且迷人的產品,說它領先其他任何行動電話五年並不為過,」賈伯斯在當時說道,「我們每個人天生就有一項基本的指向裝置,那就是我們的手指,而iPhone利用我們的手指,創造出滑鼠發明以來最革命性的使用者介面。」賈伯斯稱該使用者介面是一種革命,但恕我們無法認同。你可能會感到驚訝,但事實是,iPhone領先群倫的成功以及真正創新的大躍進,並非來自iPhone的介面、精巧的設計,或是結合多重功能。相反地,iPhone應用程式(通稱為app),或更具體地說,是開發與銷售這些app的方式,讓整個行動電話裝置市場重新洗牌,提供蘋果電腦在業內鶴立雞群、一馬當先的競爭優勢。

無論如何,蘋果電腦一開始即成功利用任務統合技巧:將原本內部執行的工作(開發其硬體專用的應用程式)分派給外部的組件(蘋果電腦及其傳統獨立軟體供應商網絡以外的人士)。 所謂app是設計用以驅動行動裝置執行特定功能或服務的軟體程式。舉例而言,一個熱門的iPhone app是遊戲「憤怒鳥」(Angry Birds),另一個是「城市餐廳指南」(Urbanspoon),協助iPhone用戶根據數項條件(包括族群、價格或地點),搜尋當地的餐廳。 蘋果電腦僅設計少數幾款基本的app供iPhone使用者使用,之後蘋果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它將設計其他app的工作交給全世界的人。透過公開iPhone的某些設計、提供軟體開發套件(software developer kits;SDK)給任何有意設計app的人士,蘋果電腦激勵了一群獨立程式設計師、業餘愛好者、學生、非科技公司、非營利組織,尤其是蘋果迷,以iPhone為中心建構app生態系統。以往蘋果電腦仰賴專業的程式設計師(通常為獨立軟體供應商,即ISV),建置麥金塔電腦裡的個人與專業應用程式。

蘋果電腦想出一個創新的方法,將這些所謂的第三方app傳遞給iPhone使用者。透過造訪蘋果的App Store,iPhone使用者可以直接在iPhone(以及iPod Touch與後來的iPad)上直接瀏覽、搜尋、購買並以無線網路下載第三方app。app有些可能要價數百美元,而有許多是免費,開發者可以自己訂價,並保留百分之七十的營收,蘋果電腦則負擔App Store的營運成本,包括信用卡處理、虛擬主機、基礎建設以及數位權利管理(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DRM)等。如今已有成千上萬的app可供下載,但其中只有二十項是蘋果自己設計的。

回頭想想,蘋果電腦確保iPhone客戶擁有各種app的多元選擇策略,似乎平凡無奇。然而,為了突顯這個想法的新穎與創新,請想想其他你所擁有的實體物件,其中有多少可以透過購買新功能而升級、擴充或完全轉型?試想一種可快速增加數十種新功能的微波爐。假設微波爐製造商設計了一款可無線連結網際網路的微波爐,並與臉書完全整合,每當你發現喜愛的食譜,即可將該食譜張貼在你的臉書頁面上,點按微波爐圖像後,該食譜便會發送至你所有親友的微波爐,接著他們的微波爐便能烹煮同樣美味的法式香焗馬鈴薯。 多虧世上有如此多獨立的人士與組織設計app,我們才能擁有智慧型手機這種多功能的稀有產品。 事實上,所有競爭者都爭相複製蘋果電腦的模式。如今人們認為在雜貨店、工作中、或公車上下載應用程式至行動電話上沒什麼了不起。但是,在2007年,App Store是一項革命性的創舉。  

SmartM 書摘:《盒內思考》

 

