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若黑天鵝事件發生,川普當選如何影響(中國)跨境電商

2016-11-09
億恩網
若黑天鵝事件發生,川普當選如何影響(中國)跨境電商
美國大選進入攻堅階段,川普和希拉蕊終於正面交戰,中國觀眾比美國擁有選舉權的民眾還要操心,日覆一日搬著小板凳熱情圍觀事情進展。

川普發言令中國躺槍

小編和大家一起回顧下9月底川普和希拉蕊的電視辯論。辯論開始後,川普在接過話筒後5句話就開始炮轟中國,稱看看中國生產的廉價產品,就知道有多少本屬於美國的工作流向中國等發展中國家,宣稱中國偷走了美國人的工作!
川普對中國的轟擊,除了偷走工作還有另外兩樣:中美的貿易逆差巨大、中國操控人民幣的匯率。儘管管川普頻提這老三樣,人們卻不清楚他對中國的政策立場有多少認真的成分。有人說,川普明明是一邊賺著中國的錢,對中國土豪來者不拒,一邊自打臉炮轟中國。在很多人看來,這接近是一個娛樂新聞。
在90分鐘的電視直播的前26分鐘,川普25次打斷了希拉蕊的發言,這樣沒風度的行為,不免讓人與他滿嘴跑火車的性格聯繫在一起,有人覺得川普沒有教養,希拉蕊的優雅風度略勝一籌,但是川粉們認為相比希拉蕊平淡的傳統候選人風格,川普顯得更可愛,簡直是一個活寶。
事實上民眾普遍認為,美國的總統選舉在演講拉選票的時候說的天花亂墜,實行起來卻實一場遊戲一場夢。多數民眾不看重選舉結果,認為這不會使美國發生大的改變,更多的是對這次選舉兩位候選人戲劇表現的圍觀。

亞馬遜與川普二三事

總所周知,川普是個大嘴巴,他曾不止一次炮轟亞馬遜,原因是「亞馬遜存在嚴重的反壟斷行為」,「創辦人貝佐斯利用《華盛頓郵報》去獲取權力,讓華盛頓特區的政治家不按本來應當的方式去對亞馬遜收稅。」並抨擊貝佐斯運營的BlueOrigin公司「不賺錢」,被一再挑釁後,貝索斯發推文回應,稱「(我們)終於被@realDonaldTrump詆毀了。我們的Blue Origin火箭已經為川普預留好位置了。」表示要送川普去太空。
此外,在選舉發言中,川普表示要對亞馬遜進行制約,對其繳納稅款等規定。事實上,亞馬遜正呼籲國會修訂法律,使電商公司能更方便地上交營業稅。
不僅貝佐斯,美國的科技圈對川普普遍地不喜愛。惠普CEO惠特曼就曾稱,川普「不適合」當總統,甚至把他比作希特勒。包括特斯拉CEO馬斯克、Alphabet公司CEO佩吉和蘋果CEO庫克在內的矽谷大佬們,都公開表示過他們對川普的厭惡。可能正如一位知情者所說,這些大佬不喜歡川普是因為,「不管在哪個行業,企業家們最不喜歡的就是不確定性。而川普就是一個巨大的龍卷風似的不確定因素。」

川普當選,會不會攪動中國跨境市場

美國民眾對於究竟誰當選總統並不關心,中國的觀眾也多數是抱著娛樂和學習辯論的態度在旁觀,但是有專業人士指出,如果川普當選,中國可能會有點難過。
日本券商大和資本亞洲(除日本外)股票研究部首席經濟師賴志文表示,川普認為中美之間的貿易關係不平等,美國完全向中國打開了市場,而中國則卻沒有對等回應,而是用各種關稅或非關稅壁壘將美國公司拒之中國門外,如其當選,將致力於扭轉這種不對等的關係。「在川普看來,中國是『匯率操控者』,他承諾自己要在當選的第一天就將中國列入該名單之下,」賴志文說到,「這意味著美國會對中國的產品採取反傾銷關稅。」
在《紐約時報》今年早些時候的一篇專訪中,川普曾表示支持美國對中國收取45%的貿易關稅。而大和研究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出口美國總值4830億美元,貿易關稅為4.2%。
據分析,如果黑天鵝事件發生,川普當選,其對中國施加關稅壁壘的可能性較小。但即便是小幅度的稅收增加,也會使中國跨境電商的美國市場經歷一次考驗,或許會是一場出口美國通路的寒冬也未可知。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