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中國電商貓狗大戰!兩大霸主天貓與京東,究竟有何不同?

2016-11-22
水木然
中國電商貓狗大戰!兩大霸主天貓與京東,究竟有何不同?
雙十一如火如荼,京東和天貓都使出了吃奶的力氣!把整個娛樂圈都帶動了。但相信還是有很多人,搞不懂天貓和京東這兩大平台有什麽區別。Logo分別為貓與狗的天貓與京東,彼此競爭激烈,經常被形容為「電商貓狗大戰」,今天就整理給大家:
中國電子商務模式的進化方向,代表了中國未來消費結構、經濟機構的走向。因此,無論是什麽行業的人,都需要對中國電子商務模式有較為深刻的認知。「阿里巴巴」和「京東」是中國電子商務的兩大高手,京東是產業鏈模式的典範,而阿里巴巴旗下的天貓,是平台模式的代表,讀懂了這兩大模式的對決,就讀懂了中國未來商業格局。

「阿里」是大平台,「京東」是大商家

這得先從京東執行長劉強東的「十節甘蔗」理論說起,他認為:一個產品從創意、設計、研發、製造到定價五個環節,應該由品牌商來做。然後接下來的行銷、交易、倉儲、配送到售後這五個環節,應該由零售商來做。
京東定位就是這後五個環節:以交易做基礎,延伸至倉儲、配送、售後、行銷等其他環節。所以這些廠家跟京東合作,只需要專注在產品的生產階段,流通環節交給京東來做,比較符合專業分工的理念。可以說,京東是零售服務商,是為品牌商打工的,這就是京東的自營電商。
阿里是平台電商,定位即:上述十個環節,仍然需要由賣家自己來做。阿里作為平台,僅提供展示機會和流量來源,他們需要盡可能的招攬各種賣家,然後給賣家一個網頁,由賣家自己更新和維護,並向他們收取保證金、服務費、銷售抽成等等費用,而賣家自然會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所以最終形成了一個品類豐富的大市集;因此「淘寶」的品類相當豐富,五花八門、應有盡有、有求必應,這就是「萬能的淘寶」的由來!

阿里是橫向發展,京東是縱向延伸,一胖一瘦

因此,「阿里」的定位是是幫賣家賺錢;「京東」的定位是給自己賺錢。令人啼笑皆非的是:「阿里」根本沒有幫賣家賺到錢,而「京東」也從來沒有給自己賺到過錢。
這是為什麽呢?
對於阿里的「淘寶」或者「天貓」來說,賣家得到的僅僅是流量,為了爭搶流量,往往還需要付出更多的額外成本:不僅要被價格戰拖下水,還要不停的購買廣告(價格水漲船高),競爭成本暴增,生存狀況普遍艱難。這也是越來越多賣家放棄淘寶的原因,於是這也被概括為傳統電商瓶頸來臨。
所以,阿里是沒有幫商家賺到錢,但是卻讓很多消費者得受益了,因為中國的消費者,確實可以買到更加廉價的產品,當然這也是一把雙刃劍,因為很多假貨充斥進來了。賣家的入駐性決定了管理的難度:大門開放了,假貨自然進來了;大門收緊了,產品就不豐富了,這種兩難局面,是阿里以開放平台定位就決定的。 
而在京東上面,60%產品都是都由京東經手的,京東就好比是一個互聯網零售企業,批發產品在網上賣,賺取的是產品價差。在京東下單,付款到京東,打包和發貨也是京東,售後也是找京東。所以京東要有龐大的採購團隊、銷售團隊、客服團隊,物流團隊。
京東這種集中採購、廣泛派送的模式,必然對倉儲有很大需求,必須要做物流。早就在江蘇宿遷(劉強東老家)建立總面積達6000 多平方米的全國物流中心,執行統一標準的客戶體系;完善自有物流和配送體系,目前已覆蓋1300個行政區縣,推出「限時達」、「極速達」、「夜間配」等配送服務,京東員工達7萬多名,絕大多數是在倉儲和配送相關的職務上工作。快遞員未來還能當做推銷員使用,成為O2O的線下流量入口。
京東自建物流,就可以不受其他物流公司的影響,成為少有能在假期中保證送貨的電商。它整合了傳統生產型企業和互聯網行銷端的產業鏈,從而更容易控制整個流程,這保證了產品質量,贏得了用戶口碑和較高的忠誠度,但是京東龐大的物流體系也有弊端,這種發展模式能擴張到什麽程度呢?
1、不擴張,成本太高;擴張了,人員規模太大,風險太高。
2、重資產運轉,資金被壓在固定資產上,資金無法高效周轉。
按照劉強東的計劃,京東希望未來能擁有60萬名員工,這樣的擴張節奏,蘊藏的風險十分巨大。管理一家擁有60萬名員工的企業,保持零售和物流兩個方面的效率第一,絕非想象中那麽簡單。
做個對比:2013年,淘寶+天貓完成訂單113億張。假設京東物流團隊人均完成訂單能力不變,需要144萬人的物流團隊來配送這些訂單!馬雲也這樣質疑京東:中國十年之後,每天將有3億個包裹,屆時京東還能應付過來嗎?
京東需要花更多的成本去維護訂單量、產品供給、物流倉儲等,這是京東的弱點。 所以,京東投入太大,賺的是口碑,沒有利潤。