方法二:充分利用現有的內部資源  「我們沒有錢,所以不得不用腦袋。」

盧瑟福德爵士(Sir. Ernest Rutherford),一九○八年諾貝爾獎得主  約翰‧道爾(John Doyle)當然瞭解劇場生態。在三十年的職涯中,他曾於英美國各地執導超過兩百齣專業作品,其中大多數是在小型、區域性的劇院。一九九○年代初期,這位當時正在英格蘭鄉村一家小劇院工作的蘇格蘭導演,想到一個以有限預算製作通俗音樂劇的創新方法。與傳統戲劇相比,音樂劇的成本昂貴許多,主要是因為雇用樂師要價不斐。但是,道爾將音樂伴奏的責任交給演員,讓台上的演員兼任樂器演奏。 當然,這是運用任務統合技巧的第二種典型方法:利用封閉世界內已存在的內部資源(道爾的例子是他的演員),賦予原本由其他內部資源(樂師)執行的新任務(擔任音樂伴奏)。這正是帕爾特醫師用以治療CPP病患的方法。 二○○四年,道爾默默在英格蘭波克夏的小劇院上演他的作品「理髮師陶德」(Sweeney Todd),但是隨著他獨特的舞台演出以及角色分配為世人所知,該劇很快就登上倫敦西區劇院的舞台,最後進軍百老匯。 起先,美國觀眾與評論家都抱持懷疑態度。他們已經習慣有著精心設計的舞台背景、二十五人制管弦樂隊的高成本、高科技百老匯作品,當幕簾拉開,樸素的舞台,區區十名演員坐在椅子上,還兼任伴奏樂師,這場景確實讓他們感到非常震驚。中場休息時,還可以聽到觀眾大喊:「他們居然敢這麼做!」 道爾在一次受訪中解釋,他無意破壞規則。「我從來沒有那個意思,但是因為負擔不起,『我們不要管弦樂團』的想法因此油然而生。」他表示。然而,資金缺乏反而創造了機會,拓展觀眾入戲的能力。

方法三:由內而外

第三種、也是最後一種你可以運用任務統合技巧的方法是,讓內部組件在封閉世界裡擔任外部組件的功能,也就是以內部組件「取代」外部組件的功能。

英國有五所大學攜手合作,建立一個讓人們為珍藏物紀錄故事的管道。這些珍藏物因此多了傳遞故事的功能,讓未來子孫更瞭解傳家寶的過往事蹟,甚至可以在傳給下一代後追本溯源。而物主也能透過即時推文更新珍藏物的歷任持有人。 這項專案名叫「細說從頭」(Tales of Things),包含了軟體應用程式以及線上服務,用以分享與追蹤個人物品的「生命故事」。「細說從頭」透過兩項方式為人生增添價值:第一,人們有了賦予個人物品更多意義的管道;第二,當人們愈強調生命中原已存在物品的重要性,家人與朋友在丟棄某物之前更會三思,並試著尋找新用途。 以下說明這項專案的運作方式。你拍攝物品並附上QR碼,任何人都可以利用智慧型手機或其他行動裝置掃描,立即觀看它的過往事蹟;除了讀取相關故事、訊息或建議,還能加上自己的注釋、照片、影片或音效(你可以試試圖5.2裡的QR碼,它是有效的QR碼!) 這麼做有何意義?假設你的祖父留給你一把世代相傳的老榔頭,你的曾曾祖父用這把榔頭建造他們的房子,你的曾祖父用它釘了一張有四根帷柱的床,而你的父母直到現在仍睡在那張床上。你珍視這件物品,更珍視它所蘊含的意義:祖父留給你一個有關這隻榔頭的故事,一個家族成員小心呵護超過百年的故事。你用同一隻榔頭打造孩子的遊戲屋、建造你心愛黃金獵犬的狗屋以及其他工藝作品。就像你的祖先一樣,你花時間為子女寫下有關這支榔頭所有特別的故事,這份紀錄這時可能已經累積到將近兩百頁,你將這份歷史紀錄交給兒子,並要求他繼續這項傳統。因為有「細說從頭」計畫,這類傳承不只變得可能,而且變得更易於執行。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SmartM」並附上原文連結。
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圖片來源:主圖、縮圖: http://photopin.com/search
加入SmartM粉絲團,更多電商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smartm.tw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