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挖掘商機從這裡開始,品牌融入數據的3個理由

2016-10-24
SmartM/白晨佑
挖掘商機從這裡開始,品牌融入數據的3個理由
圖片來源 : Pixabay
當追求利益和品牌意識並非劃上等號的同時,企業主開始思考為什麼追求利潤最大化不再是品牌的首要目標。現今的品牌趨勢逐漸由利潤導向轉向消費者思維,行銷研究指出當品牌轉型滿足消費者的期望以及達成與社會環境之間的平衡,該品牌的ROI呈現顯著正成長;另一方面,根據尼爾森市場調查28000位受訪者對於品牌與社會環境之間連結的看法,66%的受訪者認為品牌如果能將環境以及社會議題融入理念或是致力於永續發展等反饋,將會大幅增加購買意願,同時84%的受訪者願意花更多錢去購買相對環保且具有社會意識的品牌。
透過數據的導入,可以協助行銷模式隨著消費者意識的演進,不再侷限於過去單純訴諸情感層面,達到端點到端點的整合,讓行銷概念的每個環節都能更精準地接軌上消費者決策,有效促進品牌跟隨趨勢走,邁向轉型的一大躍進。

1.讓品牌更進一步

大數據能為企業做出什麼樣的變革?隨著多元管道的廣告推播模式興起,消費者不再限制於單一管道的接觸刺激,而是轉向各種社群媒體,創造多元但是相對難以追蹤的痕跡;透過大數據的分析,讓品牌能夠進一步得知消費者的購買歷程和轉換模式,更清楚掌握生活中的脈動和網絡連結,並且根據歷史資料建構未來消費趨勢的預測,為品牌再造加入更多數據佐證基礎。
舉例來說,知名穀物電商「早餐吃麥片」利用數據主導營運,利基於強大的數據基礎,透過成長駭客的模式分析在垂直電子商務平台奪得先機,有效提升會員回購率以及品牌黏著度,成功掌握25至35歲女性上班族的健康麥片選擇。

2.利用「暗數據」

全球資訊管理供應商Veritas Technologies的調查報告指出,85%的數據仍然處於未開發的狀態,俗稱暗數據。首先,回歸大數據的基本定義,致力於解決過去科技所線而忽略的資料,那為何數據仍有顯著與潛藏之分? 企業在業務活動期間難免會遇到過多的資訊轟炸以及數據儲存困難,甚至是無法有效追蹤利用的情況,數據無法利用和提升商業價值,而成為暗數據。數據資料因為限制而變「暗」,可能代表遺漏了某個重要的訊息或是環節,錯失一個絕佳的商業機會,甚至因此忽略過往不曾注意過的趨勢。
舉例來說,許多網路文章的方想都是透過私訊的方式或是在對話群組中不經意地轉貼,如果品牌能夠有效意識到暗數據的存在性,表面上的讚數和分享則數可能不會再是衡量文章點閱率的唯一指標,另闢社群平台渠道競爭力。

3.公共數據的整理

挖掘商機從這裡開始,品牌融入數據的3個理由
公共數據一直以來是品牌導入數據容易忽略的一個環節,公共大數據的完善性起源於社群網路蓬勃發展與全球政府開放資料的趨勢,提供企業關注消費者的同時,能夠透過政府的公共調查更加了解消費者所處的社會環境,關注社會議題所帶來的影響,提升品牌權益延伸的廣度和深度。
舉例來說,致力於透過雲端平台提供免費線上學習的教育平台可以透過內政部數據資料國土資訊空見系統的整理和調查分析,以社會經濟資料屬性及統計資料輔助決策,找到最需要建置雲端平台的學校和受眾達成目標。

 

延伸閱讀

 你知道數據也有分好壞嗎? 3個面向解構數據行銷

參考資料

Entrepreneur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