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騰訊全資收購泰國版雅虎奇摩,變身騰訊泰國

2016-12-28
數位時代
騰訊全資收購泰國版雅虎奇摩,變身騰訊泰國
圖片來源 : Sanook HITECH
騰訊出手買公司不稀奇,但大動作在東南亞插上自家的旗幟倒是很罕見。而這次騰訊全資買下泰國最大入口網站Sanook,並改名騰訊泰國,頗有在東南亞正式揚帆啟航的味道。
中國網路巨擘騰訊日前正式全資收購泰國最大入口網站Sanook。不同於騰訊過往在海外低調投資的作法,這次則是大動作將Sanook改名為騰訊泰國,也頗有揚帆進攻東南亞的味道。

全資收購泰國最大入口網站

台灣人大多沒聽過Sanook,但Sanook在泰國的月活躍用戶數約3600萬人,超過泰國總人口的一半,在泰國4100萬上網人口中的佔比更將近9成之高,是泰國最大的入口網站,同時也是泰國最大的網路廣告公司。
其實騰訊早在2010年就已經看上Sanook,並以港幣8170萬元取得Sanook 49.2%的股份,而這次騰訊100%收購Sanook,並且大動作改名、改Logo,也把原本的紅色代表色改成藍色,顯然和騰訊過去在國際市場低調投資、在地經營的做法不同,而是做出更明確的宣示。
騰訊全資收購泰國版雅虎奇摩,變身騰訊泰國
Sanook原本的網站色以紅色為主色系,但改成騰訊泰國後,將以藍色為主色調
圖片來源:Sanook網站
看起來,這項併購案頗有當年Yahoo在台灣買下奇摩站的味道,而當年這樣的組合可是成功在台灣網路市場稱霸了多年。
前Sanook執行長,現任騰訊泰國董事經理Krittee Manoleehagul表示,未來騰訊泰國將會專注三大業務:第一是新聞入口網站,包括Sanook Online,和類似愛評網、大眾點評網的iPick;第二是多媒體和娛樂服務,包括在泰國有2200萬月活躍用戶數的泰國第一大音樂串流平台JOOX,和騰訊遊戲;以及第三項,廣告服務Top Space。
Krittee Manoleehagul預告,在2017年,這三大平台都會有新服務發表,也會有跨平台的整合。舉例來說,VStation會透過JOOX提供觀眾和藝人直播互動的內容服務;同時他們也計畫推出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使用者自產內容)內容平台。他說:「這家公司在2017年的願景和任務,就是要創造回應每一個線上消費者生活方式的內容和服務平台。」

不再只是低調投資,這次還要打響騰訊品牌

而對於為什麼騰訊這次要一改過去低調合資,保留在地品牌經營的作法,大動作將Sanook變身騰訊泰國,Krittee Manoleehagul表示,今年推出JOOX的成功,在他們看來是很好的時間點。確實,只花短短一年就擊退諸國列強,竄升成泰國第一大串流音樂平台,想必帶給騰訊不小的信心。
不過業界人士對於騰訊海外布局倒是有些不同的看法,認為過去騰訊雖然很早就出海打國際市場,但主力戰將卻多留在中國,而且在海外多是採取和當地公司合資的經營模式。或許合資的作法有利於在地化,但當地夥伴主導的結果,經常就是無法掌握騰訊的企業理念和經營精隨,並且也難以避免可能出現利益牽扯等問題。
「這不像你做一個戰略決定,是一個總部用直接核心資源在打的,這是不一樣的,因為你的投入更精確,思路傳承也會更完整。你找合資公司,說白了雙方都不會那麼去投入。」該名業界人士表示。
或許是記取了這樣的教訓,也或許是這些年下來確實耕耘有成,在打穩根基、做足準備後,決定放膽一搏,要在東南亞打響騰訊的名號。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