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意見領袖行銷再進化,幫助品牌創造高ROI

2016-03-30
SmartM/鄭伊廷
意見領袖行銷再進化,幫助品牌創造高ROI
圖片來源 : Pixabay

隨著社群平台使用者日漸增多,越來越多企業選擇使用意見領袖行銷的方式為品牌傳遞訊息,尋找適合的意見領袖並不簡單,卻能為公司創造更高的ROI,簡而言之,意見領袖已是許多客戶信任的對象,能夠更直接的和潛在客戶們對話,幫助企業和客戶建立起連結。

行銷金三角

雖然意見領袖行銷能為企業創造高ROI,但是不能只依靠意見領袖傳遞全部品牌訊息,意見領袖行銷還需要配合社群行銷內容行銷,三者相輔相成才能達成最大綜效。

 

意見領袖行銷需要靠什麼傳播?社群平台,企業不能單靠意見領袖的自有社群,而是要加上自己的社群力量,讓意見領袖行銷的效益更加放大;意見領袖傳播的訊息來自何處?就是企業產出的文章、照片、影片等內容,才能夠補足意見領袖沒有講到的部分,甚至是當客戶開始產生興趣後,才能在企業自有的網站中找到符合需求的內容。

意見領袖行銷調查

Tomoson針對125為行銷人員做意見領袖行銷的調查,研究這種方式所帶來的效益,以及行銷人員的策略規劃,以下為摘錄重點:

1.59%的行銷人員表示未來一年將增加意見領袖行銷的預算。

2.意見領袖行銷和電子郵件行銷是最具成本效益的行銷手法,兩者各佔22%,高於自然搜尋的19%。

3.51%的行銷人員表示,從意見領袖行銷得到的客戶比其他管道而來的客戶表現更好,38%行銷人員則表示客戶的質量和其他管道的表現一樣好。

4.有一半的行銷人員把意見領袖行銷的ROI視為銷量和客戶名單開發;而有40%的行銷人員把ROI定為對品牌的參與度(討論度、網路聲量)。

意見領袖行銷以部落格為平台是最有效益的做法。(請見圖一)

意見領袖行銷再進化,幫助品牌創造高ROI

 

意見領袖行銷是最快取得客戶的管道(22%),而排名最後的是僅有5%的聯盟行銷。(請見圖二)

意見領袖行銷再進化,幫助品牌創造高ROI

 

意見領袖行銷的成功關鍵「真誠」

有效的意見領袖行銷需要品牌和領袖建立起可靠的關係,品牌不能只是花錢要求意見領袖幫忙說好話,而是要意見領袖真誠地發表使用心得,不僅更能打動客戶,也能讓品牌了解有什麼可改進的缺點。

 

企業端要學著尊重每位意見領袖的意見也要懂得挑選適合的人選。意見領袖的生成就是因為在某個領域的深耕,分享自己的專業意見,才能網羅到忠實的追隨者,他的意見也能逐漸在追隨者們的購買決策中佔有極大的影響力,企業在進行意見領袖行銷時可以事先研究不同人選的風格與特性,再把自己的產品交由意見領袖,如果企業的產品或服務真的具有優勢,意見領袖行銷絕對能為品牌畫龍點睛。當然意見領袖行銷也有風險,社會大眾普遍對於「業配文」的觀感不佳,若是企業沒有聽取使用者建議定期調整產品內容,讓產品不斷改進,或著只是一昧的用金錢和意見領袖換取好評,恐怕只會造成反效果。

 

由前述Tomoson的調查報告顯示,企業每投入$1美元在意見領袖行銷上,就能得到$6.5美元的回報,如此高的ROI值得行銷人員們將意見領袖行銷加入品牌的行銷策略中。

 

 

 

延伸閱讀

行銷不是只有一種方式,B2C和B2B的社群行銷大不同!

參考資料

Digitalist Magazine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