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為何說星巴克是賣咖啡中最懂科技的?看它新任CEO 就知道了

2016-12-06
愛范兒
為何說星巴克是賣咖啡中最懂科技的?看它新任CEO 就知道了
圖片來源 : Starbucks Canada
12月1日,星巴克創始人兼CEO霍華德·舒爾茨宣布將在2017年4月3日正式卸任CEO一職,接替他的,將是星巴克目前的總裁兼首席運營官凱文·約翰遜。
為何說星巴克是賣咖啡中最懂科技的?看它新任CEO 就知道了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約翰遜於2015 年加入星巴克,至今不到兩年的時間;而且他之前還是科技界的資深人士。

數十年的科技老兵

約翰遜出生於1960 年,他畢業於美國新墨西哥州州立大學;獲得學士學位之後,他於1981 年進入IBM 公司,擔任其係統整合和諮詢業務的軟件工程師。
1992 年,約翰遜離開IBM並加入微軟,開始了他長達16年的微軟生涯。2003年,由於在南美和北美市場的出色銷售工作,他被任命為微軟全球負責市場、銷售和服務等業務的副總裁;2005年,他又被調任為微軟Windows和在線業務部門的聯席總裁。
一年之後,當另一位聯席總裁Jim Allchin 退休之後,他正式成為整個Windows 和在線業務部門的總裁,並直接向當時的微軟公司CEO 史蒂夫·鮑爾默匯報工作。
在擔任此職務的過程中,約翰遜的主要工作是在維持Windows 發展的基礎之上,推動微軟的在線搜索和廣告業務的發展;當時微軟正對Google 的發展頗為忌憚,希望在此方面也有所突破。2008 年,在約翰遜的主要負責下,微軟開始尋求以445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雅虎。
後來的結果是,這次收購計劃沒有取得成功,微軟決定分拆Windows 和在線廣告業務;而約翰遜也決定從微軟離職。針對約翰遜的離開,微軟當時的CEO 鮑爾默評價說:
「他為微軟建立了一個非常棒的團隊,並為Windows 和在線業務部門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在新的架構下,我們將會更加靈活與專注。我很開心能與他一起工作,希望他以後會更好。」
離開微軟之後,約翰遜開始擔任 Juniper網絡公司的CEO。Juniper是一家總部位於加州的跨國公司,它主要為客戶提供網絡技術支持、網絡安全解決方案等方面的業務。
在Juniper,約翰遜主要將業務專注軟件策略,並鼓勵開發者為Juniper 旗下的Junos 操作系統開發軟件產品。而且在他的努力下,Juniper 與IBM、微軟和甲骨文等公司建立了基於軟件兼容性方面的合作關係。
2014 年1 月,約翰遜正式從Juniper 離職。

與星巴克的淵源

雖然約翰遜是在2015年加入星巴克的,但實際上,他與霍華德·舒爾茨已經有很長時間的交情。據紐約時報報導,大約在十幾年前,舒爾茨到微軟尋求幫助,希望對方能夠在所有的星巴克門店上都配置好WiFi。
就在這一契機下,舒爾茨就開始與當時在微軟任職的約翰遜打交道了。
2009 年,身為Juniper CEO的約翰遜加入了星巴克董事會;從那時起,約翰遜就已經開始對星巴克進行建議性的指導,尤其是推動星巴克擁抱科技發展的潮流方面。
按照舒爾茨的說法:
「2009 年他加入了星巴克董事會;數年之間,在如何定位星巴克在世界中的角色方面,他為我們提供了很有價值的建議。他還知道星巴克去擁抱科技行業的變化,並且在用戶體驗中加入一些面向消費者的前沿技術。」
這其中,就包括星巴克推出的移動支付App 和店內WiFi。
為何說星巴克是賣咖啡中最懂科技的?看它新任CEO 就知道了
2015 年,約翰遜正式加入星巴克,擔任首席運營官一職。在此期間,他積極推動星巴克的移動支付和外賣業務,並且把星巴克的App 和激勵項目推向中國。按照舒爾茨的說法,在約翰遜加入以來的兩年時間裡,星巴克的財務狀況呈現出有史以來最好的狀態;這其中就有一大部分是約翰遜的功勞。
有媒體認為,舒爾茨之所以選中約翰遜擔任星巴克CEO,是看中了後者在科技行業數十年的從業經驗;而約翰遜的接任,也就意味著星巴克會在未來的發展過程中,會繼續擁抱科技的發展。
實際上,星巴克不僅僅是賣咖啡的,它也是最懂互聯網的科技公司;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約翰遜接替舒爾茨擔任CEO,也會讓未來的星巴克擁有更加強烈的互聯網色彩。
這對於星巴克來說,應該是一件好事。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