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Google Playtime」港台開發者大會,Google如何協本地團隊進軍國際?

2016-10-18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Google Playtime」港台開發者大會,Google如何協本地團隊進軍國際?
若談起 Google 的相關開發者活動,相信讀者們一定對每年的 Google I/O 大會不陌生;不過事實上 Google 還有針對 Android 生態系所舉辦,鮮少在媒體前曝光的「Google Playtime」開發者大會。今年終於別開生面在香港 W Hotel 擴大舉辦,並邀請港台兩地的開發者共襄盛舉。
台灣網路媒體「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也參與了本次大會的港台媒體活動,訪問 Google Play 全球應用程式及遊戲業務開發總監 Purnima Kochikar、業務發展總監 Larissa Fontaine 兩位重量級人物;另外來自台灣的開發團隊 Framy、Pal+,與香港的靈機命理館、 KKBOX (香港分公司) 也分享了他們的開發心路歷程。就讓我們來看看 Google 為 Android 開發者所繪製的藍圖吧!

台灣香港手機普及高,是全球 App 市場的重要動能!

在 Google 眼中,台灣與香港兩個地區可說是非常重要的市場。Google Play 全球應用程式及遊戲業務開發總監 Purnima Kochikar 解釋,台灣與香港的智慧型手機使用率分別是 82% 與 79% 在全球市場屬非常前段,而且不論平台,這兩個地區的每位使用者在裝置上都擁有超過 40 個 App。但更重要的是在過去兩年裡,亞太區域的營收就佔了全球 Google Play 的 55%,台灣與香港扮演了其中關鍵角色(台灣從 2015 開始就名列 Google Play 的前五大市場,而香港遊戲付費用戶平均收益則是全球最高)。
gth001
Google Play 全球應用程式及遊戲業務開發總監 Purnima Kochikar
在 Purnima 眼中,港台開發者極具前進全球市場的潛力。 由於台灣的市場規模相當精巧,對開發者來說是個很好的試金石;而香港的手遊使用者由於對遊戲的忠誠度相當高,對熱門遊戲的熱度也有非常強的持續力。(補充說明:在 HackerRank 網站中,台灣開發者整體實力全球排名第七,在亞洲排名第三。甚至在數據結構、資料庫、函數程式語言和演算法等領域中可排名全球前五之內!)
gth003
Google Play 全球應用程式業務發展總監 Larissa Fontaine
 
而作為全球最大的 App市集,Google Play 對開發者而言提供了下列三個特色:1. 提供有效、快速的測試場域,不只能廣泛收集大眾使用者意見更進產品,也能讓 App開發社群可以以專業意見互相回饋。2.Google Play 廣泛支援不同國家的支付方式。3. Google 本身先進技術像 VR、AR 等都十分全面完善,可充分支援開發者的技術需求 。

要當獨立開發者的堅強後盾

另外在協助獨立開發者的議題上,Google Play 也將從以下三方面幫助獨立開發者:1. 編制專業團隊,用以不斷發掘更多獨立開發者。2. 透過技術和商業經營等各方面的支援,同時降低獨立開發者商業經營的壓力,讓他們可使用更多心力專注在內容開發上。3. 透過技術、平台與實體活動,像是設立獨立遊戲開發者專區、舉辦「Indie Developer Festival」(灣區、韓國)等,幫助獨立開發者打開市場,找到最適合的受眾與使用者 。

開發的核心平台:Firebase

說到 Google 的 APP 開發部分就不可不提一站式的 Firebase,該平台不僅相容多個系統,也提供了開發者高達 15 項的多元工具(例如即時資料庫、程式內行為分析、程式內廣告套件、 A/B 測試中心)等,僅需一套工具便可執行,可有效減少軟體開發工具件肥大 (SDK-bloat) ,也簡化了上架以及設定 (configuration) 之流程。前述許多 Google Play 能為開發者帶來的幫助或特色,都要歸功於 Firebase 完整、強大且便於操作。

A/B 測試、Material Design 是港台開發者最有感的兩大支援!

Framy、Pal+、KKBOX 與靈機命理館這次也親自與港台媒體互動,分享他們珍貴的 APP 開發與經營經驗,其中「A/B 測試」與「Material Design」可說是從 Google Play 獲得的支援中,最有感的兩項資源!像 上次也有在 Google 台灣亮相的 Framy,其商務發展總監柯景倫,以及靈機文化的副總裁馮劍榮都表示 A/B 測試可在不影響 Google Play 排名的狀況下,幫助開發者從初期版本收集有用的使用者回饋,深刻了解使用者的需求,無論對新創團隊或有一定成績的公司都相當便利。
而柯景倫與 Pomelo 的執行長林音也都同時提到了 Material Design(素材設計)在 App開發界面上給予相當大的幫助。像 Pomelo 的兩支產品「Pal+」與「GAMily」都是依照 Material Design 的原則所設計,林音表示有不少開發者一開始想做很炫的介面,但測試時可能會碰到非常多的問題, Material Design 具物理特性的設計語言同時兼具美觀、簡潔與易用性,是新創團隊理想的模板。Framy 也是採用了 Material Design 的建議重新設計了 Android 版的 App 才漸入佳境。
此外在商業經營的經驗分享上,KKBOX 算是與會團隊中歷史較悠久的一組,其香港業務拓展高級經理黃詠妮表示「音樂」是在數位市場中的主流需求之一,因此進入國際的機會比較高一點,她列出 KKBOX 的四項經營策略特點:1. 內容: KKBOX 現已有超過 3000 萬首歌,內容包容萬象;但這不是說歌多就夠了,KKBOX 會針對不同使用者的情境,設計多元化的歌單給使用者增加黏著度。2. 夥伴合作:KKBOX 在進入不同市場時都會慎選該地區的合作夥伴,追求多元化的合作策略,例如跟不同電通路商或銀行合作,以贈送的方式擴展使用者。3. 有效找出消費者:現在 KKBOX 已引進大數據技術,有效分析使用者輪廓,透過推薦的方式吸引潛在消費者。4. 社群擴散:相對來說社群還是比較便宜的觸及管道,KKBOX 從 2004 年成立開始就已不斷致力社群擴散上,擁有成熟的社群技巧。
最後致力於命理領域的靈機文化,可說是最有「香港特色」的團隊了:由於命理是華人的特有文化,加上台灣網路命理業者並未成功進入 App 時代,靈機文化可說在網路命理市場獨領風騷。馮劍榮表示靈機其實並沒有花什麼預算在行銷上,好產品本身就會是最好的廣告,而其中關鍵就是適應當地文化。像黃曆在兩岸三地都有各自的叫法,看似很小的差異,但在使用者眼裡(特別內容與文化有關)就會差很多,所以跨足海外市場,他認為首要之務就是弄明白當地習慣,不然做出來的東西很彆扭。 他也認為台灣的命理文化相對中國、香港起來保存完善很多,因此台灣的命理 App 機會可謂不小 。
事實上在這次大會中,Google 不斷放出「台灣與香港是培養創新和成功開發者溫床」的訊息,旨在加深 Google 對於這兩個地區開發者的影響力,除了 Firebase 以外,時下最夯的 VR 與 AR 也各自提供了 Daydream 和 Tango 協助開發者。隨著亞太地區對 Google 的重要性日漸增加,搞不好也會有 Google I/O 全球性大會在台灣或香港發生的那一天呢。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