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SmartM網路人才學》奧美互動行銷熱門職缺:UX顧問、資料分析師、社群行銷企劃

2016-05-25
SmartM(採訪:李欣岳/程倚華、整理:鄭記妃、攝影:呂泉興)
SmartM網路人才學》奧美互動行銷熱門職缺:UX顧問、資料分析師、社群行銷企劃

奧美互動行銷Ogilvy One以提供直效行銷(Direct Marketing)服務起家,協助客戶與消費者之間直接對話互動、經營顧客關係管理。然而,隨著科技發展,當今普及的行動裝置、活躍的社群媒體都大大影響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同時也讓廣告主接觸消費者的方式、管道與以往大有不同。對於廣告公關營運者而言,勢必得重新思考自我價值。於是,奧美互動行銷所涵蓋的業務也隨之重新定位。

 

客戶的需求已與以往大不相同,客戶期待得到數位廣告投放的Total solution(整體解決方案),數位行銷活動的各個環節已無法如同傳統行銷活動那樣清楚分工。由消費者直接接觸到的Banner(橫幅廣告)開始,一直到完成交易的過程都是數位互動行銷的一部份,並且過程是環環相扣的。因此,比起傳統的公關、廣告、行銷人才,數位互動行銷人才更講求跨領域的溝通、理解能力。

 

在變化萬千的數位廣告環境下,奧美互動行銷提供的服務是由品牌、創意為主導,並以使用者體驗為優先考量,開發網路、互動相關行銷代營運服務。奧美互動行銷董事總經理張志浩分享、分析當今從事數位互動行銷業務人才需具備的特質:

 

張志浩(奧美互動行銷董事總經理):網路世界變化萬千,社會新鮮人具獨特優勢

在傳統產業中,普遍偏好聘雇有工作經驗的求職者。但在變化萬千的網路行銷場域中,社群平台、網路媒體的廣告競標方式,流行的事物隨時都在改變,因此剛畢業的年輕人具備獨特的優勢。

 

在奧美互動行銷,中高階主管通常是由內部訓練升遷,培養內部同仁的專業技術、管理能力,再給予管理職。若是聘請外來的中高階人士,很容易由於與數位產業的脫節而無法勝任。甚至,在比較資淺的職缺上,沒有經驗的「白紙」反而是具有優勢的。

 

奧美互動行銷早期在招募資淺職缺同仁時,比較偏好主修廣告、企管相關科系畢業的社會新鮮人。然而實際招募時,卻發現這樣的人越來越少。所以,奧美互動行銷現在的招募原則就是要對於這個產業有熱忱,才能夠承受廣告、公關產業的辛苦。只要有熱忱,公司也會非常樂意給予資源,讓同仁上課進修相關技能。

 

全面瞭解數位行銷流程,才能提供客戶需要的「整體解決方案」

奧美互動行銷希望能夠提供客戶Total solution(整體解決方案),無論是企劃階段的創意發想或是電子商務銷售的轉換率分析,甚至是網路使用者介面的設計,都必須全面替客戶規劃。時至今日,任何數位代理商、公關公司除了原先的傳統業務外,也都同時希望能為客戶處理數據分析、媒體採購等等周邊業務。客戶的需求必須重新整合,並且要能提供一站式服務(One-stop service),一次解決所有數位行銷需求。因此,團隊必須不斷自我超越,將未來的自己視為競爭對手,才能走得更遠。

 

由於數位環境的發展,人們習慣使用的載具已從個人電腦移動到行動裝置上,並且隨時隨地都在社群平台上活動。廣告商的目的,就是依著人們的使用習慣,替客戶找到目標客群,並將使用者引導至電子商務平台完成消費行為。



傳統行銷vs.數位行銷,分工邏輯大有差異,行銷理論同樣適用

在數位行銷領域中,許多書本上的行銷管理理論其實也同樣適用。在行銷相關產業從事多年,發現很少人清楚了解傳統行銷理論架構,往往都只在實務領域琢磨。對我來說,影片是一種行銷工具,病毒行銷的概念也是一種行銷工具。若是理解了傳統行銷理論的大架構,便能更妥善分配、運用各種行銷工具。

 

在初入職場時,傳統行銷人員必須同時負責業務執行、媒體企劃、舉辦活動等等工作,後來廣告產業便逐漸專業化,各職能都被視為一項專業領域。傳統行銷工作中,活動公關、電視廣告、DM設計等等不同階段的工作都可以分割執行。然而,數位行銷的執行方式是環環相扣的,從創意發想、廣告採購、社群操作到消費者完成交易的過程團隊都必須同時去了解,才能更為顧客作整體的企劃,並全面地分析成效。在數位行銷工作中,很多細節是不能夠分割的,於是行銷工作中各種跨領域業務又漸漸再統合起來了。

 

在奧美互動行銷與客戶的合作中,作為溝通窗口的專案經理在接到案子之後,便會判斷在此個案中,客戶需要什麼樣的服務。再將各項功能的相關技術人員整合,一同發想如何讓專案執行更順暢,為客戶量身訂做數位行銷策略。比起傳統行銷活動,數位行銷活動的企劃、執行都相對複雜許多,需要技術人員直接加入討論。

〈SmartM網路人才學〉奧美互動行銷:奧美互動行銷董事總經理——張志浩

 

 

〈SmartM網路人才學〉奧美互動行銷:熱門職缺——UX顧問

 

 

〈SmartM網路人才學〉奧美互動行銷:熱門職缺——資料分析師

 

 

〈SmartM網路人才學〉奧美互動行銷:熱門職缺——社群行銷企劃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