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連Richard Branson都搞錯了,這是贏家通吃的時代

2016-04-14
創業拿鐵 Start Up Latte
連Richard Branson都搞錯了,這是贏家通吃的時代

英國企業家Richard Branson,是著名企業維珍集團(Virgin Group)的執行長。維珍集團旗下有非常多不同領域的公司,像是維珍航空、維珍鐵路、維珍可樂、維珍能源、維珍電訊等等。Richard Branson的知名度主要來自於他那對商業精準的判斷力,也因為這項特質讓他從白手起家變成了現在全世界的億萬富翁之一。

 

本文整理出4個重點:1.現在是「贏者獨佔一切」的市場?2.獨佔企業的最佳典範「Google」。3.網路出現改變了世界的運作。4. 贏家通吃的時代即將到來。

1.現在是「贏者獨佔一切」的市場?

Richard Branson在2014年9月的時候完成對「Sidecar」這間共乘汽車公司的投資之後,對外界表示他不會將自己的資金都投入到「贏者獨佔一切」的市場當中,而他認為未來的共乘汽車並非「贏者獨佔一切」的市場,因為Richard Branson覺得在未來的共乘市場中將會出現有很多相似的公司互相競爭。

 

然而,就在2015年12月的時候,Sidecar的創辦人兼執行長Sunil Paul正式宣佈關閉公司的營運。

 

從結果來看,Richard Branson當初口中認為共乘並非「贏者獨佔一切」的市場顯然是一個錯誤。也許在某些商品或是服務類型的公司,Richard Branson的各家競爭局面是正確的,像是可口可樂沒辦法在市場上完全取代百事可樂,而日本的豐田汽車(Toyota)也無法完全擊敗本田汽車(Honda),甚至是航空業中也還存在很多的競爭企業。

 

但是,網路世界跟傳統產業的運作方式不太一樣,贏家通吃的局面在網路越來越發達的情況下,漸漸變得更為普遍。今天美國的矽谷創業也開始傾向出現壟斷式的獨佔企業,而這也揭露出為何在共乘市場中很多公司都慢慢被淘汰,只剩下幾間較知名的共乘公司像是Uber和Lyft。

2. 獨佔企業的最佳典範「Google」

1998年的時候,Google在搜尋引擎市場中,最具威脅性的就是Yahoo這家企業。Yahoo的搜尋技術在當時可是領先很多家競爭對手像是Infoseek、Lycos、Excite等等。因此,當時的Larry Page和Sergey Brin為了要擊敗Yahoo,他們必須嘗試在搜尋引擎上尋找新的創新元素,Larry Page和Sergey Brin評估狀況之後認為未來網路上的網頁和資訊數量將會暴增,所以他們應該要設計出一個更新、更快、更簡單的搜尋引擎,因為唯有當Google可以提供比Yahoo更迅速好用的搜尋引擎,那麼才有辦法將Yahoo的使用者換變成Google的用戶。

 

 

隨著Google不斷的成長,它所設計出的更簡單搜尋頁面開始吸引更多新的競爭者注意,像是Simpli、Dogpile、Northern Light以及Direct Hit等等。然而這些公司後來依舊無法追上Google的腳步。

 

當Google成功創造出這種更有效率又迅速的搜尋引擎,它慢慢獲得市場上的青睞,隨著Google獲得越來越多的資金,它開始積極投入在網路基礎設施的建設,讓Google的搜尋速度可以變得更迅速。

 

但是Google並沒有因此而鬆懈,它反而開始思考除了搜尋速度變快之外,它的搜尋結果是否可以帶給用戶更多的價值,因此Google開始對用戶的搜尋結果進行設計,希望可以幫助用戶過濾不必要的資訊,讓Google搜尋引擎變得更好用也更具實用性。這也意味著,隨著Google變得越來越大,它也在變得越來越好,所以現在Google也成功成為了搜尋引擎市場中的獨佔企業。

3.網路出現改變了世界的運作

在這個以演算法、網路設施以及大數據這三種元素建構的商業模式中,再加上「網路效應」的影響,很多公司都可以在一夕之間就壟斷一切成為獨佔企業。「網路效應」會發生,主要是因為公司的產品或服務隨著人數的增加而創造出更多的價值。Skype是一個很好的「網路效應」例子,當Skype的註冊人數越多,使用者就可以在Skype平台上面找到越多的人進行聯繫,因此,這將就會吸引更多的用戶過來使用Skype。

