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SmartM週報》亞馬遜紐約開實體書店、神腦電商網站上線、阿里巴巴首度控告假貨賣家⋯⋯

2017-01-07
SmartM整理
SmartM週報》亞馬遜紐約開實體書店、神腦電商網站上線、阿里巴巴首度控告假貨賣家⋯⋯

亞馬遜進軍紐約開實體書店

就在全球各實體書店紛紛不敵網路狂潮,陸續關閉之際,卻有人反向開起書店來,而且開店的還是電子商務龍頭亞馬遜。亞馬遜宣佈,他們的實體書店將在今年進軍紐約曼哈頓區,地點為哥倫布廣場的時代華納中心(Time Warner Center)。
在此之前,亞馬遜已先後在美國聖地牙哥、波特蘭、西雅圖、芝加哥等大城市開設實體書店,到目前為止,消費者的反應都十分熱烈。亞馬遜團隊指出,許多消費者還是「喜歡走進店裡挑書的感覺」。(來源:蘋果日報

神腦跨足O2O,電商網站上線

神腦線上電商Senaonline開站營運,而2017年則是神腦國際的「O2O元年」,同時也是神腦邁向「新零售時代」最關鍵的一步。神腦指出,在電商加持、以及母公司中華電信的業務成長帶動下,預估2017年營收將至少成長10%。
神腦O2O佈局的階段性目標,第一階段會先以服務原有的150萬會員開始,並預計在年底前,將實體通路包括交易、服務、維修、物流及金流等業務約50%的工作,轉換到線上進行。
除了串接O2O的網站開站,神腦銷售品項也將擴大。除銷售手機、配件、NB等3C商品外,預計將擴大經營二手機、福利機,以及生活用品、保健食品,其中,保健食品的合作廠商,則包括台塑生醫等國內外知名生技大廠。(來源:中時電子報

阿里巴巴首度控告假貨賣家,索賠140萬人民幣

阿里巴巴的打擊假貨,看起來是玩真的。針對旗下淘寶網上一家曾出售仿冒手錶網路賣家,起訴至深圳市龍崗區法院,以「違背平台不得售假約定、侵犯平台商譽」為由,向其索賠人民幣140萬元,這是中國首件電商平台控告假貨賣家案例。
此外,阿里巴巴集團也已準備一份起訴清單,計畫以違背合約規定、侵犯商譽為由,對其他假貨賣家持續追償。
阿里巴巴指出,每年斥資人民幣1億元進行神秘抽檢;大數據打假系統更24小時在全網掃描商品資訊,並在去年底建立平台治理部,有2000多名員工全職負責打假,另有5000名社會志願者參與打假。(來源:聯合新聞網

中國網紅經濟,今年將突破3000億元

中國網紅現象蓬勃發展,不少「網紅經濟公司」也隨著應運而生。咖本娛樂創辦人張萌指出,中國人口多,「網紅經濟」不會僅是曇花一現,她也預估2017年的網紅發展,將進入IP(智財權)時代,並估計2017年中國的網紅經濟規模,將突破600億人民幣(下同)大關(約3000億新台幣)。相比之下,2016年中國電影票房總額為440億元。
在中國,網紅經濟的發展模式,可分為演藝型、內容型、直播平台型、電商型。其中演藝類主要以「衝量」方式,大量簽人,創造出幾億現金量,不過淨利可能只有幾百萬,至於平台型則是發揮「媒合」作用,藉由搭建平台讓各方自由對接。
隨著IP越來越重要,2017年內容型網紅將會異軍崛起。張萌認為,儘管一開始變現沒有演藝型或電商型那麼快,但後續成長潛力十分可觀。以目前在中國十分火紅的「羅輯思維」或是「papi醬」,基本上都算是內容型網紅。(來源:中時電子報

泰國將加大推動力道,發展電子商務

泰國商業部商業發展廳廳長班鍾吉表示,新的一年裡,泰國商業部將加強對電商領域的推動力道,組織多項活動刺激網購消費,全力推動泰國電商起飛,助推泰國電商企業走向國際。
近年來,泰國電子商務發展迅速,規模不斷擴大。2016年泰國電商規模已經達到2300億到2400億泰銖之間,增幅在15%以上。
泰國商業部今年將採取系列措施扶持電商企業,其中包括:加強平台開發,擴大地方性產品的網路銷售渠道;舉辦「泰國電商日」活動;舉辦優秀電商網站評比活動,冀讓更多企業拓寬網路銷售通路,使泰國的電商管理服務、創意以及信譽度等方面均有所提升;舉辦2017年泰國網路大促銷活動。(來源:新浪新聞

68家梅西百貨歇業、裁員萬人,加速佈局電商

美國具指標性的零售業者梅西百貨(Macy's),在暖冬遭遇業績寒冬,耶誕假期銷售業績不如人意。梅西宣布關閉部分店面並縮小規模,也計畫裁員約1萬名員工。
梅西打算在今年年終關閉68家店面,在未來幾年租約到期後,還要再關閉30家分店,僅有部分員工可轉移至就近的梅西分店擔任新職位。
梅西指出,這波改革自2017年起,可以省下5.5億美元,並拿其中的2.5億美元,投資電子商務以及其他蓬勃發展的業務,如美妝產品Bluemercury。(來源:自由時報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