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京東還能走多遠?十二年無法盈利,它會是下一個亞馬遜嗎?

2016-06-17
微信公眾號創業邦雜誌/董毅智律師
京東還能走多遠?十二年無法盈利,它會是下一個亞馬遜嗎?
圖片來源 : pixabay

在這個話題為王的時代,大佬們隔三差五總要鬧出點動靜,譬如這兩天京東就走在了風口浪尖。6月7日,京東股價開盤一路下跌,截至收盤,跌5.62%報22.01美元,最高跌幅6.82%。新加坡資產管理公司APS Asset Management高級分析師賽德.考拉利亞(Sid Choraria)近日在職業投資者社交網站SumZero上發表了對於京東的看法。他認為京東是一家極力鼓吹交易額,且股價a遭到極度高估的公司。

 

十二年無法盈利,京東是不是不行了?

在規模近5000億美元的中國在線零售市場上,從市場份額來看,阿里巴巴仍是當仁不讓的領導者。然而京東憑藉對物流體系建設的長期投入,以及對整體在線零售產品流管理的系統性建設,不斷優化用戶體驗,而人氣飆升。

 

雖然京東在用戶數量,商品交易額方面奮起直追,但是這家公司要實現盈利看上去卻依然遙遠。京東在2014年虧損50億元,2015年虧損額為94億元。今年5月9日,京東發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6年第一季度財報,雖然淨營收同比增長47.3%,但是淨虧損達3190萬美元,其中歸屬普通股股東的淨虧損為9.098億元。阿里巴巴的賺錢速度完胜一直處於巨虧的京東。2016年第一季度,​​淨利潤達8.24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85%。

 

美股市場上,對京東的判斷分為好壞兩級。三大評級機構之一的惠譽強調,股東將可能得益於京東的高收益率,而穆迪和標普卻分別給了京東BAA3和BBB-的低位評級。雖然已經成立12年的京東,因為無法盈利而受到質疑,但是這家公司背後代表的中國中產階級消費者的崛起,卻是一輛沒有投資人願意錯過的快車。一位美股投資人表示,“京東可能擁有明天,但是你必須捏著鼻子包容它的現在。”

 

京東因何被唱空?

京東過於依賴GMV、持續盲目的對外投資、管理層的波動、不斷融資,這些都成為了京東不被看好的原因。

 

近些年,電子商務公司有持續虧損的現象,而京東就是典型的一家依靠GMV達到高估值的公司。這使得京東能夠進一步吸收融資,因為投資者更願意相信GMV早晚有一天會轉化成利潤。即使GMV很好看,但京東仍然是一家持續虧損的公司。它忽略了資產負債表和現金流的分析,資本方是否樂意為持續高GMV買單,京東顯然過於高估了。

 

2016年5月9日,京東發布了2016財年第一季度財報,其淨營收為54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7.3%。交易總額(GMV)達到1293億元人民幣(約合201億美元),去年同期京東核心交易總額為83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5%。需要注意的是,京東2016年第一季經營虧損8.649億元人民幣(約合1.341億美元),上年同期經營虧損為8.226億元人民幣。

 

京東在資本市場估值最高已經達到300億美元。雖然在資本市場GMV不是什麼新名詞,但京東已經是中國一家成立了12年的公司,但仍然沒有盈利。京東現在要如何靠高GMV說服資本方呢?京東還需要拿出更紮實的論據證明其市場估值300億美元的合理性。

 

與京東持續虧損相對的是,京東對外的投資一直呈現不斷上升的趨勢。

 

從京東財報來看,其長期股權投資科目下的數字從116億元人民幣減少到88.6億元人民幣,計提減值準備近28億元人民幣。公司商譽從26億元人民幣降至2910萬元人民幣,降幅幾乎為26億元人民幣。這表明,京東正在大量燒錢投資。京東目前已經投資了易車、途牛等公司,從長遠角度來看,這是為公司未來提前佈局。投資者們更關心京東的GMV能夠走多遠,而不是京東到底收購了多少家公司。

 

另外,京東管理團隊波動頻繁。儘管成立時間超過12年,但京東管理層很少有管理者在公司超過四五年的。除了 ​​創始人劉強東之外,整個高管團隊最近在京東的任職時間大約都在3年左右。CFO是2013年9月加盟的,也就是該公司IPO之前的幾個月。還有一些關鍵管理人員也僅在京東任職了幾年時間。

 

京東目前還在持續融資,從2009年開始,京東的融資額度超過48​​0億元人民幣。僅2016年第一季度,​​京東就籌集了18億美元資金;2016年4月,京東又發行了10億美元債券。從財報上看,這10億美元目前還未能以現金流的形式體現在賬面上。當一家公司不斷向股東和債主融資時,那就值得警惕。如果這家公司持續虧損,就更加值得警惕了。

 

京東會是下一個亞馬遜麼?

京東在美國IPO時,很大程度上被看成是中國版的亞馬遜。和亞馬遜的創始人貝佐斯相似,信奉戰略性虧損的劉強東把京東定位成“中國亞馬遜”,忽視短期盈利而關注公司的長期戰略,“用今天的虧損換來明天別人無法超越的優勢”是二人的座右銘。從圖書電商立家到大手筆投入倉儲物流,京東一直以亞馬遜作為標杆,劉強東讓外界深信,京東不但有能力實現盈利,而且還能挑戰阿里的地位。

 

但當京東的股價屢屢下挫時,亞馬遜的股價卻頻頻創出新高,過去兩年多,這兩家公司的股價走出截然不同的趨勢。無論是華爾街分析師還是熱衷於美股投資的中國投資者,對京東的看法都出現了明顯的分化。看空者認為京東在年銷售額逼近2000億大關時依然無法盈利,前景黯淡;看多者則堅持京東的戰略性虧損終將迎來光明,價值被嚴重低估,仍將京東與亞馬遜類比。

 

不過當亞馬遜近年連續實現盈利之後,越來越多的華爾街投資者意識到,亞馬遜早已不再是當初的電商平台,而是雲計算業務的領跑者。亞馬遜今年第一季度淨利潤為5.13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淨虧損5700萬美元,此季度扭虧為盈,創下公司成立以來季度利潤最高的紀錄,財報出爐後其股價在盤後交易中上漲了12%。其中云計算業務AWS(Amazon Web Services)的淨銷售額達到26億美元,同比增長64%,運營利潤為6.04億美元,超出去年同期的1.95億美元。華爾街頂級分析師Carlos Kirjner認為亞馬遜公司股價還可以再漲,明年目標位看向1000美元。

 

相比之下,京東沒有諸如雲計算這樣具有巨大成長性的高科技業務,目前的新業務主要圍繞京東金融和O2O業務,而且虧損程度不小。信奉戰略性虧損的劉強東,是否能繼續讓華爾街相信,京東是下一個亞馬遜?我們還將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阿里宣佈「閑魚×拍賣」,複製下一個淘寶級別產品

原文出處

本文授權轉載自創業邦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