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被討厭的商機》正視抱怨與客訴,能為電商事業創造4大效益

2016-11-17
傑・貝爾
被討厭的商機》正視抱怨與客訴,能為電商事業創造4大效益
圖片來源 : PublicDomainPictures
正視你的抱怨者,你的事業將會獲得四個層面的改善:把壞消息變成好消息、創造顧客支持度、蒐集洞察與情資、與競爭者形成差異化。這四種效益對你的事業將產生多大的影響,得視你的組織類型與規模而定。

效益1:把壞消息變成好消息

基本上,回應抱怨並正視抱怨者最重要的理由是,這麼做至少有機會挽回顧客。多數企業不怎麼關心如何留住顧客,側重對外行銷與吸引新顧客,相對較不注重留住已經花成本贏得的既有顧客。
你可能聽過這句話:「廣告是為平庸支付的稅賦」(Advertising is a tax paid for being unremarkable)。這個概念更好、更正確的說法或許是:「廣告是拙於留住既有顧客時支付的稅賦。」
就好比珍妮爾.巴洛(Janelle Barlow)與克洛斯.穆勒(Claus Moller)在他們的合著《客戶萬歲:抱怨即是贈禮》(A Complaint Is a Gift)所言:「許多公司不了解失去既有顧客的真實成本,只能告訴你如何吸引新顧客,以及花費多少成本,但可能不清楚失去多少既有顧客,為何失去,或失去既有顧客因此付出多少代價。」這是非常短視的行為,因為根據研究,顧客留住率提高5%,可以使獲利提高25%至85%。
抱怨者還有個好處:你可以發現並找到他們,你不需要搜尋他們,或是懷疑自己是否瞄準了正確客群或市場區隔,也不用苦惱如何在最適當的電台節目購買廣告時段,抱怨者會自動透過電話、電子郵件、社群媒體等管道發聲。抱怨者會自己站出來,因此,企業與商家其實很容易就發現他們。
和他們互動並挽回他們,比起發掘新顧客要容易得多了。正視你的抱怨者,可以讓你有機會把檸檬變成檸檬汁,把壞消息變成好消息,留住你既有的顧客。戴夫.可本了解這種效用。因此,對那些在亞馬遜網站給與他著作1星級評價者,他都親自回應。他向他們致歉,並提供他們退費並付錢補償他們閱讀其著作而承受的痛苦,有三個人接受了他的提議,可本寄給每個人一張支票。許多其他人表示,他們對可本的這種回應很感動,但覺得不應該收他的錢。除此之外,可本的舉動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因為那些在購書前先閱讀評價的人,在這重要的考慮期間看到了他們的互動與交流。
許多人在亞馬遜網站上,給與類似如下的評論:「哇!真不敢相信這傢伙居然這麼做,我絕對要買他的書。」可本說:「這很有效,並不是因為你試圖對人們玩花招,而是因為你展現你的真實個性,展現你的在意。」這種力量可以挽回顧客。

效益2:創造顧客支持度

我和愛迪生研究公司所做的全面性顧客調查發現,無論在任何客服管道或類型,回應顧客抱怨都會有助於提高顧客支持度;相反的,不回應顧客抱怨將導致顧客支持度下滑。這有何含義與重要性?這意味的是,你不僅可以挽回顧客,正視你的抱怨者,還能增進你的事業的短期與長期親和力,創造公開支持的表達,並因此產生實質的財務性效益。在好口碑具有病毒式散播效力的現代世界,一次成功的客服補救,可以產生的影響效益比一般廣告多20倍。
當顧客抱怨被處理得宜而讓顧客感到滿意時,顧客的忠誠度將會變得比遭遇問題時的忠誠度還要高。這種忠誠度的提高不僅產生了滿意且津津樂道的顧客,也創造了實質收益。身為事業經營者,你內心或許相信顧客滿意度很重要,而顧客滿意度也會影響你的荷包。貝恩企管顧問公司(Bain & Company)的研究發現,在美國銀行業,每一名支持擁護的顧客,其價值遠比不滿而抨擊的顧客高出9,500美元。
使用客服創造顧客支持與擁護的一個實例,是如今隸屬亞馬遜公司旗下的鞋類與服飾線上零售商薩波斯,這家公司以致力於創造卓越顧客體驗聞名,尤其是當顧客因為有問題而致電該公司時。薩波斯創辦人謝家華(Tony Hsieh)說:「我們不把客服當成一種費用,而是視為行銷預算的延伸。我們已經創造出一大群擁護推銷者,省下對外行銷的費用,因為我們讓滿意的顧客為我們行銷。

