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移動互聯網已結束?馬雲、李彥宏等大佬做出以下預言!

2016-11-17
創業邦
移動互聯網已結束?馬雲、李彥宏等大佬做出以下預言!
2016年11月16日在浙江舉行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上,馬雲、李彥宏 (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元慶(聯想集團董事局主席)等大佬就上台演講,周鴻禕(360公司CEO)在台下接受訪問,為互聯網界從業者、創業者講述了:他們眼中,互聯網的未來。
溫馨提示:互聯網從業者、創業者要認真看哦,大佬們講話裡蘊含著很多機會。以下為演講實錄(有刪減)。

馬雲:以後三十年,「用好互聯網技術」的人將把握未來

中國人講,神仙是天上一日,人間一年。我們在互聯網公司,肯定沒有這麼誇張,但是都有這個感覺:過了一個季度就像以前過了一年。
三年來,互聯網世界發生的變化,產生的進步,我想至少相當於過去的十二年。互聯網發展很快,世界變化很大,但其中有一些規律性的東西是不變的。
我們回顧最近兩百年三次技術革命,每次技術革命的周期都是大約50年,而且有一個規律,前20年是技術研發的革命,新技術層出不窮,一批批湧現;到了後30年,進入技術應用,新技術開始和傳統產業相結合,新產業不斷出現,真正影響生活方方面面。
三次技術革命中,第一次技術革命,解放了體力,煤炭成為生產資料;第二次技術革命,解放了距離,石油成為生產資料;這一次互聯網技術革命,解放了腦力,數據成為核心資源。未來,數據是生產資料,計算是生產力。
今天互聯網剛好走過20年,未來的三十年,是人類最關鍵,最需要重視,最需要把握的30年。
未來30年,是新技術融合到傳統行業的方方面面,是人類社會天翻地覆的30年,不管你是什麼人,不管你身處哪裡,我們所有每個人都會是這場大變革的一部分。
不過,未來30年一定不會只是「互聯網公司」的天下,未來30年是「用好互聯網技術」的公司,是「用好互聯網技術」的國家的天下,是「用好互聯網技術」的年輕人的天下。我們必須同把互聯網技術,互聯網資源能夠普會化,才能成為造福人類的巨大的福祉。
所以未來互聯網沒有邊界,就像電沒有邊界一樣。你不能說這個行業可以用電,那個行業不能用電,電是沒有邊界的。今天沒有人會拒絕用電,未來沒有人會拒絕互聯網。沒有一個人可以離開網絡而存在。
衝擊傳統商業的不是電子商務,電子商務只是把握了互聯網的技術、互聯網的思想,知道未來的經濟將完全基於互聯網,創造出一套適應未來商業的商業模式而已。未來三十年互聯網將會衝擊很多行業,很多就業會失去。
過去二十年,機器變成人,人變成機器。未來的教育不僅僅傳授知識,更注重創造力和想像力的培養。
前不久我說過,電商未來會消失。過去電商從無到有,未來會再從有到無;互聯網也會經歷一個從無到有,再到無的過程。
所以,我們今天的會議是為了未來三十年,我們的目標是為未來三十年,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三十人以下的小企業。
電是歐洲發明,但是真正的成功卻不是在歐洲,而是美國抓住了機遇普及應用,成為能源時代的強國。
汽車發明以後,英國通過了一個紅旗法案,規定一輛汽車要有三個人開,其中一個人步行在車前,舉著紅旗,汽車不能跑到紅旗前面。因為沒有看清未來,英國汽車行業的研發陷入停滯,英國沒有抓住這個機遇。這樣的紅旗法案今天在全世界各國依然存在。
過去是知識驅動,未來是智慧驅動;過去把人變機器,未來把機器變人。過去是以製造為中心,未來就是以創造為中心。以製造為中心的時候,需要能源、電、石油;把一切非標準的變成標準。而未來以創造為中心時,需要的是數據、智商、情商,把一切標準變成非標準,變成個性化。
只要你對未來有想像,我相信誰都有機會。需要是你敢不敢對未來有想法!

李彥宏:移動互聯網時代已經結束,未來的機會是人工智能與物聯網!

