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SmartM週報》網路人才2至5年最搶手、「Airbnb條款」三讀、物聯網產值翻倍⋯⋯

2016-12-31
SmartM整理
SmartM週報》網路人才2至5年最搶手、「Airbnb條款」三讀、物聯網產值翻倍⋯⋯
圖片來源 : Sebastiaan ter Burg

網路企業徵才,具2至5年經驗最搶手

2017年冬季AppWorks聯合大徵才正式起跑,這次徵才由KKday、CHOCO TV等85家網路企業聯手開出787個職缺,其中35%職缺需具備2至5年工作經驗的職場「中堅份子」。
AppWorks指出,過去網路新創企業為營造年輕活潑的工作氣氛,大量晉用應屆畢業的新鮮人,徵才的職缺也以無經驗或1到2年的「菜鳥」為最大宗,比例超過4成。
但本次聯合徵才,要求具備2到5年年資的「中堅份子」職缺數量,則首次超越「菜鳥」,所佔比例高達35%,突顯出網路產業進入蓬勃的發展期,希望吸引更多有職場經驗的人才轉職加入。
在工作內容方面,和過往類似,職缺仍以工程師和行銷人才居多,前者所佔比例 31%,然而和去年同期佔比58%相比,約下降近一半。數位行銷職缺則佔比約19%,相較和去年同期也少了12%。相對之下,業務開發與銷售客服人員的職缺,則快速成長2倍以上,所佔比例合計高達21.6%,較半年前夏季徵才的10%明顯增加。
AppWorks指出,網路企業步調快且效率高,任職員工通常要具備「喜歡吸收新知,並轉化成自己工作能力」的特質。目前台灣網路業正在高速起飛,需要各領域的中堅份子轉職加入。(來源:中央社

「Airbnb條款」三讀通過,無照旅館廣告最高罰30萬

被稱為「Airbnb」條款的《發展觀光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在立法院會正式三讀通過。未來未依法領取營業執照而經營觀光旅館、旅行、觀光遊樂、旅館或民宿業務者,若進行廣告行為刊登營業訊息者,將處新台幣3萬以上、30萬以下的罰鍰。
除此之外,三讀通過條文也賦予主管機關權力,在調查未依法取得營業執照而經營上述旅行業、旅宿時,得請求有關機關、法人、團體及當事人提供必要文件,以查緝非法旅行業及旅宿,必要時還能會同警察機關執行檢查,以保障稽查人員安全、增加查緝效率。(來源:蘋果日報

物聯網夯,全球產值將翻倍

隨著「物聯網」(IoT)時代來臨,未來不只電腦、手機能夠上網,連路上的汽車、客廳的家電、工廠的設備,也都全部透過網路連上雲端,彼此還會溝通對話,除了將打造出全新的「智慧生活」,背後商機更是蓬勃發展。
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未來四年,全球物聯網市場的產值將「翻倍」,到2020年達到1.45兆美元,換算成新台幣高達46兆元,相當於中央政府年度總預算的17倍。
在這當中,又以「工業物聯網」的範疇更廣、影響更大,包括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能源、智慧交通等,估計到2020年產值為8,699億美元(約新台幣27.5億元),佔整體物聯網商機的六成。
麥肯錫也分析,物聯網的應用範圍包括個人、城市、工廠、汽車、家庭、零售、辦公室等,估計到2025年,物聯網對全球的經濟貢獻值,最高可能超過的11兆美元。(來源:聯合財經網

中國電商規劃,5年後交易額達185兆

中國官方最新公布電商「十三五」規劃,訂定出2020年電子商務交易額人民幣40兆(約新台幣185兆元)、網路零售總額10兆元、相關從業人員5000萬人等三個發展指標。
此外,在「十三五」時期建設電子商務發展背後,共有五大任務。包括加速電子商務品質升級、推進電子商務與傳統產業深度結合、發展電子商務要素市場、完善電子商務的民生服務體系、優化電子商務治理環境。(來源:聯合新聞網

中國網路巨頭,大舉轉戰東南亞

中國網路巨頭們,正在整合資源大舉南下投資擁有6.2億人口的東南亞市場。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對於希望擴大電子商務和行動支付業務的阿里巴巴集團、騰訊控股和京東等網路巨頭,東南亞正逐漸成為業務成長的重點區域。
阿里巴巴在4月斥資10億美元購併東南亞最大電商平台Lazada,使其可立即進入印尼、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等六國市場。除此之外,藉由購併Lazada,阿里巴巴還獲得了一個較大的物流網路,可以為在其電商平台上下單的東南亞消費者運送包裹。
騰訊則透過投資新加坡初創公司Garena進入東南亞市場,後者的估值已達到37.5億美元。
去年Garena透過蝦皮拍賣的P2P平台應用進入電商市場,這一平台的內置支付、聊天和快遞服務,串聯起了整個交易過程。在上述東南亞6個市場,蝦皮與Lazada直接競爭,消費者和小商戶可以通過蝦皮的網路平台出售商品。
中國第二大電商的京東,執行長劉強東表示,該公司去年進入印尼線上銷售市場,並計畫利用該市場輻射到東南亞其他國家的市場。(來源:中時電子報

巴倫周刊:2017年最值得投資的網路公司——亞馬遜、阿里巴巴

美國著名財經雜誌《巴倫周刊》,發表來自獨立投資銀行Evercore ISI的研究文章,將亞馬遜和阿里巴巴,列為2017年最值得投資的兩家網路公司。
文章指出,2017年資本市場仍看好平台型電商巨頭。亞馬遜和阿里巴巴則為投資首選。隨著内容、硬體、數據科學和基礎設施的不斷進步,傳統的網路廣告和商業模式,正在迅速讓位給更個性化和更科學的東西。當企業需要將他們的供應鏈重新塑造得更實時、更由需求驅動時,平台的用戶群體覆蓋和客戶洞察力就變得越來越關鍵。
文章預測,至少在未來一年中,當考慮數據和計算的更廣泛趨勢是如何展現的時候,最重要的因素是用戶和基礎設施。不僅美國網路公司如此,中國也如此。
Evercore ISI認為,亞馬遜處於利用這種數據科學趨勢的最佳位置。在零售業中,數據應用提高了許多事情的效率,比如店鋪選址,包括選擇店鋪的地理位置和産品類别。亞馬遜有能力將對於消費者的洞察,轉為提高購買頻率和轉化率,以獲得更高市場版圖。其給予亞馬遜的目標股價為990美元,包括零售業務(包括淨現金)每股670美元和雲端服務(AWS)每股320美元。
文章還寫道,阿里巴巴是另一家值得關注的公司。「儘管美國最近因為假貨事件,將淘寶列入『惡名昭彰市場』,但我們仍認為,不論在中國還是全球範圍内,阿里是最值得投資的網路公司之一。」
文章分析,阿里巴巴擁有4.4億活躍買家,在誘人的中國電商市場中佔據難以撼動的優勢。對於假貨顧慮,阿里已積極採取措施清理了網站上有問題的賣家,下架3.8億問題商品,關閉了超過18萬家出售假貨商品的店家,還推出了英文版線上投訴平台TaoProtect。此外,還和1100家品牌合作,允許有良好信用記錄的商家,要求立即移除假冒商品。這些品牌中,超過700個是阿里巴巴知識産權聯盟成員。
Evercore ISI給予阿里巴巴的目標股價為125美元。該機構認為,在其給予「買入」評級的股票中,阿里巴巴是更具吸引力的,因為阿里大文娛、阿里雲等業務還處於早期階段。(來源:財華網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