效益3:蒐集洞察與情資

回應顧客抱怨可以挽回顧客,提高他們對你的支持擁護程度,並且在未來光顧你更多生意。不過,正視你的抱怨者與注意顧客反饋意見還有其他效益,其中最少被討論到的,就是從中汲取有關你的事業的洞察,並幫助改善你的營運及流程。畢竟,少有顧客沒理由就發出抱怨,你是否認真傾聽每一個抱怨呢?
非常重要且必須認知的一點是,抱怨者實際花時間讓你知道他們的想法,提供你採取行動的機會,讓你不但有機會平息他們的怒氣,也有機會矯正問題的根本原因,以免招惹下一批顧客的抱怨。抱怨者是煤礦坑裡的金絲雀,是你事業缺陷的早期偵測警訊系統。
切記,抱怨者不是麻煩,漠視他們才是麻煩。真正的問題是,當顧客獲得糟糕的體驗,但對你的公司欠缺足夠熱情,而不願花時間去說出能讓你有所洞察、據以採取行動的意見。那些不太關心、冷漠不吭聲的顧客,才是對你的事業產生殺傷力的人。
儘管回應工作有時會讓人感到痛苦,整體而言,抱怨及抱怨者仍是少數,更增顯他們對你的事業的價值。事實上,那些缺乏關心而不發聲抱怨的顧客,向來是人數遠遠更多的不滿顧客。
約翰.古德曼的TARP團隊,在蘭德公司監督下為美國政府進行的客服調查於1970年代展開,除了發現前述提及的正視抱怨者對顧客支持度的影響性之外,同時他也發現,95%的不滿顧客從不向負責的單位提出他們的不滿。剩下5%足夠關心而發聲抱怨的不滿顧客,則提供了如何矯正你的事業缺點的路線圖,這些花時間發聲抱怨的顧客,雖然只占你全體顧客的一小比例,但他們的不滿境遇實際上發生於所有顧客。因此,抱怨者是你的公司全體顧客的發聲代表人。
當你能夠分析顧客抱怨,並且採取行動、改善營運時,抱怨就不再會是讓人苦惱的「應付」事項,而是非常寶貴的免費資訊,造就卓越的觸媒。因此,你不應該試圖減少發聲抱怨者,或是不理會抱怨者,而是應該鼓勵顧客說出不滿,盡可能廣設簡便的顧客反饋機制。

效益4:與競爭者形成差異化

現在會正視抱怨者的公司太少了,所以做出這項努力的公司,幾乎自然而然與其他競爭者形成差異化而被注意。顧客服務與顧客體驗影響很大,將來影響程度會更大。20年前無法想像的運輸與科技,讓現在的世界高度連結,這種全球連結消弭了價格與地區優勢,企業以往用這些優勢讓市場缺乏效率,藉此獲得大量的顧客占有率。
我住在印第安納州布盧明頓市(Bloomington),在這個中級規模的大學城,有10多家銀行,全都提供類似的主力服務業務,費用也差別不大。從產品與價格的角度來看,幾乎沒有差異。附近的披薩店更多,全都以相同的成本供應大致相同的東西,部分是因為這些店家以相同的價格、向相同的全球供應商採購食材、從相同的人力銀行招募員工,每家店基本上都以相同的工資僱用大學生來製作披薩。同理,我的會計師和你的會計師、我的理髮師和你的理髮師,他們都以幾乎相同的費率做幾乎相同的事。
現在的世界,企業彼此間的差異鮮少來自價格或產品,真正的差異在於顧客體驗。每個產品或服務供應商和你互動時,帶給你什麼樣的感受?優異的公司之所以出色,平庸的公司之所以遜色,差別就在於:前者提供卓越、讓人激賞的顧客體驗,這是品牌承諾在真實世界裡的實現。
不過,你必須認知到:想要用顧客體驗來顯著區別你的事業,你必須在這方面顯著贏過你的競爭者,光是努力做到「更好的客服」還遠遠不夠,必須要像華克資訊公司所說:「製造對顧客不懈的關注。」如果想要以顧客體驗來讓你的事業明顯差異化,第一步是必須在正視抱怨者方面做得比其他競爭者明顯更優。從這裡起步,只要你能成功正視你的抱怨者,你就能在5年內邁向全面的顧客體驗競爭優勢,在你的事業成長茁壯的同時,當價格與地點不再是決勝因素時,以顧客體驗形成差異化,在市場上脫穎而出。(本文摘錄自《被討厭的商機》第一章,天下文化出版)
 
被討厭的商機》正視抱怨與客訴,能為電商事業創造4大效益
 
書籍介紹
作者:傑・貝爾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
傑・貝爾
《紐約時報》暢銷作家、社群媒體與內容行銷專家,同時也是全球諮詢公司Convince & Convert總裁。該公司曾替700多個品牌提供諮詢,協助提升數位行銷策略,其中包含聯合國,以及Nike、Oracle、IBM、Cisco等《財星》500大(Fortune 500)企業。
他也是人氣部落格作家,部落格網站ConvinceAndConvert.com獲選為全球排名第一的內容行銷部落格;播客節目《社群專家》(Social Pros),獲選為2015年最佳行銷播客節目。貝爾著有5本書,包括《紐約時報》暢銷書《幫上忙,才是真行銷》(Youtility),也為《企業》(Inc.)雜誌、《創業家》(Entrepreneur)雜誌與《富比士》(Forbes)雜誌網站撰稿。熱中蒐集龍舌蘭酒,目前與家人定居在印第安納州布魯明頓市(Bloomington, Indiana)。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