今天是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兩年當中第三次來到烏鎮,這次過來感覺變化非常大。最重要的變化是感覺走在外面非常溫暖,即使是走在外面都不用穿大衣了。當然最根本的變化不是這個,是烏鎮的互聯網環境,是覆蓋在無處不在的免費WI-FI上網,是它的智慧停車、智慧醫療。所以短短兩年時間,烏鎮已經變成了名副其實的互聯網小鎮。
靠移動互聯網風口不可能再出獨角獸
我們做互聯網的人,其實特別喜歡看到這樣迅速的變化。我們也習慣,甚至是在互聯網之前,IT產業幾十年的發展一直都是伴隨著快速的技術甚至是市場的變化,這些個「變化」給人們帶來了各種各樣的驚喜,也帶來了一些不適應。比如說在很多人看來是一個「黑天鵝事件」,但是其實它背後有一些必然。
前面兩位政治家都談到特朗普當選的事情,這在美國精英社會當中都認為是一個「黑天鵝事件」,是一個沒有想到的事情。但是站在互聯網的角度來看它其實是有必然性。因為,在今天的互聯網上,在社交媒體上,那些被傳播及其廣泛的,很多是陰謀論、假新聞和各種各樣極端感情的抒發,我覺得特朗普正是抓住這樣一個互聯網傳播的特點,充分利用了Facebook、Twitter等網絡媒體,獲得了足夠多人的支持。所以這些東西是互聯網所帶來的變化,導致的某種意義上來講是必然的結果。
我看美國的互聯網媒體公司,也意識到這裡面有一些問題。他們甚至很多公司在一起搞了一個,等於說是合作的組織或者是網站,教給大家怎樣在網上辨別假新聞,比如說有些時候有一個新聞說川普競選演講時有多少多少人去看,遠遠比看希拉蕊的人多,然後就附了一張人山人海的照片。但是如果我們熟悉互聯網的人,以圖搜圖的方式,你會發現它的原圖是在一場美國體育比賽以後人們聚集的場面。所以這些互聯網的變化,會深刻影響我們的社會
除此以外,也會帶給很多人過去沒有想到的東西。今天想講這個主題,今天的互聯網已經處於新的階段,兩年前我來烏鎮時還在講我們怎樣適應移動互聯網的時代,今天我要講的是移動互聯網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我說這個話,不是說以後大家不會用手機來上網了,而是說如果今天這樣一個公司還沒有成立或者是做大, 靠移動互聯網的風口已經沒有可能再出現獨角獸了,因為市場已經進入相對平穩的發展階段,我們的互聯網人口滲透率已經超過了50%。
像百度成立時,不到一千萬的中國網民,今天是7億多的中國網民。我們很幸運從極少的網民人數,一直跟著中國的互聯網市場長到現在比較大的體量。但是未來沒有這樣的機會
未來的機會:人工智能與物聯網
那麼未來的機會在哪裡?我認為是在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也是從今年開始變得很火,每一個人都非常關注。但是它會給每個人、每個行業、每個國家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其實我覺得很多人還沒有完全想清楚。但是每當我想到這些可能性時,我都覺得非常興奮。
比如說今天在烏鎮景區外就有百度的無人車,有好多輛無人車可以讓大家乘坐、試乘。一年前我們還只是把它擺在展廳裡面讓大家看靜止的,今天你可以在公開的道路上來體驗這樣的無人駕駛的樂趣。
再比如說自動翻譯,今天的百度翻譯已經可以支持20多種語言,700多種方向的翻譯。未來的若干年,我們很容易想像語言的障礙會完全被打破。我們現在做同聲翻譯的這些人,可能將來就沒有工作了。
這樣的這種可能性還有很多,再比如說物聯網。物聯網在很多年前就被炒得很熱,但是到現在一直沒有起來,真正起來的時候,我認為已經為時不遠了。
以後,不管是你家裡的電視也好、冰箱也好,還是你現在坐的椅子也好、用的桌子也好,你都可以用自然語言跟它進行對話,這樣的一天我覺得也為時不遠了。
這還是列舉的幾個To C的例子,其實To B有更多的可能性。比如說我們現在可以用人工智能的方法,幫助醫生去診斷各種各樣的病人,有些病是非常罕見的,或者是同樣的症狀下可能有十萬分之一的概率是某種病,這種情況下,人類的醫生並不一定比電腦要想得全面。
再比如說我們的物流系統,目前中國路上跑的這些大卡車,有40%是空駛的,這樣的效率怎樣提升?其實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的方法可以有很多的幫助。
再比如說每個公司都有的客服,每天都在重複回答各種各樣的問題,我們也可以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實時用語言識別,識別客戶問的問題,並且實時提示這些客戶,最優秀的客服人員是怎樣回答這些問題的。
每想起這些可能性,無論是To C還是To B的可能性我都很興奮,不僅僅是我個人,我們在座的每一個人,你們所處的每個行業、你們每一個國家會因為人工智能的到來發生重大的改變,我們需要重新想像每一件事情、每一個行業、每一個市場。
兩年前,李彥宏的演講主題是「怎麼適應移動互聯網」,而兩年後,演講的主題變成「移動互聯網的時代已經結束了」。互聯網的發展就是如此的快啊。

