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五年市值暴跌3800億》康師傅的泡麵帝國,為什麼在中國也崩解?

2017-01-04
創業邦雜誌微信號
五年市值暴跌3800億》康師傅的泡麵帝國,為什麼在中國也崩解?
圖片來源 : Pixabay
康師傅,統一、今麥郎、白象,中國泡麵行業前四強過得都不好。消費升級、網絡外賣崛起,最火快消品泡麵正被邊緣化。
它曾是春運、加班、創業最好的伴侶,學生黨和宅男的最愛。近幾年,你有否發現,泡麵與你的生活漸行漸遠?

台灣康師傅解散,大陸康師傅5年市值蒸發3800億

元旦剛過,一則重磅消息震驚了朋友圈:台灣康師傅解散了!24年,康師傅在幾代中國人的生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隨著「康師傅是日本企業」、「黑心油」的等負面新聞爆出。近幾年,康師傅的起起落落都是關注的焦點。
頂新集團是康師傅的母公司,旗下知名品牌有康師傅、味全、德克士。由魏應州、魏應交、魏應充和魏應行四兄弟在台灣創業成立。上世紀80年代,頂新在台灣發展不良,四兄弟決定來大陸投資,二次創業也讓康師傅成為了幾十年的經典。最初,頂新在大陸的投資並不順利,建立了幾個食品廠都沒有取得成功。1992年,康師傅泡麵正式面世。獨特的口味、精準的市場定位、恰當的廣告傳播讓康師傅一炮而紅。
1992年剛進入泡麵領域時,頂新投入的是800萬美元;到1999年,康師傅泡麵的固定資產已經達到了12億美元。
1998年,在大陸取得巨大成功的四兄弟「衣錦還鄉」,收購了台灣第一大乳製品企業「味全」。但,頂新膨脹的行為並不被台灣人看好,加上剛剛過去的亞洲金融危機。頂新集團再次面臨危機。這時候,日本的三洋食品出現了,1999年,頂新集團與日本三洋食品合作,共同經營在香港上市的頂益控股公司。2002年,頂益更名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也就是大陸的康師傅。

行業第一,康師傅日子卻不好過

關於台灣康師傅解散:據台灣媒體報導,台灣康師傅過去業務僅是進口生產設備,泡麵業務委託味全公司生產。2015年爆發黑心油事件後,台灣已不再生產銷售康師傅泡麵,公司基本上已無任何實質營運業務。
台灣康師傅解散,不再生產泡麵的新聞在朋友圈刷屏,可嚇壞了大陸康師傅。吃瓜群眾對兩個康師傅傻傻分不清楚,讓大陸的康師傅頭很痛。連發聲明,誰被解散?
五年市值暴跌3800億》康師傅的泡麵帝國,為什麼在中國也崩解?
現在不用擔心了,台灣人民吃不到康師傅泡麵,我們大陸的康師傅依然堅挺,畢竟馬上春運了,火車上會充斥著各種口味泡麵的香氣。大陸的康師傅雖然是行業第一,但是日子也不好過。
2011年,正是康師傅的鼎盛時期。其市值曾一度突破1400億港元(約5900億新台幣),而如今只有530億港元(約2200億新台幣)左右,五年間縮水近900億(約3800億新台幣)。康師傅半年報數據顯示,上半年淨利潤同比下降64.75%,其中二季度利潤更是創康師傅近10年來單季利潤的最大跌幅。

消費升級、網絡訂餐平台崛起,你還會經常吃泡麵嗎?

吳曉波(中國財經作家)認為,泡麵經濟學背後隱藏的一大秘密就是消費升級。他指出,公共健康意識的覺醒和中產階層的崛起,使整個快消品市場的勢力版圖發生劇烈變化。
隨著經濟的發展,中國消費者對於快消品的需求在不斷變化。最明顯的表現是對健康的要求越來越高。糕點、糖果和冰淇淋等包裝食品的銷量在不斷下跌。而酸奶、功能型飲料的銷量在不斷上漲。
在消費升級的趨勢下,快消品行業也漸漸的經歷變革。曾經便於儲存,便捷、快速的泡麵在人們健康意識的覺醒中正逐漸被淘汰。「不健康」的標籤牢牢的掛在泡麵的身上,那個白領、學生、宅男眼中的宵夜、正餐正逐漸被邊緣化。
據中國食品報報導,2016年,中國泡麵行業,現有22家企業中,有6家退出市場,另外13家企業產量下跌。而位居行業前4名的康師傅、統一、今麥郎、白象均在產量下跌之列。
網絡平台的崛起是加速淘汰泡麵的重要因素。餓了麼、美團外賣為代表的外賣平台可以讓更多人吃上正常的飯食。無論是口味、飯量、種類還是健康方面都遠勝泡麵。泡麵,你只能選紅燒牛肉味還是老壇酸菜味,而外賣平台則有無限可能。
跟據中國互聯網路信息中心數據顯示,外賣應用是2016年增長最快的應用之一,手機端半年增長率達40.5%,用戶規模至1.14億。
除了火車上,現在的你還會經常吃泡麵嗎?

25年的紅燒牛肉味,經典的背面是創新的失敗

現在的食品行業的創業產品都會主打健康、綠色的標籤。無論是新出的泡麵品牌還是辣醬等調味料,都會盡量的把自己貼上「健康食品」的標籤。而,以康師傅為代表的傳統快消品身上「垃圾食品」的烙印似乎永遠也洗脫不掉。
康師傅泡麵有200多種口味,你只記得……
五年市值暴跌3800億》康師傅的泡麵帝國,為什麼在中國也崩解?
康師傅控股的泡麵和飲料等產品品類眾多。然而,其銷量保證仍然是靠那幾個其經典款:紅燒牛肉麵、老壇酸菜面、茉莉清(蜜)茶、冰紅(綠)茶等。
1992年,從第一家天津康師傅泡麵廠生產的最早一批泡麵裡就有紅燒牛肉口味。轉眼25年過去,康師傅試圖嘗試更多種口味。但銷量的保證依然只有紅燒牛肉麵。
隨著,海外網購的興起,外來的泡麵也在中國火爆起來。更多的人開始嘗試韓國、日本的泡麵。如韓國的火雞面,也開始在小範圍內流行起來。很多人吃到外國的泡麵,第一感覺都會驚嘆原來泡麵還有這麼多花樣。
長期的流行變成經典,但經典之後的平凡則是創新的無奈!

 

延伸閱讀

馬雲:電商被淘汰的「新零售時代」,「信任」將是最大的未開發財富

原文出處

創業邦雜誌微信號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