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騰訊解析行動支付:洞察中國行動社群、數位行銷的獨特行為

2016-04-28
SmartM/程倚華
騰訊解析行動支付:洞察中國行動社群、數位行銷的獨特行為

根據台灣觀光局「2015年來台旅客消費及動向調查」,去年整年訪台的大陸旅客近420萬人次居首位,陸客市場已成了兵家必爭之地。騰訊國際業務部舉辦「解析跨境商機:瞄準行動支付」論壇,邀請企業共同探討中國行銷新趨勢,引導台灣廠商憑藉語言、文化優勢搶進中國市場。

 

隨著網路普及,消費者使用行動裝置的時間逐漸加長。微信連結所有中國消費者的生活型態,透過行動支付串接線上線下的消費行為,若要在中國市場成功,必須洞察中國互聯網用戶在行動社群與數位行銷的獨特行為。

 

騰訊解析行動支付:洞察中國行動社群、數位行銷的獨特行為

 

行動支付在中國市場已成生活習慣

安索帕中國集團董事總經理黄敏尉提到,今日在中國生活只要攜帶手機即可滿足一切的結帳需求,現金支付不再是必須。黄敏尉以自身經驗為例,生活在中國,忘記帶錢包出門都不會有任何困擾,甚至是過了數天之後才驚覺已經許多天沒有攜帶錢包出門。

 

中國線上廣告市場在2016年已經達到400億美金,年增長率30%手機在中國市場的滲透率已遠超過個人電腦,對於行銷人員而言,未來最大的挑戰是如何整合用戶使用行動裝置的零碎時間,對用戶精準投放廣告。

 

騰訊解析行動支付:洞察中國行動社群、數位行銷的獨特行為

 

進擊的媒體不再只是媒體,請叫它們「互聯網公司」

中國的百度、阿里巴巴以及騰訊三大集團(統稱為BAT),三大巨頭從媒體或電商平台起家,但是那已經是過去;BAT現在的每一個策略,都各自在創造自己的「互聯網生態圈」,最直接的象徵就是他們購入不性質的網路公司、App技術,加強服務類型業的布局,希望能夠讓旗下產品包山包海地囊括食衣住行各層面,甚至延伸到醫療、健康產業,最終達到讓各產業數據互相流通,從這些服務中整理、蒐集到的數據可以分析、應用、獲利

 

騰訊解析行動支付:洞察中國行動社群、數位行銷的獨特行為

 

中國的網路行銷的最新型態

以騰訊為例,每天中國互聯網有90%的用戶都跟騰訊旗下的產品有密切互動微信、上QQ、用微信錢包支付、用滴滴打車叫車這樣的互聯網生態圈讓用戶基本上都是品牌的消費者,甚至,當用戶轉發品牌的消息到自己的朋友圈,用戶就變成傳播者,與品牌有互動,用戶就變成參與者,當用戶願意參與互動,與品牌一同創造內容,用戶就變成了創新者、內容貢獻者。

 

延伸閱讀

消費者跨螢旅程複雜,跨螢幕行銷的3大策略規劃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