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川普約見矽谷科技巨頭們,他們說了些什麽?

2016-12-15
36kr
川普約見矽谷科技巨頭們,他們說了些什麽?
矽谷科技領袖們,一直試圖用創新顛覆來解決難題,但在美東時間14日下午的2點,他們共同發現一個無法逃避也很難用創新方式解決的難題:如何在接下來的會議上,面對候任總統川普。後者不但從價值觀到施政綱領與他們大相徑庭,而且還曾口無遮攔的對他們中的一些人進行了人身攻擊
矽谷唯一高調支持特朗普的Peter Thiel(SmartM註:矽谷知名的創投領袖,也是《從0到1》作者、PayPal共同創辦人)坐在了川普的左手位置,而候選副總統 Mike Pences 坐在其右手第一個位子。參與會議的科技領袖大約有20名左右,包括亞馬遜執行長Jeff Bezos,蘋果執行長Tim Cook、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特斯拉執行長Elon Musk和Google共同創辦人Larry Page。代表Facebook參加的不是執行長Mark Zuckerberg,而是鼓勵女性追求自己職業發展的的營運長Sheryl Sandberg。
除了Peter Thiel,組成矽谷科技生態的創投業者無一被邀請參加這次會談。
但川普的家庭成員卻是這次會議的參與者,這其中包括川普的女兒Ivanka和兒子Donald Trump Jr.以及Eric Trump。 
和與歐巴馬會晤時的收斂不同,川普似乎並沒太多顧忌參會者的感受。
他雖然一開場就讚揚了這些科技領袖,但卻更為重點指出的稱讚了 Peter Thiel 所具有的遠見,並且一度親暱地拍著他的手。這顯然是個讓別的與會者尷尬的時刻。
他還說:「我在這裡是想要幫助你們的……現在你們得喜歡我了,起碼多喜歡一點點……。
在發現有記者通過影片記錄這些談話後,記者被趕出了會議室。
這次會議開始前,並沒有定下要討論的議題,但「讓更多的工作留在美國」是川普一定會提到的話題之一。
而在會議的前一天,IBM宣布計畫在美國國內新增招聘2.5萬人。IBM執行長Ginni Rometty現在是川普顧問團成員,也參加了這次會議。
但很難說川普能否在政策上對科技公司們讓步。
例如特斯拉創辦人Elon Musk會希望政府對新能源更為支持。但川普卻希望復興美國的石化產業,並且很有可能任命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董事長暨執行長Rex Tillerson美國國務卿(SmartM註:艾克森美孚是美國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石油公司,僅次於中石化;2016年以營收2462億美元位居美國第二大企業,僅次於沃爾瑪。在這場閉門會議的前一個週末,川普才在Twitter上宣佈將任命Rex Tillerson為美國國務卿,但此項任命,必須通過國會同意,目前仍充滿變數)。
除此之外,幾乎所有的矽谷公司,都仰賴技術移民給它們帶來的在研發方面的人才優勢,但川普很可能會堅定的要求他們把工作優先給予美國公民。
更別說這些公司大多都在研發包括無人車在內的人工智慧技術,而這些科技會減少就業。
矽谷一些從業者認為,這些科技領袖應該用拒絕會面來表達自己的立場。
「也許有人會希望這是一次實質性會談,但對我而言顯而易見的是,這會是一場技術怪胎真人秀。這些科技富豪們去拜見川普,但除了輕易丟掉自己的尊嚴外,什麽都得不到。」矽谷科技媒體 ReCode的創辦人Kara Swisher在一篇言辭激烈的文章中這樣說。
但樂觀者依然會希望此類接觸,能最大可能地為矽谷和美國的科技產業爭取利益,使川普在相關政策上不會對科技業太過嚴厲。
Elon Musk 和 Uber 創辦人Travis Kalanick 顯然持有這樣的態度。他們在當天早先時候,被宣布成為川普內閣顧問團成員。而在這之前,甲骨文的共同執行長Safra Catz 也提前會見了川普,並說無論如何都會盡可能幫助總統。
Musk和Cook還會和川普有一個單獨的會談。
也有創投業者認為川普不會真的影響到矽谷。
「我不覺得川普會對矽谷有很大影響。他充其量是帶給全世界一個警告:我不會按常理出牌。但作為我們這樣創投產業的人,不按常理出牌是很正常的現象。」矽谷創業者學校 Draper University 的執行長Andrew Tang 說,「這個職業就是不按常理出牌,如果要按照常理出牌,我們就不會去投資那些和傳統巨頭對著幹的小公司了。」 他同時也是創投公司 Draper Dragon 的合夥人。
但在記者被趕出會議室之後,能夠讓公眾知道這個會議究竟談了什麽的內容少之又少。會議結束後,唯一發表聲明的Jeff Bezos也表達得非常含糊。「我分享了我的一些觀點,認為政府應該將創新一直作為主要支柱,這會在整個國家創造大量的工作,不僅僅是在科技行業,而是在各個產業,例如農業、基礎建設、製造業……所有的行業,」他說。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