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SmartM創辦人許景泰:社群經營整合獲利模式的3個關鍵策略

2016-04-05
SmartM/程倚華
SmartM創辦人許景泰:社群經營整合獲利模式的3個關鍵策略
圖片來源 : Pixabay

在人們時時都在低頭滑手機、逛臉書的社群時代,你準備好你的社群經營策略了嗎?還是總是在羨慕那些累積幾百萬、幾十萬粉絲的粉絲團,卻不知道該如何突破現狀?

 

幾乎每個人都知道怎麼使用Facebook,但在社群經營與操作上,有的企業特別得心應手,有的卻還在跌跌撞撞。根據美國杜克大學 Fuqua商學院、美國市場行銷協會、德勤針對行銷人員的調查指出,有超過 40% 的行銷人員,感受到社群經營對於銷售確實有幫助;同時,也有11.5%的人,能夠提出數據證明在社群上的支出增加之後,業務的確有所斬獲;但,其中卻也有近乎 47.9% 的人表示,目前尚未見到社群上的支出為業務帶來顯著提升。由此可見,提高社群預算並不見得能達到好的銷售成績,操作戰略的擬定更是重要。

 

SmartM世紀智庫創辦人許景泰建議,企業應以自身的經營模式為出發點,進而思考社群經營與企業獲利模式的關係,讓企業的主要業務與社群經營有更好的整合。近年來,Facebook的興盛,讓社群經營成為行銷領域顯學,無論是個人或是企業,都將社群看作是經營品牌形象、維繫人脈的重要環節。企業都知道經營社群的重要性,然而如何結合社群,重新建立獲利模式進而創造業績,是企業下一步需要積極思考的問題。

 

1.透過社群有效導購,經營客戶關係

實體店鋪在經營網路社群時,需思考如何透過社群內容、有效導流來完成交易。舉例而言,傳統餐飲業者的經營模式很依賴地域人潮,但在經營網路社群時,便能打破地域侷限。「互聯網+餐飲」便能透過社群經營吸引新人潮、培養舊客戶,透過社群推廣活動達成O2O導購。

 

2.讓社群變成自媒體,讓顧客變成代言人

以往,要增進社群的互動、散播,通常會採用分享按讚參加抽獎、拿折扣的方式。然而像這樣折扣型的活動,若是操作不慎,將會降低品牌價值,壓低消費者於原價時消費的意願。應該要花更多心力製作網路內容,提供消費者更扎實的素材。讓消費者不再是因為折扣而分享內容,而是由於認同品牌理念而分享。讓顧客成為企業的代言人、推薦者,累積網路口碑,讓往後行銷活動的說服成本降低。

 

3.製造網路聲量,讓企業形象更加分

對於企業而言,經營網路行銷,除了追求實體店面、虛擬通路的轉換率之外,也能夠把社群經營是為品牌形象經營的方法之一。以往,評估FB粉絲團的成績會以流量、按讚分享數為判准,然而品牌價值、社群的影響力,也必須是分析社群獲利模式時的考量重點。

 

 

延伸閱讀

行銷不是只有一種方式,B2C和B2B的社群行銷大不同!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