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整合行銷與銷售,三個步驟教你迎來社群行銷時代

2016-11-24
SmartM/黃立昇
整合行銷與銷售,三個步驟教你迎來社群行銷時代
圖片來源 : Pixabay

傳統的分類上,行銷與銷售分屬於兩種不同的部門。針對目標顧客進行一連串的推廣活動使之注意到品牌與活動,隸屬於行銷的範疇;而由話術、言語、精確定位產品與顧客關係並使顧客購買,則是銷售的範圍。

然而,一個強調顧客體驗、線上消費的時代,而消費者也不再以傳統接收行銷的方式來消化品牌並消費,他們要的範圍更廣更全面:和品牌建立良好的關係與互動,消化並認同品牌的理念及個性,在社群平台上諮詢相關的需求資訊,然後才進行消費行為。那麼品牌要如何深入新銷售模式來做好社群行銷以及促進整體的銷售?以下以三個步步驟歸納整合行銷資源與銷售部門的方式:

1.活用資蒐工具

在社群與資訊時代的背景下,「數據」是一切的行銷銷售精髓。藉著處理數據與龐雜的資料庫,轉化成為能夠運用與改變的「巧數據」,才能精準的進行行銷投放與銷售推廣並成功達到目標。為此,妥善的蒐集與處理資訊數據以了解顧客行為與認知,是做好整體社群行銷的第一步。
不管是社群軟件上的Hashtag、分享率、提及率;或是廣告投放與行銷活動的點擊率、瀏覽率;更進一步的資訊有效程度、資訊關注程度與停留時間,都是資蒐工具所能呈現給社群行銷測策略與遠見的良好媒介。市場上有不少的數據公司提供行動數據與社群數據蒐集與分析的媒介、工具,社群軟體的演進下企業也已經能從網站得到點擊率、觸及人次等初步的數據資料。不論企業要如何蒐集以及分析產製這些巧數據,唯有整合社群數據,才能在接連的行銷活動與銷售步驟上得到更精準的目標。

2.融合內容行銷進入整個行銷銷售環節

消費者比起過往的任何時代都更注重在品牌的個性以及品牌的理念內容,即「內容行銷」已經是消費者消化行銷活動的一個重要環節。盲目空洞的促銷、折扣行為對於消費者而言越來越沒有效果,甚至會造成疲勞的反效果。如何整合內容行銷於整體的銷售環節當中,才是社群行銷當道的背景下應當注意的一大重點。而其中,又有三個要點能夠精準呈現品牌的內容行銷:
  • 創造社群軟體的品牌印象
  • 使用多元且有內涵的行銷策略
  • 整合故事性、品牌個性等做好內容行銷
不僅只於行銷部門,銷售部門也必須對於整體的品牌內容行銷有充分的了解以及認同。社群時代下消費者越趨重視品牌在社群軟體以及線上平台的外貌與個性,也要求品牌有充足的肌理與精神感動與爭取消費者的認同。

3.整合與培育相關人才

數據確立了實際方向、並整合社群行銷與內容行銷後、社群行銷非常重要的環節還有相關的關鍵人才。社群銷售時代下更著重在行銷、銷售兩者之間的整合,因為品牌整體的行銷銷售要有內涵以及內容性,因此僅知行銷活動的環節或銷售推廣的心法不再能滿足顧客的需要。這並非在強調傳統的行銷與銷售專員將走入歷史,相反的,企業非常需要這些人物來維繫與鞏固實體銷售的面向;企業重整行銷與銷售的方向、能力,進而讓企業人才成為社群行銷的通才,才能在社群行銷時代下闖出一片天。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