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阿里巴巴 B2B 打造「台灣外貿生態圈」,要助台灣中小企業外銷一臂之力

2016-03-30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阿里巴巴 B2B 打造「台灣外貿生態圈」,要助台灣中小企業外銷一臂之力

阿里巴巴 B2B舉辦台灣外貿生態圈高峰會,期望能在和台灣包括金物流業者、人才培育機構、商品檢驗等單位的合作下,解決台灣中小企業在產品和服務外銷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和挑戰,讓台灣產品和服務更順利得走向海外。

 

至於什麼是台灣外貿生態圈?其實這就是從中國近幾年很熱門的互聯網+ 概念所延伸出來的,阿里巴巴 B2B 事業群副總裁余涌解釋,還記得網路產業剛興起時,當時許多網路圈的人都抱持著想要打敗其他傳統產業的想法,但事實證明,這並非能夠長久永續發展的方式。

 

他說,真正可行且永續的,應該是網路產業和傳統產業相互擁抱,為彼此的公司注入陽中有陰、陰中有陽的跨界基因,才能真正因應現在更替快速、變化萬千的市場和世界。而這也正是現在阿里巴巴正在做的,讓自家平台與其他產業合作交流,朝著打造亞馬遜雨林般的生態圈前進,好隨時抵禦外在環境強大的風雨,甚至進一步一起爭取全球市場。

 

再仔細一點來說,這個台灣的外貿生態圈主要會以一環一圈的模式進行,一環指的是,一整條的貿易鏈結;一圈指的就是生態圈;而在這個生態圈裡的核心就是數據,但凡只要在平台上發生的任何活動,都會留下數據,而這些都會成為未來這個生態圈裡茁壯的養分。

 

阿里巴巴 B2B 台灣暨香港總經理傅紀清表示,他們近來整理出台灣中小企業在外銷時較常遇到的問題,當中有 43% 的人認為他們最大的問題是外貿、電商、設計人才不足;43% 認為拓展市場不易;25% 認為問題出在運費成本;21% 商品檢驗需求等。

 

thumb_IMG_9986_1024

 

而根據這些問題,阿里巴巴 B2B 扮演起串連資源、協助解決問題的角色,他們展開和像是能解決物流、報關問題的服務商「長榮物流」、能夠處理外貿金融服務的「玉山銀行」、負責電商人才培訓的「致理科技大學」、「僑光科技大學」、「巨匠電腦」、能進行電商人才媒合的「1111 人力銀行」,以及台灣中小企業交流「台灣網商協會」、「玉山網商協會」等單位合作,在壯大平台生態圈之餘,更能為此幫助台灣的中小企業解決當前外銷所面臨的問題。

 

未來,阿里巴巴 B2B 也期待有更多的合作夥伴加入。至於說起生態圈接下來的發展,余涌說,以前的阿里巴巴 B2B 做的是貿易撮合,幫忙商家做訊息展示;接下來,透過大數據,他們開始要做的是訊息匹配,迅速幫商家找到最精準的顧客做好精準行銷;再下一步,他們要讓線上消費也能享有線下的體驗、線下消費也能享有線上的便利。而當然也許上述說的這些早就已經在 2C 端發生,但余涌認為,其實未來不論是 2C 或 2B、內貿還是外貿,界線應該都會愈來愈模糊、愈來愈沒有差別,也愈來愈方便,而這亦正是阿里巴巴 B2B 所正在努力的。

 

 

 

延伸閱讀

馬雲:不是零售不行了,是你們家零售不行了

原文出處

轉載自合作媒體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