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京東物流要開放了,它為什麼開放?

2016-11-29
微信公眾號東哥解讀電商
京東物流要開放了,它為什麼開放?
圖片來源 : Pixabay
11月23日,在公佈2016年Q3財報及剝離京東金融一周後,京東物流品牌化出爐。將「京東物流」作為品牌,向社會開放三大服務體系:倉配一體化供應鏈服務、快遞和物流雲。這是京東物流業務首次正式全面開放,此前,僅服務京東自營和POP平台第三方賣家。
2007年,劉強東力排眾議決定自建物流,今日全面開放商業化,把成本中心轉利潤中心,應該是劉強東不止一次設想的未來。

東倉儲物流青龍系統奠基人

最早了解京東倉儲物流,源於姜海東,他曾是主管京東倉儲物流的副總裁,離任時主抓京東青龍系統,也就是目前京東倉儲物流裡最核心的系統。2011年前後,姜海東是除了老劉之外,為數不多在公開場合分享乾貨的京東高管,經常分享倉儲物流和技術話題。
前端流量和訂單雖然非常重要,但是如果倉儲無法正常發貨,或者發貨延遲導致用戶大量退貨和投訴,往往適得其反,倉儲物流是很多規模化階段電商公司的核心瓶頸。
2012年5月,姜海東曾邀請東哥給京東技術管理層同事講電商趨勢,當時談到2011年京東GMV為327億元,但預計2016年京東交易額將突破6000億,京東倉儲物流要做好每天處理1千萬單準備。今年雙11,京東倉儲物流實現了日處理千萬單的峰值,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京東上市後,離職高管很多,每個人都說自己很重要,但真正給京東立下汗馬功勞的高管,姜海東算其中一個。2012年,他先加盟了李靜的樂蜂網,後來併購後去了唯品會,2015年底,加盟醫藥電商公司七樂康做CEO。

成本中心轉利潤中心,物流全面開放背後的邏輯

現實的情況是,京東多年來投入人力物力最大的領域就是物流,物流一直作為成本中心,提升了用戶體驗,也拖累了財報,侵蝕了利潤。京東要盈利,就一定要將倉儲物流開放,讓第三方商家進入,分攤倉儲物流成本。
開放的做法,亞馬遜十年前就開始做了。在2006年,亞馬遜有兩大重要舉措。先是倉儲物流能力富餘,開放給第三方商家,叫FBA (Fulfillment by Amazon,亞馬遜提供的代發貨業務,不含配送)。然後是計算能力富餘了,就開放給其它互聯網公司,叫AWS(Amazon Web Services)。京東的雲,還差很遠,但隨著越來越多的「亞洲1號」建成,富餘的倉儲和配送能力越來越大,開放也就成了大勢所趨。

物流成本居高不下才是機會

劉強東後來回顧京東自建物流的原因時,曾多次提過對中國物流發展弊病的見解。在他看來,不論三通一達,還是順豐,追求讓貨物快速流動,但導致網絡複雜。所以,京東物流模式非常簡單,就是減少物品搬運次數。從倉儲直達消費者,倉配一體化,建倉越多,貨物離消費者越近,貨物移動距離越短,速度越快,成本越低,這是一個正循環,規模越大,收益越明顯。這是京東物流的殺手鐧,不僅讓自身物流費用降低,京東相信,還會讓全行業受益。
國家發改委《2015年全國物流運行情況通報》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社會物流總費用為10.8萬億元,佔GDP的比率為16.0%。相比世界發達國家的8-9%,中國的物流成本依然很高。而能讓這個16%下降一點,就是物流企業們的巨大機會。
從2007年融資進來,京東用了近10年全面自建物流,亞洲一號、快遞網絡、青龍系統等已成為京東核心競爭力,抓住用戶的金字招牌。也正是在這些年,電商快速發展,成就了物流業,市場今非昔比。尤其是2016年,中國物流快遞業的「資本元年」。圓通登陸A股,中通紐交所敲鐘,順豐、申通已過會,韻達已入流程。
這些物流企業的集中上市潮無疑讓京東焦慮,也心存希望。焦慮的是,上市同行們會迅速利用資金優勢武裝牙齒,擴張規模;另一方面,有近10年自營物流成熟體系,京東物流完全可以成為一家比同行更好的社會化物流企業。
長遠看,京東的野心是成為中國商業基礎設施服務商;從眼前來看,對京東物流,全面開放招商合作,可以獨立盈利;從財報上,京東過往投入巨大的物流領域也會從成本中心轉為利潤中心。畢竟,自建物流,人員、倉庫和車隊等投入,都是成本。有觀點認為,儘管京東物流這次還沒正式獨立,但很可能會復制京東金融拆分的軌跡,走上資本化的道路。
此外,更重要的是,不得不提到亞馬遜的威脅,從收購卓越網曲線進入中國多年,這個美國電商巨頭一直蟄伏在這個全球最活躍的電商市場。直到去年,亞馬遜首次在中國市場試水「物流+」開放服務,今年初拿下網易考拉海購項目。今年雙11前,亞馬遜又在中國拋出其過去10年最重要的賺錢利器「Prime」會員服務。消費升級,跨境購興起,亞馬遜要在此時在中國打翻身仗麼?