 

在網路還沒那麼發達的時代,企業的成長都受到速度與成本上的限制。但是隨著網路技術的進步以及智能產品的出現,漸漸地改變了所有企業的運作方式。從「網路效應」改變過去商業運作的過程中,受益最大的絕對是Facebook這家公司。Facebook在短短的7年中,就從2億的用戶量迅速增加到超過10億的用戶。

 

 

不過,「網路效應」只能歸類成Facebook成功的關鍵之一,Facebook之所以可以在社交領域中成為獨佔公司其實背後也包含了很多的因素。過去10年當中,Facebook努力開發了新的數據中心、僱用了很多優秀的工程師、而且還將社交的元素與Facebook背後複雜的演算法進行了結合,這一連串的決策和行動其實都是造成Facebook今天成功的各項因素。此外,Facebook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它還會自己成長,而且還有辦法變得更好,因為當使用Facebook的人數變得更多,它就可以獲取更大量的數據,然後再有效將這些大數據進行處理並吸引大家的注意,讓更多的人越來越離不開Facebook這個社交軟體。為何說Facebook在社交領域已經成為獨佔企業?主要是因為排在Facebook後面第二名的社交軟體Twitter無論在規模或是使用人數上都無法跟Facebook相提並論。

4.贏家通吃的時代即將到來

Uber這間共乘公司也開始積極建立演算法、網路設備以及大數據的商業模式。對Uber來說它的目標是希望可以減少用戶出門的困難,因此它希望可以透過有效的運用網路技術和大數據提升用戶叫車的體驗。當Uber可以為用戶創造更快速的叫車服務,那用戶就會慢慢拋棄Lyft的叫車服務。Uber目前在共乘市場的發展其實已經非常迅速,所以這才造成Richard Branson所投資的Sidecar走向關閉的命運。

 

另外,由於Uber已經成功從投資人手中拿到120億美元,這也意味著Uber可以更有效率的將這些資金運用在它的商業模式中,所以當Uber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司機加入開車行列,那麼就會導致越來越多的用戶只想要使用Uber,因為越多的Uber司機將會減少用戶等車的時間,而當用戶可以透過Uber更快速完成共乘需求,那麼用戶就會忘記其他共乘工具的選擇。

 

而且,透過更多的用戶使用Uber App,Uber就可以像Facebook一樣從中獲得更多的數據,然後再依據這些數據去調整公司的策略和運作方向。你能想像這個曾經只是一款為了讓參加派對的人方便找到豪華汽車的App,現在竟然正在重新定義我們搭乘交通工具的方式嗎?

 

我們再看看其他獨佔企業的例子。線上零售最大的霸主Amazon似乎也已經找不到什麼可以與它較勁的對手了;在企業的辦公室工具這個領域,微軟也一直佔據著最大的市場;智能手機的系統則是由Google的Android和Apple的iOS在瓜分整個市場;雲端領域的部分,目前主要是Amazon和微軟的Azure霸佔著市場。

 

從這些例子大家就可以發現目前很多市場都已經出現了獨佔或是兩三家企業壟斷的局勢。當然,還是有一些市場目前正面臨非常熱烈的競爭,像是移動支付,目前有Square、Apple Pay、Android Pay、Samsung Pay以及Walmart Pay這些勢均力敵的公司正在爭奪這塊市場,但也許在不久的將來這個市場將會演變成一個獨佔企業的現象或是兩三家大企業壟斷市場的局面。

 

從Google,Facebook,Uber以及其他獨佔企業的例子來看,大家應該可以發現一個越來越明顯的現象,那就是在這個網路將所有東西都串聯在一起的時代,透過網路效應、大數據、網路設備以及演算技術將會讓越來越多單一的公司掌握獨一無二的優勢,而這也意味著整個世界正在向著贏家通吃的方向邁進。所以,你還認同Ricard Branson所說的「共乘市場的未來將走向各家競爭局面」這句話嗎?

 

 

原文出處

本文轉載自合作媒體創業拿鐵 Start Up Latte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