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商業模式的思維應優先於產品開發

2014-06-06
Hands Up創業育成中心/洪大倫
商業模式的思維應優先於產品開發

大部分新創團隊的問題都不在於技術,而在於缺乏「商業模式」,或「優異的商業模式」。最主要的原因是創業之初,不是從市場顧客、潛在合作夥伴、供應端狀況,反推自己應該如何建立一個讓大家參與的遊戲規則,而是覺得想做什麼就先做了,等做了之後才試圖去找出商業模式。

這當中的差別是思考與行動上的「先後次序」,而這個先後次序會影響的問題有幾個:

1.先有產品才思考商業模式,雖不會完全找不到,但難度比較高,因為框架已定,你只能在有限範圍求解,自然比較困難。

2.承上,這也是為什麼近年來流行所謂「精實創業」的概念,因為如果你發現某個產品開發出來找不到商業模式,你就只能不斷的改變自己的服務或產品,直到市場接納為止。然而,每一次的改變都是一種消耗,你未必有足夠的資源與時間不斷更改產品,在這樣情況下,無怪乎團隊容易燒錢,又只能在條件不好的情況下找投資人募資,而非在初期就快速建立自己的現金流,創業失敗率也因此增加。

3.孫子說:「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這對新創團隊來說是很值得警惕的一句話。如果你總是先投入資源才試圖找出商業模式,未必保證失敗,但風險比較高,容易失敗。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說過,這年頭企業之間的競爭不在於產品,而在於商業模式。可見商業模式的重要性,並不亞於開發產品,甚至應該比產品的開發更重要,因為它會決定你的事業是否能在市場上生存,也是創業是否成功的關鍵。

 

作者簡介:洪大倫, Hands Up 創業育成中心創辦人兼執行長,會計與財務金融背景,喜歡投資和企業經營,著迷於巴菲特的投資與處世哲學。樂於交朋友、閱讀,有許多創意商業構想與行銷點子,目前專職於協助創業團隊尋求資金,並提供相關育成服務,也是一名小小天使投資人。

 

* 本文經作者本人同意刊登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SmartM」並附上原文連結。
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圖片來源:主圖、縮圖: http://photopin.com/search
加入SmartM粉絲團,更多電商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smartm.tw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