就物流而言,京東和亞馬遜有什麼同與不同?

京東一直被稱為「中國的亞馬遜」,亞馬遜在成立20多年裡,即使多年虧損,也會對物流和技術領域不計成本地投入,京東也是如此,在物流領域尤其徹底。
首先,亞馬遜和京東物流,有一個根本性的差別是亞馬遜沒有末端配送物流,京東自建了最後一公里末端配送網絡。京東從2007年一拿到投資就開始自建物流,包括倉儲及快遞配送;亞馬遜主要自建倉儲,快遞則一直依靠UPS等第三方,2011年才開始有意識小範圍嘗試自建最後一公里物流。
畢竟,亞馬遜初創時,市場已有UPS和Fedex這樣強大物流企業。美國境內外包給美國郵政和UPS ,國際外包給聯邦快遞等企業也順理成章。但是,隨著2005年亞馬遜推出Prime會員服務後,業務快速增長,其對極致體驗的追求,讓亞馬遜對第三方服務倍感失望。
因此,2011 年,亞馬遜從快遞市場薄弱的英國開始建立自己的快遞團隊,希望擺脫對聯邦快遞和UPS的依賴,甚至擊敗它們。2015年,亞馬遜在西雅圖上線了一項新服務——Amazon Flex,通過眾包快遞的方式,讓消費者可以在1 到2 小時內收到貨物。這其實亞馬遜在嘗試解決解決「最後一公里」 的配送問題。
其次,FBA是亞馬遜成長重要動力,對京東亦如是。在推出對物流服務考驗極大的Prime會員服務的2年後,2007年,亞馬遜針對平台上第三方商家推出FBA服務,由亞馬遜提供給第三方商家包括倉儲,揀貨打包,派送,收款,客服與退貨處理,既出租網店+賣流量+分倉租賃+代包裝代發貨+代收款的一條龍式物流服務。
Prime和FBA分別是針對用戶和商家兩項服務,將兩者深入地鎖定在亞馬遜生態中,一個Prime用戶和FBA商家對亞馬遜的價值貢獻顯著大於其他用戶和商家。
亞馬遜今年Q3總GMV為675億美元,其中自營為253億美元,開放平台為422億美元,開放平台占到了62.5%。京東的自營和開放平台比例,則基本是亞馬遜倒過來,還是以自營為主。
亞馬遜開放平台業務(3P)規模越來越大,貢獻的收入和利潤也越來越多。如果沒有開放平台業務,亞馬遜巨虧是毫無疑問的。有很多評論說,京東開放平台越來越大,恐將淪為天貓模式。實質上,京東模式和天貓模式一點關係都沒有,京東模式上更像亞馬遜,無需為開放平台佔比提升而擔憂。
更重要的是,通過開放自有倉儲中心,亞馬遜不必投入巨額資金就極大擴大商品品類,提升客戶體驗,還能通過FBA服務獲得收入。
今年Q3,亞馬遜淨服務銷售額104億美元,主要由四部分組成:開放平台第三方商家佣金、AWS、物流收入和Prime會員費。亞馬遜雲服務業務AWS三季度收入32.3億美元,同比增長55%,扣除AWS收入之後約71.7億美元。亞馬遜prime會員市場預估在7000萬左右,平均每個季度17.5億美元,扣除Prime會員收入,第三方商家佣金和物流收入為54.2億美元,其中物流收入為21.5億美元,佔40% 。
亞馬遜Q3的履約成本為43.35億美元,履約成本費用率為13.25%,第三方物流收入能夠cover一半的物流成本。前三季度亞馬遜物流總收入60億美元,2017年物流總收入肯定將超過100億美元。
亞馬遜自己也承認,FBA是重要增長動力。今年4月,亞馬遜CFO Brian Olsavsky表示,賣家現在對FBA需求很大,倉庫已沒什麼剩餘空間,亞馬遜第四季度將繼續加大投入建立自己的配送中心。
在分析師會議上,亞馬遜投資者關係主管Darin Manney也說:「今年銷售銷量增長28%。我們的物流銷量,其中包括經由我們倉庫第一方銷量以及FBA銷量,自然比28%還要高。這是FBA商家增加的結果。」
對於京東來說,FBA的意義也正是如此。京東在2013年開始對平台第三方商家和合作夥伴開放FBA服務。通過FBA,來提升京東物流基礎設施利用率,並優化供應鏈信息化手段,來加快周轉速度。逐漸拉升整體毛利率。
再次,亞馬遜和京東都對技術全面擁抱。在物流投入上,亞馬遜創始人貝索斯和京東創始人劉強東有一個共性,敢為天下先,善於長遠佈局。他們都相信技術的力量。從創辦以來,亞馬遜在技術上的投入不計其數。
2013年,貝佐斯在一次節目時透露,亞馬遜確立了一個無人機項目,當時人們半信半疑,實際上它在亞馬遜的未來規劃中佔據核心位置。亞馬遜倉庫可以用機器人控制,卡車可以自動駕駛,無人機能夠與倉庫和卡車匹配,讓未來的亞馬遜實現自動化運營。

