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身而為人,不只是一組數據;攻略千禧世代市場,這五個行銷錯誤別犯

2016-11-15
SmartM/黃立昇
身而為人,不只是一組數據;攻略千禧世代市場,這五個行銷錯誤別犯
圖片來源 : Pixabay

「千禧世代」,已經成為行銷行業中最常被提及的詞彙中的第17名。在全球,千禧世代坐擁一萬億的消費能力、每年B2B更是節節攀升,最新的調查更指出台灣年輕族群市場規模將達新台幣8640億元。這群年輕人擁有如此的消費能力,對於品牌及產品的需求也跟著提升。而該如何打動這群1981-2000年間出生的年輕人的心,是企業越來越重視的課題。值得深思的議題是,千禧世代的廣告接收者,不論是社群媒體的使用者、是媒介的受聽者,面對媒介以及行銷內容的態度,已經和以往大相逕庭了。針對這些改變,有五點的行銷錯誤必須去注意,以便免犯下致命錯誤而無法打入千禧世代年輕人的龐大消費市場。

1.著重個人,不能再以群體衡量客群

在美國知名廣告公司NCC擔任資深副總的Capone針對這個議題表示,這群網路世代的年輕人不能再以族群、職業等傳統等分類方式衡量。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千禧世代的價值觀也更加多元。傳統的行銷手段以族群、職業等衡量方式,對於這個世代的人不再有效。不再用同一種價值觀、方法,反而是尊重個體及差異性,活用價值性的思維來行銷思考,是每一個企業都要好好學習得的一課。深入了解他們的生活、他們理解這個世界的方式、他們面對知識的方法、引領他們的共鳴,是企業行銷與創造品牌的新興重點。面對千禧世代,了解他們的問題點與焦躁、針對每一個個人深度的體察與行銷,才能真正地打動Y世代的人。

2.創造品牌價值,避免不可靠的行銷

千禧世代面對行銷的方式也和以往不再相同。以「非營利、內容創造者」等詞彙來形容這群網際網路世代下出生者,能夠更貼切且精準地形容千禧世代的消費者。由於傳統式的強力宣傳、單方面廣告非常氾濫,讓千禧世代的社群媒體使用者不再喜愛單向傳播的品牌介紹。傳統的單一訴求、強力宣傳等方式,在他們的眼光下不再可靠。網路世代的脈絡下,每一個人都能是內容的傳播者與創作者,閱聽眾也會針對廠商及品牌進行深入的資訊搜查、宣傳求證,並期待能深入瞭解與找到認同。傳統的宣傳方式不僅過於呆版,且在他們的思考下顯得沒有真實性而且有距離感,他們期待的是企業與品牌做出更多的努力以及行為,來爭取他們的認同。Y世代的人不想用營利、賺錢的眼光來看待品牌及產品,沒有內容、理想的產品也無法打動他們,他們訴求企業不用營收的眼光來看待世界,而是做出更多社會回饋、人道關懷、未來視野等行動,創造品牌自有的形象以及價值,進而爭取他們的認同。沒有真實性、不可靠的廣告方式與行銷手腕不僅無法觸動他們,反而會激怒這群人而造成反效果。

3.善用親和力、說他們的語言

比起傳統的上對下溝通,千禧世代更希望企業以朋友、同等的地位來和品牌溝通與對話。千禧世代的人不是新的人種,他們渴望企業說他們的語言,而不是針對「全世界市場」的發言與價值宣傳。企業需要針對不同地區其族群的人溝通,劃分出不同的目標觀眾並訴說他們的語言,以他們可能感興趣的主題、說話方式、廣告等來促進公共關係,並以對朋友說話的方式展現親和力,來讓他們感到備受尊重與理解。和他們站在一起站在同一個角度看待、共享世界,表達出對生活、生存的理想與價值追求,才能真正行銷並博得他們的認同。

4.產出內容、別盲目相信數據

Big Data固然是一個很好的手段,卻不應該是企業看待市場與千禧世代的方式。數據不應該淪為行銷的唯一標準,而應該是輔助行銷與企業訴求與價值內容的一種方式。盲目相信數據是危險的,一連串符合數據與合理性的行銷方式可能有用,卻會讓所有企業趨向相同、顯得無聊而呆版。努力產出內容、創造價值與訴求,才是企業與品牌應該再三努力與斟酌的重點。畢竟,真正的創新無法用數據來衡量,反而是創造出新的數據蒐集類別。

5.專注未來、別為行銷而行銷

為了銷售或行銷來進行企業行為,對於千禧世代的人一點幫助都沒有。企業專注在闡述出的價值與理念上,專心於目標以及未來的視野,年輕人的認同、營收、品牌忠誠度也隨之而來。為了行銷而行銷的手腕注定失敗,沒有靈魂的產品、沒有品牌精神的內涵,無法觸動到年輕一代的內心,也無法讓年輕一代對品牌認同與感動,更無法讓年輕人買單了。
企業在針對千禧世代的人行銷時,不應該只限縮在傳統的思維,而應該著重在品質以及企業品牌訴說的的價值。畢竟,千禧世代的人們處在一個變化如此快速、改變習以為常的社會,對於世界來說非常焦躁、困惑,他們渴望找到品牌和他們共享的精神及理想,渴望自身看待世界的方式有人認可、可望藉著產品以及品牌得到認同並試著找到自身在世界上的定位與價值。企業用這些思維來看待網路世代下的年輕人,避免犯下錯誤,就能在年輕人市場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