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Airbnb亞太區總監Julian Persaud:我們不是來搞破壞,是來創造價值

2016-10-07
數位時代
Airbnb亞太區總監Julian Persaud:我們不是來搞破壞,是來創造價值
圖片來源 : 花蓮觀光粉絲團
共享經濟,有人愛,也有人恨,Uber相關事件在台灣等多個國家鬧得風風雨雨,用力揮舞著名為顛覆的大旗。但創新不見得就要與世界為敵,Airbnb近日與花蓮、台東政府簽下合作備忘錄,將把花東好山好水推向國際,Airbnb亞太區總監Julian Persaud說:「Airbnb不是要來搞破壞的,我們要做出正面意義,不只經濟,社會亦然。」
關於Airbnb,應該不用說太多了,或許你還沒用它租過一張床、訂過一間房,但應該都聽過這個強調「體驗在地、交友全球」,把家中多餘的房間、房子租給旅人的服務平台。儘管一路走路多少有些負面新聞,都未能減少它的魅力,不僅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說「把我家裡的房間讓陌生人來住,我不能接受這個觀念,但這個東西是未來潮流,是年輕人創新」,前陣子Google Capital也領投參與了它最新一輪的融資。
這幾天,Airbnb亞太區總監Julian Persaud來到台灣,拜會花蓮、台東政府,見了當地民宿聯盟,與行政院轄下的東部聯合服務中心簽下合作備忘錄(MOU),對照在台灣引起軒然大波的Uber,讓不少業界人私下都說Airbnb算是有誠意。

推廣有民宿執照的業者

「你有聽說Uber在台灣的新聞嗎?」Julian Persaud聽了這個問題立刻說:「這就是我們來這裡的目的」,「我們要做不僅要對經濟產生正面效益,對社會也是!」此趟他最大的任務就是與公部門、民宿業者、在地的新創公司成為夥伴。
來過台灣兩次的Julian Persaud,與多數人相同,都為花東質樸的美傾倒,他拿出手機裡的一張照片說,「景色就像夏威夷一樣,登峰俯瞰海灘」。多數觀光客來台旅遊,多半不會第一次就往花東跑,但「花東就像是旅人口中的秘密景點,與Airbnb的宗旨相當契合」,加上當地政府亦希望推動觀光,因此花蓮與台東成了Airbnb佈局台灣的首戰。
Julian Persaud指出,此次的合作主要有三大目的,一是宣傳推廣,不少中國、日本及香港觀光客都喜歡到花東,目前已有百家民宿業者加入此次合作,像是蜻蜓石、水岸森林等,Airbnb將協助推廣這些擁有民宿執照的住宿選擇;二是針對民宿夥伴的教育訓練,例如接待、在地事物分享等;最後一部分是協助住客,主要是與當地的新創或公司合作,提供住客可能需要的服務,例如翻譯、導覽等,此次Airbnb就與台東的加速器TT maker合作,將共同建立一個多語言的客服中心、文化內容課程等。
分享屋房是一個新的概念及商業模式,很多國家沒有這樣的法規,又或者是相關的條文都是30、40年前所制定,因此協助法條與時俱進也是Airbnb一直努力的事。
對於更多與台灣政府的相關談判,例如稅務、法規等,Julian Persaud並未給予太多資訊,僅表示「此次合作只是第一步,將會和政府有更多的對話」,他進一步說,繳多少稅、繳什麼稅在每個國家跟城市都有不同的法規,「分享屋房是一個新的概念及商業模式,很多國家沒有這樣的法規,又或者是相關的條文都是30、40年前所制定,因此協助法條與時俱進也是Airbnb一直努力的事,包括在倫敦、巴黎、阿姆斯特丹等都有參與。」
另外,目前在全球100多個城市都有觀光稅的制度,Airbnb也都遵守。「我們不是來告訴政府該做什麼事,我們是來創造價值,社會面跟經濟面都是」他說。

中國出境人口多,亞洲好客,推升成長

儘管先前曾有些負面新聞,例如性騷擾、歧視、違法等狀況,但Airbnb依舊成長相當快速,光在去年全球就有超過4,000萬旅客曾使用Airbnb訂房,其中亞洲表現也相當亮眼,由於Airbnb的概念是將自宅租給有需求的旅人,看似與亞洲相對保守的文化不對盤,但從Airbnb的數字來看卻非如此。 
Julian Persaud就直言,「過去很多人跟我說在這亞洲行不通,但事實並非如此」,Airbnb亞洲市場整體成長了390%,而且可以看到兩個明確趨勢:中國出境旅遊的人口、以及赴日本觀光的人口成長很多,再加上亞洲人有好客的文化,正是符合Airbnb精神,這些因素都帶動了Airbnb在亞洲市場發展快速。
另外,在台灣Airbnb租屋的人次在過去1年更是成長了134%,「台灣特有的民宿文化,其實就很像Airbnb」,讓他相當看好台灣市場的潛力,預期下一年也會有翻倍的表現。而除了跟台灣政府合作,Airbnb也與中國重慶政府、韓國的農業署合作推廣在地深度旅行。
「不再是買東西,而是買體驗,這種強調人際互動、在地體驗的旅遊,絕對是一個很大的趨勢」Julian Persaud說。旅人厭倦了走馬看花、囫圇吞棗,期待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的確,每趟旅行背後都交織著數個動人的故事,Airbnb或許就是那一個成功的當代說書人。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