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建立「社群小蜜蜂」軍團,溝通社群不再茫然

2016-04-21
SmartM/許方瑜
建立「社群小蜜蜂」軍團,溝通社群不再茫然
圖片來源 : Pixabay

 

總認為做社群行銷很困難,單靠少少幾人的力量,究竟該如何了解數以萬計的客群,進而成功打造品牌形象,增加公司業績?事實上,有一些基本的法則可以著手利用,首先先從公司部門內部做起,搜尋幾個人成立自己社群部門的「小蜜蜂軍團」,接著對外提供預算,擴大軍團規模跟深入社群人數,透過小小蜜蜂的四處推廣、按下分享鍵,讓下一季業績,開出好成績。

 

Careerbuilder全球社群策略師Greg Miller提供成立小蜜蜂軍團的4項步驟,輕鬆做好社群行銷:

1.決定什麼要讓社群小蜜蜂「分享」

社群宣傳計劃的目的是要人們願意分享你的內容,並幫助你擴大整體的社交網絡。若準備開始,首先需要決定你想要小蜜蜂們分享什麼,它將有助於規劃後續計劃時有一個明確的目標。

 

如果想要推廣品牌知名度,以確保業務擁有足夠的辨識度、前瞻性,那麼只有透過員工行銷自家品牌的內容將顯得力道薄弱,建議設計幾項引導小蜜蜂搜索內容的線索,讓他們更願意推向看看你製作的原始內容,再仔細觀察目標客群的反應為何。如果你想讓品牌成為該行的領頭羊、意見領袖,傳遞給小蜜蜂的訊息需要每天即時發送,並且結合原創及第三方內容,讓社群保持資訊的更新。

 

另外,內容保持「一致性」是社群經營的一大關鍵,因為你需要弄清楚,多久須將內容推送到你的社群。最初,核心社群行銷團隊需要提供所有原創及第三方內容給小蜜蜂,所以請記住他們的頻寬,若程式一旦完全啟動和運作,您將能夠提供更多的內容。

2.讓小蜜蜂容易分享

有兩種會讓小蜜蜂更願意分享的內容︰

 

第一種是輕鬆和自由,若消費者僅需要將品牌專頁上的內容複製貼上,以及可通過多元管道進行傳播,效果將更好。例如在Facebook粉絲專頁設計抽獎活動時,除了制式化的內容,也可提供個性化的回答方式,讓蜜蜂群更願意參與分享,並且也可就其內容了解目標客群究竟在想什麼。除此之外,這種方法還能自然增加宣傳管道的觸及人數。

 

第二條路線是考慮使用像 Circulate.it 自動化服務,首先載入連結到 Circulate.it,而之後就可以自由設定什麼時候要發電子郵件給社群。接收電子郵件的人則可以分享你的內容到 Twitter、Facebook 和 LinkedIn,寄送時間錯開的設定也能夠讓社群推廣消息的效應持續。

3.擴大創造內容的團隊

當內部團隊成員已經理解整體社群經營流程該怎麼走時,接著你可以邀請關鍵蜂群,讓效果更加擴大。要求他們協助找到與原創內容相似的第三方內容,並且確保每一天成員皆完成一定的分享次數,有助於維持品牌網站、粉絲專頁穩定的流量。

 

另外,需要建立一個提交審核的流程,彙整小蜜蜂軍團需要傳送的連結,讓團隊成員在發送郵件、按下分享鍵時,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整理與了解。這種策略將串連更多的協力廠商內容來分享,還可以加強您主要的社群媒體宣傳力道,甚至轉移到不同社群媒體上。

 

舉個例子,如果你主要社群宣傳管道為LinkedIn,邀求蜂群專注於此項平台的所有內容,而Facebook 是你分享關於員工和客戶故事的地方,也可以指定一組要專注於此,針對社群狀況進行內容上的調整。不要忘記,要定時與蜂群互動,了解他們認為應該多久將內容傳遞給她,以及發送的內容是否是他們想要分享的,因為你必須為社群行銷的品質做把關。

4.尋找下一隻小蜜蜂

儘管你已經擁有一批社群小蜜蜂,幫助你推廣品牌內容,然而蜂群越大,效果將會更加強,因此主動地從自家公司其他部門開始串聯起,接著對外尋求相關廠商、贊助單位合作、加入宣傳計劃。抑或者,拓展不同的社群媒體平台,開發新的客群、培養下一群忠實粉絲。最後,利用這些現有的忠實粉絲持續地幫助你推廣這些內容。

 

 

 

延伸閱讀

SmartM創辦人許景泰:社群銷售術!玩社群玩出好業績的3秘訣

參考資料

Social Media Examiner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