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SmartM每日報》Amazon Go未來商店、區塊鏈革命、電商帶動中小企業出口成長⋯⋯

2016-12-07
SmartM整理
SmartM每日報》Amazon Go未來商店、區塊鏈革命、電商帶動中小企業出口成長⋯⋯

Amazon Go未來商店,免結帳排隊、拿了商品就走

首家Amazon Go商店主打「拿了就走」技術,顧客從架上拿了需要的商品後,真的可以大剌剌、頭也不回地走出去,再也不用排隊等付錢。
Amazon說,Amazon Go會使用類似於自動駕駛車的技術,利用感測器、電腦視覺和深度學習技術,判定消費者把哪些商品放進了自己的包包裡。
Amazon Go先遣商店就開在Amazon的搖籃西雅圖市中心試營運,現在店裡販售的大都是預熱食品和餐點DIY組合包。到了明年,Amazon Go就會正式營業,讓顧客前往「取貨」。
Amazon默默籌備實體店面多年,這次則是首度將自己的野心昭告天下。
當許多產業談論數位轉型,以及收起實體店面、聚焦電商,Amazon卻逆向操作,在保有電商極速成長狀態下,放眼打造實體王國。
去年,Amazon也在西雅圖開了首家實體書店Amazon Books。這家商店不只是賣書,更鼓勵顧客註冊Amazon Prime會員,並實際讓顧客動手玩Kindle和Echo等裝置。
近幾個月,Amazon書店又先後落腳波特蘭和聖地牙哥,且據傳Amazon還繼續尋找芝加哥和波士頓的適當地點。
除此之外,Amazon還周到地計劃在西雅圖開設兩家「得來速」商店。根據Amazon計畫,顧客可以先透過App訂貨,然後開著車到店,自然就會有人把商品送到你的車上。不過,Amazon兩家「得來速」商店相關細節,保密到家。(來源:天下雜誌

盧希鵬:區塊鏈革命,得帳戶者得天下

這幾年區塊鏈很夯,但是金融業卻不知如何是好。道理很簡單,區塊鏈是一種P2P的信任機器,而銀行扮演著公正第三方的信任機構,換句話說,對金融機構而言,區塊鏈是一種革命,只是要先革自己的命,還是等著被別人革命。財金公司宣稱將為銀行搭建區塊鏈平台,去中介化並不意味著中介會消失,而是角色在轉變。
傳統金融機構的信任來自於對中央帳本的監管,所以需要對帳;區塊鏈的信任來自在於分布式的帳本,靠的是共識。臉書的動態牆可以類比是中央帳本,你改了內容,全世界的動態牆都改了。LINE群組可以類比是一種分布式帳本,因為你的貼文都記載所有成員的手機中,除非你改了所有手機中的LINE的貼文,不然就被封存在全體群組成員之中了。
區塊鏈是為P2P而存在的,當電子支付的應用讓P2P轉帳變為容易,P2P轉匯、P2P借貸籌資、P2P信用認證機制漸漸普及時,區塊鏈的革命就會大量發生。我們目前的資訊系統架構都靠強大的雲端伺服器與資安機制處理中央帳本的運算,過去已經發生的交易紀錄在目前資料庫中隨時可能被更改。而區塊鏈將過去交易紀錄封存在雜湊密碼中,感覺安全許多。電子支付的重點不在支付而在轉帳,得帳戶者得天下。(來源:聯合財經網

電商帶動,4成中小企業明年出口增逾1成

根據FedEx旗下聯邦快遞委託進行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台灣中小企業在全球經濟瞬息萬變的情況下,對出口展望普遍維持樂觀,有超過四成的台灣中小企業預期明年出口將呈現雙位數成長。
根據本次調查,近八成(79%)的台灣中小企業表示,過去一年出口業務呈現穩定或成長,平均出口營收達到新台幣3,942萬元,佔總營收的70%。除此之外,42%的中小企業,更預期未來一年出口營收的平均成長率將有雙位數、達17%。中小企業對於出口至亞太區內的業務尤其樂觀,有逾半數(52%)預期未來一年成長率將達到15%。
該研究報告亦指出,中小企業的樂觀主要受電子商務帶動。台灣有高達83%的中小企業,已從電子商務及行動商務創造營收,平均每年分別達到1,353萬元及902萬元。而中小企業對電子商務的發展信心持續增溫,有五成看好未來一年電子商務營收將持續成長。(來源:MoneyDJ

光陽機車進軍物聯網,推出Noodoe儀表系統

面對智慧型手機所掀起的另一波物聯網衝擊,創立 52 年的台灣機車廠 Kymco 光陽機車,在第三任董事長柯勝峯主導之下,於今年的米蘭車展的新車款上,推出了搭載車聯網技術的新款儀表系統 Noodoe。正式將自家的數款最新車型如 AK 550、Like 125 與 People S 125 透過手機連上雲端,來提供車主各項貼心資訊如天氣、鄰近的加油站等。
在與 Noodoe 的結合之下,除了能提供超可愛的客製化功能,讓你的車可以更有自己的風格外,將機車與智慧型手機相連,也意味著未來將可能會有更多應用。並且將系統的設計重點集中在貼心、個人化與社交這三個點之上。相對於以往機車廠普遍印象比較偏功能/實用性思考的設計思維,Kymco 透過他們以使用者經驗 UX 為先而來的「先知研究所」,希望更以人的角度來看他們接下來 50 年的產品,也因此,才找到了同樣也希望讓產業有所革新的合作對象 Noodoe。(來源:Engadget

KKday獲2.2億銀彈,主攻東亞旅遊市場

台灣新創團隊再傳來好消息,跨國旅遊電商平台KKday宣布完成由台灣AppWorks之初創投、新加坡Monk’s Hill Ventures共同領投,香港MindWorks Ventures、國泰創投、Substance Capital(HK)Limited跟投的A+輪融資資金700萬美元(約新台幣約2.2億元)。而這筆資金主要將會用於東南亞和東北亞市場的擴張。
KKday去年9月才取得450萬美元(約新台幣1.4億元)的A輪融資,也陸續開發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五大主要市場,目前平台上來自53個國家的6,000種行程中,有2/3都是來自日本、韓國、東南亞。而KKday也公布,今年海外市場的收入已經佔了整體營收將近一半,或也因為如此,在這輪融資中,除了原本的投資者,也吸引香港、新加坡等國際投資者青睞。(來源:數位時代

Google新個人安全App,讓信任的人找到你

當我們到達一個陌生的地方,走在暗無一人的深夜馬路,或許我們會希望跟家人與信任好友報個平安。擔心的親友也會想要知道我們的位置,以及我們是否安全。所以其實之前在手機上就已經有許多針對「跟家人分享位置」、「讓家庭互報平安」的App 。
如今,Google出了滿足上述需求的個人安全App :「Trusted Contacts」,這個工具的目的,是當我無論遇到什麼緊急情況,即使是沒有網路或無法回應時,我信任的家人與朋友,依然有辦法獲得我最後的位置以及目前情況。(似乎也很適合安裝在長輩的手機中)
「Trusted Contacts」工作原理很簡單,把我信任的家人好友加入名單,他們便可以隨時請求知道我的所在位置,如果我一切OK,我可以拒絕他們的請求。但是如果我超過5分鐘沒有回應,那麼我的位置就會自動發送到他們手上。(來源:電腦玩物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