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還在用資訊轟炸消費者嗎? 帶來「體驗」才是王道

2016-05-26
SmartM/許方瑜
還在用資訊轟炸消費者嗎? 帶來「體驗」才是王道
圖片來源 : Pixabay

什麼時候是最後一次更新自己的Facebook狀態?或者根本不再更新?先前Facebook所公布的數據,發現16億Facebook用戶發文率下降21%,Facebook轉而開發新的功能,例如:增設表情符號,希望能挽救貼文率。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其原因乃Facebook建立於資訊時代,平台的運作仰賴大量的資訊傳遞。然而「體驗時代」已來臨,用戶希望獲得更身歷其境的感受,網站、平台需要更有情感、視覺化以及主動回饋,才能夠引起消費者願意進行互動,Sports Feed創辦人Mike Wadhera於TechCruch提出在體驗時代中只要擁有以下3大特性,將更容易獲得消費者青睞: 

1.不再只用條列式的個人資料表達自己

資訊時代與體驗時代的不同,可以先看到Facebook和Snapchat,這兩樣產物的差別。Facebook來自於桌電的資訊時代,隨著其他社群網絡的興起,Facebook建立資訊時代的一項原則——累積。

 

在Facebook那些條列式的介紹,包含品牌簡介、關於等所有資訊的總和,加上小編寫的文字或上傳的相片、影片。基本上,這些累積的東西代表的就是品牌本身。

 

然而現在手機已經改變了用戶看待數位身份的方式,原先使用者需要不斷地累積資料才能夠不斷自我表達,然而這種情況造成Facebook上的自己不是「真正的自己」,Snapchat因應著這個新的現實而產生。

 

很多人認為Snapchat吸引人的地方是隱密性高,但 Snapchat真正的創新並不是來自於他們的資訊會自行銷毀,而是他們迫使我們改掉從資訊時代帶來的累積習慣,累積不再是社群的中心,別人不再用這些累積的資料來看一個人,你就只是你自己。

2.更愛秀、主動回饋

體驗時代的核心思想是——主動秀觀點,讓人注視我。這樣的思考也正在改變我們說故事的方式,像是利用視覺化的內容,溝通效果更勝於使用文字。在資訊時代,以相機開始,透過主動地發送資訊,而你的朋友只是被動地刷過你的貼文或知道誰看了照片。

 

而在體驗時代,主導人們的是視覺產物跟主動回饋。現在能夠促使用戶注意並去分享的平台均在行動裝置上,將來也有可能與眼鏡和VR裝置進行結合。

 3.線上線下界線逐漸消弭

Facebook 最近的投資,著重在可攜式的直播影片、360 度的攝像機和VR裝置。但Facebook並不是唯一懂得未來趨勢的科技巨頭,Google、阿里巴巴都在競爭行列當中,目前科技大廠競賽開始建立分層技術,這個現象被作者稱之為經驗堆疊。經驗堆疊將促使新的產品、服務更快進入市場,由於從開發App的頂端技術層到最底層的線下現況研究,皆可以獨自發展,卻又可以相互得益於彼此的研究成果。以3G讓蘋果的App Store得以成立為例,體驗時代將可以更有效地將利用底層的消費者直接,推進新的技術發展,並且使未來的產品服務更貼近消費者的真實購買情境當中。

 

 

 

延伸閱讀

打動客戶的心,避開體驗式行銷常犯的5個錯誤

參考資料

TechCrunch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