阿里是互聯網+,京東是+互聯網

阿里更像一個互聯網企業,是互聯網+;依靠無限擴大商品的種類,讓消費者始終有更多的選擇,並且抓住了中國經濟成長紅利:外貿轉型、零售業變革、草根創業熱潮,甚至山寨橫行、信用缺失等,不斷擴張。成為土豪一點都不奇怪。
而京東像一個傳統零售企業,是+互聯網。作為一家傳統企業,錢需要一分一分賺,效率就是生命,京東注定辛苦。所以需要它不斷引入資本,最終實現上市。然後再通過圈錢,繼續投入和擴建,竭力保障產業鏈完整、物流體系順暢、產品品質和服務水準,從而擴大消費者數量。
互聯網究竟是你的表面還是你的靈魂,決定了你的毛利率!近幾年來,阿里毛利率一直維持在70%左右,最高時甚至達約78%。而京東毛利率,直到去年才提升到約9.9%……
阿里是踩著數百萬電商賣家掙扎生存的前提下站起來的,京東是踏著資本的鮮血和烈士的足跡向前行!

阿里開放,京東封閉

阿里思路還是開放模式,比如與其他公司一起合作組建菜鳥物流,倉庫都是共享的,物流公司、淘寶賣家、各個企業,都可以來使用這個倉儲服務。這就會形成一個物流交易的數據,通過分析就知道在什麽時間、什麽區域、需要什麽商品。
於是各類賣家,可以將物品提前放入各地的區域中心庫,而同時運輸成本當然也小過一單一單的寄送給各地的買家,還可以使網購實現24小時到達,這個作法,就搭建了一個物流生態,共享資源,大大推動了中國電子商務的發展。
京東建立起的龐大物流系統是貨倉為核心,覆蓋到二線城市。這也是其快速送達的根本保障。但京東的物流是獨立的物流,京東模式較為封閉。

京東有物流,阿里有支付

要是論獨立資源,阿里的支付寶有超過3億實名用戶,其中活躍用戶接近2億,京東的網銀在線雖然未公布相關數字,但相比二者的差距不小。雖然在京東和騰訊合作以後,用戶可以使用微信支付付款,但微信支付畢竟是騰訊的產品,除了要交手續費之外,過渡依賴微信支付,也會影響京東金融延伸業務的發展。

京東在模仿阿里,阿里在模仿京東

京東雖然以自營為主,但其開放平台(POP)業務也在高速增長。從3C產品為主到全品類計劃,從全部自營到開放第三方平台。早在2013 年下半年起,京東開始向第三方平台提供倉儲服務。在倉儲物流部建基本完成後,京東將把60%的資源,開放給合作夥伴。但是刷單、假貨、服務差等等問題,在天貓上有,在京東的開放平台上也就會有!
京東是以3C行業起家,阿里也開始不斷入侵其它垂直行業,並且做縱深化,比如文化娛樂業、金融業、交通、教育等,比如通過股權收購,將新浪微博、高德、華數傳媒、文化中國、優酷土豆、UC(優視)招至麾下,搭建起了文化娛樂板塊;還在移動平台、垂直 O2O、雲計算服務、視音頻服務等領域,布下了互聯網生態系。此外,阿里還通過投資TutorGroup 平台進軍教育行業,通過收購窮遊網布局旅遊業,通過收購海爾和銀泰部分股權,充實其在物流和實體店領域的版圖。
結論:中國即將由「市場經濟」步入「資本經濟」時代,無論阿里還是京東,都有個共同特點:他們都是「資本運作」 的典範,資本的本質不是錢,而是一種支配權,通過支配帶來更多的支配權叫做資本運作,通過資本運作優化配置社會財富,從而創造更多的社會財富,就是資本運作的社會價值。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微信公眾號「水木然專欄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