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印尼社經情勢變化快,電商佈局務必評估3大變數

2016-09-22
SmartM/程倚華
印尼社經情勢變化快,電商佈局務必評估3大變數
圖片來源 : Pixabay

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提供數據顯示,印尼擁有2.5億人口,是目前東協國家中人口最多的國家。因此,印尼儼然成為台灣電商團隊希望開發的目標市場。然而,印尼當地的語言、人種相當多元,對於台灣電商團隊而言,是相當難以掌握的市場。因此,台灣團隊佈局印尼市場之前,勢必要對於在地環境有更全盤的了解。

 

另外,由於印尼近年來複雜的政治情勢與經濟發展走向,皆有不小動盪並且彼此牽制影響。引此,儘管印尼具有龐大待開發商機,搶佔在地市場份額之前,依然必須審慎評估。

 

臺灣經濟研究院新興市場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譚瑾瑜,進一步說明印尼電商市場的現狀與挑戰:

 

1.政治局勢不穩定,外資政策變動多

印尼第一任民選總統蘇西洛於2014年卸任,在位期間實行許多保護主義政策,提出進口資源禁令、限制便利超商營業活動以保護在地零售產業。執政晚期由於政黨貪污導致支持率下跌。

 

印尼現任總統佐科威,為印尼第二任民選總統,在任時期執行許多開放政策。其中,包含投資申請手續與過關手續的便捷化、扣除稅額等,更積極開發經濟特區與自由貿易區,期待使外資投入更加順暢。佐科威所屬的民主奮鬥黨國會席次不到2成,儘管佐科威擁有高支持度,然而面對多黨林立的印尼,依然有許多挑戰。

 

印尼政府更曾於2014年禁止外資進入電商產業,直到最近才重新開放。台灣團隊若要進入印尼市場,須更注意印尼在地政局變化。

 

2.經濟成長速度趨緩,龐大市場規模仍須重視

印尼如同許多新興市場一般,人均GDP在近幾年高速成長。然而,也能夠明顯看到印尼的人均GDP在2013年至2015年有下降的趨勢。

 

印尼社經情勢變化快,電商佈局務必評估3大變數

 

譚瑾瑜解釋,儘管印尼經濟發展趨緩,然而由於印尼擁有2.5億人口,是東協之中人口最多的國家。因此,儘管經濟成長率下降,實際上的發展規模卻依然是相當可觀的。世界銀行提供的數據顯示,在未來3年,印尼的經濟成長速度依然能夠維持在5%以上。

 

3.網路普及率低,須更注重目標族群需求

由臺灣經濟研究院提供的數據指出,目前印尼的網路普及率只有28.1%,此狀況將成為印尼發展電子商務時的最大侷限。譚瑾瑜指出,由於印尼多島的特性,佈建網路工程相當困難。因此,在印尼發展電子商務,須更重視消費者的行動裝置體驗。於目前的消費市場現況看來,年輕族群使用行動裝置的數量已有明顯提升。

 

印尼社經情勢變化快,電商佈局務必評估3大變數

 

在東協眾多國家中,印尼目前的生產力相對較弱,目前的出口商品依然以天然資源為主,因此,將出現龐大的內需市場等待進口商品滿足。然而,印尼的語言、人種、族群多元,對於台灣團隊而言是一個非常陌生的經濟市場。值得注意的是,印尼擁有9成穆斯林人口,是印尼當地最重要的商機所在。台灣團隊佈局印尼市場前,須深入瞭解穆斯林文化與消費習慣。

 

印尼將由工業、農業為主的產業結構走向已開發國家。此改變將帶來大量的快消品購買需求。在印尼龐大的消費市場中,以穆斯林族群為最大商機所在。穆斯林為印尼最大宗教族群,因此,開齋節將是印尼電子商務市場的最大亮點。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