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3大改革,球學以網路重新改造台灣體育教育

2016-10-24
SmartM/程倚華
3大改革,球學以網路重新改造台灣體育教育

台灣運動新創公司球學創辦人何凱成,由於家庭因素自幼便由姑姑收養,於美國發展、就學。起初面對陌生的環境因而適應不良,卻透過運動與開始人群互動,進而克服語言障礙、適應異地文化。更加入球隊透過運動找到自身價值。何凱成更憑藉著在運動場上的優異表現得到哈佛大學的獎學金,與知名NBA球員林書豪成為室友。

 

何凱成認為,正是因為自身的經歷,讓他認為運動應該成為一種教育的工具,運動也能成為一種學業成績之外的升學管道。青少年更能夠透過運動,學習品格、團隊精神、領導能力等等亞洲教育體系缺乏的訓練。因此,何凱成創立了球學,期待體育課程更受到教育體系的重視,同時也讓運動成為台灣青少年的重要課外活動。

 

何凱成分享,在美國,學生能夠透過體育表現升學,然而台灣學生只能夠透過學業成績建立自信心。因此,何凱成期待能夠將美國的體育教育環境在台灣複製,讓亞洲學生能夠透過體育表現找到不一樣的人生舞台,進而被國際看見。球學由2013年創立至今,已為SBL、HBL引進數據與影片分析,近日更募得83.9萬美元種子資金。

 

何凱成進一步分享,球學為翻轉亞洲體育教育的三大革新:

 

1.直學生運動,培養更多學生球星

球學的首要目標,便是透過直播學生運動以及建立學生運動員資料庫,藉此讓更多人關心校園中的體育教育。何凱成分享,現今台灣的學校招生方式,主要是透過成績篩選,但也陸續有一些高中希望建立球隊,藉由學生的體育表現來招募學生。因此,球學致力於透過轉播球賽與球員的故事介紹,培養更多好的運動員與教練,進而讓更多人關注體育教育。

 

何凱成分析,校園運動的養成必須依靠更多球星的誕生,來吸引觀眾注意比賽。另外,學校也必須了解到品牌經營對於球隊經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環節。因此,社群經營也是未來球學的重點經營領域。球學的核心概念,便是讓校園球隊能夠受到更多關注,藉此讓整個教育體系投入更多資源在體育教育領域。因此,成為一個媒體平台便是球學的重要目標。

 

2.體育競賽透明化,讓運動表現成為升學工具

何凱成認為,要讓所有學生球員能夠被看見,就必須讓高中體育競賽透明化。進而讓學生們可以透過考試成績之外的運動表現受到注目。何凱成分享,自身於美國求學期間,便是透過體育表現得到哈佛大學的入學機會,而非考試成績。因此,希望能藉由球學的創辦,讓更多的亞洲青少年有同樣的體驗。何凱成將球學視為自身的使命,藉此改變體育教育生態。

 

何凱成分享,在2013年球學創辦初期,便成功協助一名青少年球員以體育表現的推甄方式得到美國學校的入學機會。在台灣,也有越來越多高中球隊尋求合作,希望球學能夠協助分析球隊、球員的表現,作為賽前的預估準備。因此,何凱成希望能夠建立完整的亞洲學生球隊、球員的資料庫,藉由完整的數據分析,讓整體資訊更透明,也讓體育教育生態系更健康、完整。

 

3.資料搜集數位化,累積體育大數據

在台灣,儘管年輕球員對於網路、行動裝置的使用已將相當熟悉,然而還是有許多資深教練對數位改革有些許排斥。何凱成分享,在球學營運早期,曾親自走訪28間HBL的參賽學校,當時的球員建檔方式,便是將所有球員帶到電腦教室,按部就班地引導球員們從電子郵件帳戶的申請開始,建立球學帳戶。

 

何凱成表示,在台灣,每一層級的教練與球員思維都尚未與網路時代接軌,運動領域非常缺乏科技滲透。因此,球學的首要目標便是將競賽的資料正確且標準地紀錄。以往球賽紀錄都是透過紙筆,以最傳統的方式紀錄,數據時常沒有做到完整的保留與分析,非常可惜。球學目前便有設立產品部門開發競賽紀錄App,讓紀錄者可以直接透過行動載具建檔,往後便有最完整的球賽資訊能夠參考使用。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