楊元慶:從移動互聯網進入智能互聯網,如果能把握兩大趨勢,就能繼續領航

正如大家所看到的,隨著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的發展,互聯網正在進入到第三個階段,就是由PC互聯網,移動互聯網進入到智能互聯網的階段。智能互聯網會更廣泛地連接萬物,更自主地捕捉信息,更智慧地分析信息,更精準地進行判斷,更主動地提供服務。
互聯網形態的新變化將更加深刻的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生產方式和商業模式,從而提升人們生活的品質和經濟運行的效率。智能互聯網將讓人們大膽的構想和實現那些過去不敢想像的生活場景。
在智能互聯網時代,製造也會向「智造」來升級。我們經常談到B2B、B2C,但是未來我們相信是C2M,客戶到廠商的演化。這意味著根據客戶需求來定制化生產將會變得日益得普遍。在智能互聯網的推動下,工廠將會從數字化、自動化進一步向智能邁進。這個意味著車間裡面不僅有更多的機器人,而且產品從生產、研發、銷售、服務的每一個過程都和智能互聯網串聯起來,滿足客戶個性化的需求。
智能互聯網也會催生更多的商業模式,不斷提升資源的配置效率。隨著智能互聯網的發展,市場對資源的配置將更加有效。各種各樣的資源,不管是閒置的汽車、房屋、機床、勞動力都能夠被更加精準地與需求連接起來。人們常說市場經濟是看不見的手,我們相信看不見的手在雲大腦的支持下面將會變得更加聰明。面對智能互聯網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企業都在進行調整和創新,有兩個趨勢。
一個是孵化的趨勢,各個廠家都在整合設備、雲和服務,開展集成式的服務創新,在智能互聯網時代,客戶選擇一款產品,不僅僅是看產品本身,更是看產品所連接的服務。如果沒有內容和服務的話,這個設備就是蒼白的。
所以,用戶比如說購買一個亞馬遜的echo,並不是買一個音箱,而是享受對話式電子商務的服務;買谷歌的nest不是為了買溫度計,而是為了享受家庭環境的管理服務;買喜馬拉雅的車載設備也不是為了多一個播放器,而是為了聽它有聲的書刊。所以這是第一個趨勢。
第二個趨勢是將來的智能設備會越來越多。他們之間的互聯互通,協同應用就變得越來越迫切,越來越重要。
所以這就帶來了第二個趨勢,就是產業將會制訂出公開的協議、規範和標準,來進行開放式的創新。
今天,基於互聯網的應用和服務可以是越來越豐富了,大家當然都希望所有自己喜歡的應用和服務都能夠被集成到同一個設備上去,而且能夠隨身帶著。
但如果要把越來越多的功能,越來越高的性能,越來越豐富的應用都裝入到一個小手機裡面,讓它既是Hi-fi的音響,又是單眼相機,並且能夠超長待機,還要輕薄美觀,這幾乎是不可能的,甚至會發生危險的。
所以我相信,集成式的創新服務和開放性的技術創新是互聯網兩大發展趨勢。如果我們能夠把握它,就可以在智能互聯網的時代繼續領航。

周鴻禕:人工智能產品的普及知識時間問題,未來智能設備將會多樣化

在今年3月,一場備受矚目的人機大戰以Alpha Go的勝利告終。賽后,周鴻禕對360的員工們宣布:「人機大戰也將開啟人工智能時代」。
周鴻禕相信,未來是基於大數據的時代,人工智能產品在大眾消費領域的普及只是一個時間問題。
但在採訪中,周鴻禕表示,未來智能設備將會呈現多樣化,智能手機並不是它的終極表現形式。
未來五年,手機一定會有另一個重大的變化,可能會被其他智能硬件產品解構掉,這也正是「萬物互聯」。「『萬物互聯』是一個更大的市場,而現在的手機是連接未來最好的入口。產品形態會變,但現在如果不做手機,就會失去探索、搶位萬物互聯的機會。」周鴻禕說。
目前,周鴻禕正在製定360生態鏈的合作標準,他希望能夠用科技打造出有溫度的創新,比如用路由器保護整個家庭網絡,用兒童智能手錶保護孩子,用智能攝像頭保護老人和家庭財產安全。
「通過努力,我們要讓冰冷的高科技設備,最後變成一個有愛、有溫度的連接器,讓人們可以更好的與自己所愛的人連接,保護孩子,保護老人,讓生活充滿愛和安全感。」這是周鴻禕對人工智能未來的願景。
創新是人類發展進步的動力,而合作會將創新的效果最大限度的放大,最大化的造福人類。他說:「隨著互聯網不斷地發展,從PC互聯網到今天的移動互聯網,到明天的萬物互聯時代,每個互聯網公司很難靠自己過去做的某一款產品永遠一招鮮吃遍天,永遠屹立不倒。 」
但無論互聯網的世界怎麼變,周鴻禕說,他的的初心一直沒有變,那就是: 「一切都要從用戶出發。」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