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F8大會佐克柏開場演講摘要:全力發展Messenger成為整合服務平台

2016-04-15
數位時代
F8大會佐克柏開場演講摘要:全力發展Messenger成為整合服務平台

Facebook 在4 月 13、14 日於舊金山 Fort Mason 舉行 F8 開發者大會。F8 開發者大會是 Facebook 年度重頭戲,今年共有兩千六百多位來自世界各國的程式設計人員與企業家參與。開發者大會取名為「F8」是因為 Facebook 有舉辦八小時黑客松(Hackathon,程式設計馬拉松)的傳統。

祖克柏:「讓每個人能與任何人、分享任何事物」

祖克柏於演講中強調現今社會是個地球村,網路使人與人更能跨越隔閡、相互連結,各種知識、資訊、想法能流通分享,也讓世界上的人們能自由發聲。

圖說明

 

祖克柏並發表 Facebook 未來十年的願景:「Give everyone the power to share anything with anyone(讓每個人有能力與任何人、分享任何事物)」Facebook 將致力發展新科技,用新科技開發各種產品服務,並與開發人員、企業夥伴建立完整的產品生態系統,以達成這項願景。

圖說明

發展 Messenger 平台各項服務

Facebook 的通訊軟體 Messenger 每月活躍用戶已達九億,祖克柏表示將持續發展 Messenger,開放 Messenger 平台吸引更多開發人員與企業建立 Messenger 平台上的相關服務。

F8大會佐克柏開場演講摘要:全力發展Messenger成為整合服務平台

 

他並舉例 CNN 新聞台可將個人化的新聞文摘變成訊息寄給用戶,用戶也可發訊讓 CNN 回傳相關的新聞資訊。甚至可以在 Messenger 輸入訊息,直接向花店下訂單。

圖說明

 

將來 Messegner 不再只是即時通訊,也會成為一套整合服務平台。以後不需要每個服務都安裝一個 App,一套 Messenger 就可以搞定。

Live Video API 釋出

Facebook 本月稍早全面開放了 Live 直播功能,今天進一步釋出 Live API,讓直播功能將來可與更多設備和服務串連。祖克柏並當場展示使用迷你遙控空拍機,錄製 Facebook Live 直播。

圖說明

 

祖克柏接著也宣告 Facebook 未來十年科技發展三大方向:網路連結、人工智慧、虛擬實境

一、網路連結:讓更多人能使用網路

祖克柏指出目前世界上有四十億人口沒有網路。考量網路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Facebook 希望能提供所有人更便宜、更方便的網路。

 

Facebook 目前正在打造太陽能驅動的無人機「Aquila」,將來會用來傳送網路訊號到偏遠的地區。另外,接下來更計畫發送衛星,提供非洲民眾網路訊號。

 

Facebook 的 Lite 架構,提供更輕量級的 App 設計,資料用量可減到一般 App 的四分之一。增強流量控制(augmented traffic control),可模擬世界各地、各種不同網路的連線狀況,工程師可藉此協助最佳化 App,讓網速低或網路不穩的地區也能有良好的使用體驗。

 

此外,Facebook 與多家電信業者聯手推動「Telecom Infra Project」計畫,預期可讓更多人獲得更便宜、更便利的網路服務。

 

Facebook 透過 Free Basics 提供免費網路服務,讓缺乏網路資源的地區和使用者獲得教育資源、醫療服務、政府資訊、就業協助和基本通訊。Facebook 現在也開放 Free Basics 模擬器,開發人員便可在平台上模擬開發的軟體與服務。

二、人工智慧技術:圖片辨識、聽障輔助工具、Torch、Big Sur

前陣子 Facebook 推出利用人工智慧來辨識圖片內容並用語音讀出,能幫助視障朋友理解圖片內容。將來人工智慧可更進一步分析照片、影片、文章內容,以便提供用戶更多個人化的動態消息。

 

人工智慧技術近年不斷發展,可用來尋找行星、無人駕駛汽車、拍照診斷皮膚癌,背後都使用到許多類似的原理與技術。Facebook 開源釋出了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演算架構 Torch 以及 Big Sur 人工智慧伺服器,希望大家能共同促進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並共享成果。

 

圖說明

三、虛擬實境:VR 將成為最佳社交平台

去年底 Facebook 旗下的 Oculus 公司與三星聯手推出搭配智慧型手機的虛擬實境產品 Gear VR。上個月又推出了 Oculus Rift,今年還會再推出掌上控制器 Oculus Touch,將可提供更全面的虛擬實境融入式體驗。

 

祖克柏斷言虛擬實境有潛力成為最佳的社交平台。透過虛擬實境,即使兩個人身在不同的地方,也能有面對面互動一樣的臨場感,可以玩遊戲、打桌球,進行各種互動。將來十年虛擬實境可能會像一般的眼鏡一樣輕巧,而現在實體的東西,例如照片或電視機,未來可能都會是虛擬影像跟 App。

 

祖克柏最後並總結:「這就是我們正在做的,這是將來十年的願景道路。我們正在打造新科技,來讓所有人都能夠與任何人、分享任何想分享的事物。」

 

「我們所做的一切,就是打造科技,使人們同在一起。」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