亞馬遜倉儲場景

有亞馬遜這個前輩,京東在物流技術的研發也奮起直追。今年5月,京東成立智慧物流開放平台「X事業部」,自主研發無人機、無人車、無人倉等一系列智慧物流項目。目前,無人機已完成超過1萬分鐘的飛行總時長、近萬公里的飛行里程、超過1000架次的飛行次數。
此外,京東無人機已獲四省的飛行許可,勘測確定超過10條航線,在今年雙11正式投入日常配送服務中。這個業務最重要的目標是解決幾十年以來農村物流成本高的問題。京東預計到明年,無人機可以復製到全國。此外,京東會在廊坊構建全球第一個無人倉庫,整個庫房全部實現機器人作業。
京東物流要開放了,它為什麼開放?
亞馬遜和京東都相信,技術手段會使成本進一步降低,效率進一步提升,當商業活動所有成本均達到了最低,消費者就能享受到最好的價格,最佳品質的產品和最優的用戶體驗。
最後,亞馬遜的物流野心在全球,京東目前還僅能輻射中國。通過20多年的積累,亞馬遜已織建了一個通達全球的網絡,通過遍布全球的109個運營中心,可到達185個國家和地區。在中國,亞馬遜有13個運營中心,近300多條幹線運輸線路,可向1400多個區縣的消費者提供當日達、次日達服務。
亞馬遜最終會將自建物流服務面向其他公司開放,輻射全球市場。尤其在中國,亞馬遜已在去年雙11前,推出了「亞馬遜物流+」服務,給中國企業管理倉儲物流或進行產品配送,這應該是亞馬遜全球物流服務全面開放的一次試水。
2016年3月,「亞馬遜物流+」贏得網易考拉海購寧波保稅倉項目。剛剛過去的雙11,「亞馬遜物流+」為第三方賣家單日處理包裹量與日均相較,增加約7倍。全國訂單雙11當日已按計劃準時完成出庫發貨,到11月12日晚間,已通過亞馬遜當日達、次日達網絡送達到1100多個城市區縣的消費者手中。
客觀來說,由於起步晚,京東物流基礎設施和輻射還局限在中國市場。從今年以來,京東在物流上發力加快。截至6月30日Q2,京東在全國運營234個大型倉庫,總面積約520萬平方米。配送站和自提點達到6756個,物流網絡覆蓋全國2639個區縣。隨後的Q3,截至9月30日,京東在全國新增加了20個大型倉庫,總面積增加20萬平方米。此外,京東全國超過85%的自營訂單可實現當日或次日達配送。
更重要的是,截至2016年9月30日,京東第三方平台共有約11萬個簽約商家,足足比Q2增加了1萬第三方商家。這為京東FBA提供了龐大的潛在客戶。而在物流全面開放後,京東可以把觸角伸到更多的中國企業。
對於商戶來說,無論在哪個平台上售賣貨物,是自己的官網還是京東、阿里平台,都可以使用京東物流倉儲服務。而對消費者,無論在哪裡買東西,都能使用京東快遞。這無疑提升了京東過往物流基礎設施的規模效應,也成為京東盈利的印鈔機。換句話說,如果京東在電商的路上越走越遠,就有越大可能成為中國最大的倉儲物流提供商。

京東物流的口號是「開放、智能和信任」,其在中國以近10年的物流自營經驗,久病成醫,有了今天物流全面開放的機會。更重要的是,京東物流贏得了中國用戶的信任。今年雙11前夕,京東快遞小哥的溫情故事廣告一次一次提醒消費者,相信京東。
京東物流要開放了,它為什麼開放?
但是,那隻是過去的成功。在快遞領域,京東將面臨中國物流同行,包括在業內久負盛名的順豐速遞的激烈競爭。在倉儲物流上,來自跨國巨頭亞馬遜的挑戰也將會長期存在。而開放社會企業後,京東物流能否保證原來電商業務的極致物流體驗,也是一個問題。
京東是一家甚麼樣的公司?京東是一家沃爾瑪+UPS+金融,一周前,京東金融宣布獨立,京東則變成了一家零售加物流公司了,亞馬遜剔除掉AWS業務,本質上也是一回事。當然,二者基因不一樣,所在市場環境不一樣。但有一點,京東在國際化方面還有長足的上升空間。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