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中國80後網商分享,跨境電商必懂的支付常識

2016-06-03
億邦動力網 / 朱秋城
中國80後網商分享,跨境電商必懂的支付常識
圖片來源 : Pixabay

作者朱秋城(英文名Harris),中國80後網商,從事跨境電商多年,具有豐富的國際貿易操作經驗,被評為2015年度阿里外貿圈最受歡迎名人堂導師。金錢交易是跨境電商的基礎,但跨境電商因為是國與國之間買賣雙方的交易,所以支付流程更顯複雜。目前,面向跨境電商賣家的支付手段並不少,每個支付工具優勢各異,便捷性和時效性都不同。在眾多的支付工具中選擇一個合適的手段,是做好跨境電商的首要條件。

 

在日常的貿易中,賣家經常會遇到客戶需要付小額費用的情況,比如說樣品費,測試定單的費用,現在外貿圈的很多人都在做跨境電子商務,比如說速賣通,ebay等跨境平臺,都需用到小額支付。因此,如何選擇小額支付工具尤為重要。

 

而因為每個支付工具優勢各異,便捷性和時效性都不同,筆者羅列了目前中國外貿賣家最常用的跨境支付手段,並對其優劣進行簡要分析。

電匯(T/T Telegraphic transfer)

電匯是賣家在實際外貿中運用最多的支付方式,大額的交易基本上選擇電匯方式。但實際上,低於1萬美金高於1000美金的交易選擇電匯方式也是一種不錯的支付方式。

 

電匯銀行手續費一般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付款人付款銀行產生的手續費,可以由付款人單獨支付,也可以在付款金額中扣取;第二部分為中轉行的手續費,一般在匯款金額中扣取;第三部分為收款人收款行的手續費,匯款金額中扣取。

 

當然,電匯的到賬時間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目前一般都是要在水單到以後財務確實錢到賬,再做其他後續的操作,比如發貨。

 

而電匯時間,根據各個銀行不同區別很大,從三個工作日到一周不等。看匯款路線,有的中間經過的銀行少就快,多則慢些。核心點一定要等客戶水單到後確認到賬在安排約定事項。推薦浦發銀行,因為是商業銀行所以速度相對比較快。

西聯匯款

西聯匯款西聯匯款是國際匯款公司(Western Union)的簡稱,是世界上領先的特快匯款公司,迄今已有150年的歷史,它擁有全球最大最先進的電子匯兌金融網路,代理網點遍佈全球近200個國家和地區。而西聯公司也是美國財富五百強之一的第一資料公司(FDC)的子公司。

 

目前,中國農業銀行、中國光大銀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 、中國建設銀行、浙江稠州商業銀行、吉林銀行、哈爾濱銀行、福建海峽銀行、煙臺銀行、龍江銀行、溫州銀行、徽商銀行、浦發銀行等多家銀行是西聯匯款中國合作夥伴。

 

關於費用 ,西聯是付款方承擔的手續費,不同國家付款費用不一樣,最好讓客戶到當地諮詢的西聯付款銀行。目前,西聯在歐洲和美國客戶中接受度比較高,一般是小額美金匯款比較方便。

MoneyGram

速匯金是類似於西聯的國際匯款方式之一,業務模式跟西聯一樣,目前全球同類業務當中排名第二。由於匯款不走銀行通道,走的是速匯金的匯款通道,所以在國內有很多的合作銀行,比較常見的代理行有工行,中信,交通,中行。

PayPal

目前是小額支付的首選擇。PayPal是一個國際協力廠商線上支付,線上付款方便,快,另外可以解除買家付款收不到貨的擔憂,國外買家使用率占80%以上,買家在歐美地區覆蓋廣,只需要一個郵箱便能註冊,開戶免費。 而其作為一個協力廠商工具,像支付寶一樣,PayPal買家有什麼問題是可以向PayPal投訴的。

支付寶(國際版)

作為阿里巴巴的外貿圈文章,阿里巴巴的支付寶國際版是不得不介紹的。國際版支付寶(ESCROW SERVICE)是阿里巴巴國際站和支付寶聯合為國際買賣雙方全新建立的線上支付解決方案。

 

對於阿里巴巴的國際版支付寶的未來個人還是非常看好的。但是因為其現在是非常新的支付方式,目前國際市場接受度不高,主要還是應用在阿里巴巴推出的速賣通平臺,操作的原理跟國內的支付寶類似。

 

不過因為阿里巴巴較強的世界影響力,大家在接受小額付款的時候,也可以向客戶推薦使用阿里巴巴的國際版支付寶,畢竟阿里巴巴支付寶我們熟悉,物流操作和溝通起來都比較方便。

信用卡收款

其實在歐洲和美國,主流的付款方式還是信用卡方式,在歐洲和美國信用卡是連結個人信用資料的。所以信用卡的方式也是非常安全的付款方式。現在跨境電子商務平臺,通過VISA和MASTERCARD合作,都可以通過信用卡支付。

 

國際信用卡付款的風險控制,信用卡付款的風險核心點就是客戶的退單和有小部分的信用卡詐騙行為。比如消費者退單或者悔單,因為國際小額貿易前期物流等其他費用投入,對賣家來說往往損失不少。而且現在很多主流的跨境電子商務平臺也傾向買家。 一般支付公司的在提供支付服務時都提供了比較安全的各種驗證加密措施,比如跟卡組織的黑卡庫等資訊共用,如果一旦碰到黑卡或者盜卡,則會被系統拒絕付款。導致定單失敗。

 

 

 

延伸閱讀

中國跨境店商熱,「跨境電商體驗店」正蔓延

原文出處

本文授權轉載自億邦動力網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