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B2B品牌也要與時俱進,為品牌披上電商新衣

2016-11-25
SmartM/黃立昇
B2B品牌也要與時俱進,為品牌披上電商新衣
圖片來源 : Pixabay

根據高德納諮詢公司的研究與統計顯示,2020年後將有高達85%的消費者將從電子商務、網際網路等平台從事與企業品牌的交易、溝通、合作行為。隨著數據資料庫等數位匯流商業與資料統整分析的科技興起,連帶影響了B2B消費者觀看、分析、查詢與進行實際的購買行為。

B2B商業時代已經展開了新的里程碑,數位形象與網路定位也越來越趨重要。企業重新思考與花費心力投資網際網路、電子商務等領域,發展出優良的電商系統、品牌資訊形象、官方網站等,是成功因應銷售時代轉變並獲得成功的不法門。美國的數位科技公司副總Dean Elissat就提出了三項對策與思考模式,並建議企業依照此脈絡已重新定位與進行其電子商務形象:

1.形塑品牌定位

企業在思考如何因應數位科技時代食,應該先思索品牌與公司在業界的定位與差異性。B2B市場相對於一般的銷售市場,有更多差異性以及客製化的需求,面對訂單的處理方式也和銷售市場大大不同,企業形塑出獨特與不能取代的品牌定位,是能成功立基在數位匯流時代的第一步。或許是定價策略的方針、或許是標榜零組件與商品客製化的差異處理、或許是具專利的有效核心零組件,形塑出產品的定位與策略,並從中找到品牌特有的定位以及價值,才能成功創造出差異性從中獲得利基。企業針對既有資源、市場印象、品牌價值等進行分析評估,並找到定位方向進行有效行銷推廣,進而形塑出獨特的品牌價值,接著才能找到相應的策略以及數位方式來行銷與傳播。

2.善用內容行銷策略

數位科技匯流的發展及進步,B2B買方取得資訊以及分析比較品牌相對也變得容易。因此,比起傳統B2B行銷注重的「品牌知名度」、「品牌市佔率」等表層數據,新B2B銷售時代消費者更注重的反而是「品牌企業如何解決問題」。藉著包裝與架構傳播企業解決問題的方式,找到品牌所呈現的價值主張及概念,由提供「解決方式」而非品牌產品來創造行銷組合,是新B2B時代下消費者更加注重的特點。適當的內容行銷不僅能開拓區隔市場及有效行銷,也是B2B小品牌、B2B新興品牌邁出知名度以及市佔率的關鍵元素。

3.建設有出色的官方網站

當企業找出獨特的品牌定位,並找出解決方式來進行內容傳播與行銷之後,新B2B銷售時代下「官方網站」等數位平台媒介也更加重要了。建設出色的品牌官方網站,才能對數位時代背景下的B2B企業消費者做出更有效的行銷。整合品牌的特色、元素以及價值主張,輔以圖文、影片等方式活化內容行銷組合,進而建設出有效且吸引目光的官方網站,才能獲得巨大成功。如台灣電商品牌come2b就整合了「解決方案」、「專業服務」、「成功案例」等主題置放於網站當中,消費者就能因此一目了然的了解B2B品牌的價值創造以及商品提供;台灣阿里巴巴也運用了「產品服務」、「客製服務」、「最新商機」等組合架設網站,更用了介紹影片、範例影片等創造出實體的內容印象與品牌價值。由此可見,企業創建了出色的官方網站來整合品牌定位、行銷元素與產品,就能以倍增的方式來獲得品牌成功。
不管是千禧世代、年輕族群或新興B2B消費者,都更加重視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面向的行銷與推廣,善用品牌定位創造、內容行銷與官方網站平台媒合,就能成功地在新B2B整合科技與行銷銷售的背景下獲得成功。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