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阿里巴巴與泰國中小企業攜手,經驗傳承扶植泰國電商

2016-12-29
SmartM/楊芷盈
阿里巴巴與泰國中小企業攜手,經驗傳承扶植泰國電商
圖片來源 : Pixabay

繼投資東南亞最大電商Lazada後,中國最大電商平台阿里巴巴近日和泰國政府簽署了一項合作協議,將一同發展泰國的電商產業。泰國總理巴育認為。此次的合作將能使泰國的電商產業和數位經濟發展更加快速,達成政府提倡的「泰國4.0」、「泰國數位經濟」的目標。

1.開設建立新電商企業的課程

先前阿里巴巴併購的東南亞電商Lazada,將會一同與泰國合作開設系列課程,訓練三萬名中小型電商的基本能力、從電子化開始加強對網路的認識和分析未來趨勢,希望能在短期內與國內外平台接軌。阿里巴巴表示:「我們希望跟對電商有相同願景和承諾的政府組織合作,結合我們所擅長的科技和新型人才的創意點子,一同實踐願景。」
除此之外,Lazada同時也會與泰國政府分享其過去的電商經驗與成果,協助建立泰國的電子交易平台。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會開始訓練電子數位科技的專業人才,加強培育軟體開發工程師,並將其開發軟體透過阿里巴巴雲端市場的開放連結至中國市場。

2.協助改善物流和供應鏈系統

阿里巴巴與Lazada將會與泰國郵政分享其物流方面的經驗與專長,以便將國內的貨運輸送能順利地擴展至全國省份,奠定泰國境內供應鏈與物流系統的發展。除分物流,泰國郵政也將學習阿里巴巴的庫存倉儲管理系統與國際電商履行服務,像是電商為客戶履行接收、包裝、運輸貨品的服務等,以暸解設立保稅倉庫與履行中心的基本知識,為將來的營運最好準備。
此外,泰國官員將會到泰國政府數位學院接受有關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技術等訓練,以栽培未來電商商務協調員的能力,幫助未來中小型電商建立線上出口等功能。

3.發展東部經濟廊道 (Eastern Economic Corridor) 計畫

阿里巴巴將與泰國政府一同探索在EECD(東方經濟走廊發展)計畫中的合作機會,以將泰國作為未來東南亞地區數位技術與地區資料中心的樞紐作為目標導向,協助泰國成為「東南亞的數位科技及數據中心」。

4.未來可能面臨的困難

阿里巴巴再決定把版圖擴展到泰國的同時,有兩個潛在的挑戰正在等著:
  • 泰國人民的網路使用率只有49.8%

目前泰國在電商的內需市場上落後其他已開發國家,eMarketer估計,到2016年為止,泰國使用網路人口佔全國人口總數只有49.8%。在網路市場尚未成形前許多淺在的商機大多趨向需要更多的時間來商業電子化
  • 亞馬遜競爭

阿里巴巴在全球電商最大的對手:亞馬遜都在試圖擴展版圖,而亞馬遜是目前有足夠資本與阿里巴巴做競爭對誰手,同時也非常積極地爭奪東南亞。即使現在亞馬遜還沒有插足泰國,但未來也有可能在這塊戰場上有新的競爭。
泰國在地網路交易平臺公司Tarad.com的創辦人兼執行長Pawoot Pongvitayapanu對即將來臨的東南亞爭奪戰表示:「我認為接下來的十年內,只會有一兩家網路交易平台。不論是阿里巴巴或是亞馬遜,他們將會統治全球。這是一定會發生的。」這句話也透露出電商競爭更加激烈的未來。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