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沒了競爭對手,滴滴出行讓中國的網約車市場更難做了

2017-01-24
微信公眾號創業邦雜誌
沒了競爭對手,滴滴出行讓中國的網約車市場更難做了
圖片來源 : Pixabay
2012年,因為幫大家解決了叫車問題,滴滴出行在一線城市火了起來,估值也一路上漲到達了現在的近 2000 億!
但2000億的估值下,滴滴出行卻從「滴滴一下,馬上出發」發展到了現在的「無人應答」。在例如北京、上海、廣州、武漢等一、二線城市,「叫車難、叫車更貴」的用戶吐槽:
1.叫車變得更難。現在用滴滴叫車時間變得很長,不用滴滴後,在馬上也很難招到出租車。
2.叫車變得更貴。在動態調價後,專車、快車的價格上漲嚴重,且打正規出租車也要加價,不加價就基本打不到。

滴滴回應:叫不到車是因為車少、訂單多,但事實不僅是這樣....

對於網友們的吐槽,滴滴的高級產品總監羅文回應:叫不到車是因為車少、訂單多。
羅文在知乎上亮出有關「滴滴在線司機數據」和「北京訂單需求」的兩張手繪圖表。可以明顯看出,今年司機回家早,運力下降超過25%,但出行訂單數量卻同期上漲了3成。
新政影響司機數量、司機春節早回家等理由看起來合理,但事實可能不並不是這麼簡單...

1.滴滴的產品設計與派單邏輯有問題

曾經的Uber中國第八位員工談婧認為,之所以現在造成現在這種「打不到轉車也打不到出租車」的根本原因是:滴滴的派單邏輯存在問題,導致其引導了司機的故意加價和接單速度慢。談婧解釋,目前在叫出租車的時候,滴滴經常是會默認加價15元。用戶也可能選擇不加價或者加不同的價格,平台會告訴你加不同價格的接單可能性。叫不到車,用戶還可以調整加價價格。
沒了競爭對手,滴滴出行讓中國的網約車市場更難做了
而這一派單邏輯存在的問題就是:司機知道用戶可以多次選擇加價,於是司機選擇第一次不接不加價的擔子,他知道你叫不到車就會提高小費,就故意等著。
所以最後導致的結果就是,乘客要反復加價才能打到車,花更多的時間以及更多的錢!

2.為了讓用戶叫專車,滴滴可能就不推送訂單給計程車司機

一位知乎用戶 Sean Ye 用親身經歷推測,由於計程車那邊,滴滴完全拿不到分潤。所以,早打出租車的時候,滴滴有可能並沒有給計程車司機推送。
通過計程車叫車的糟糕體驗,把消費者往「滴滴快車&專車」去導流...
Sean Ye表示,曾遇到過許多次加價都搶不到計程車,專車一喊就來的情況,但是有時候就在路邊,反而能攔到計程車。
有一次,滴滴明明顯示,已經優先叫車,卻怎麼都叫不到計程車。結果沒想到,迎面開來了一輛空計程車!計程車司機表示:自己確實掛著滴滴App,但也確實沒有接到滴滴對於Sean Ye訂單的推送...
隨後,不少網友表示自己也遇到過這樣的情況。

3.乘客多付的加價費用被滴滴平台扣走,導致司機越來越少

計程車用滴滴可能接不到訂單,專車、快車用滴滴也不好過。
在高峰期打專車、快車,經常會遇到動態調價1.5倍、2倍、2.3倍的情況。但據邦哥詢問的5個快車司機表示:動態調價的那些加價費,司機基本拿不到!本來,乘客們以為多加了這麼多錢,應該會有司機大哥前來接單,但萬萬沒想到,原來司機大哥他也拿不到錢,錢都被平台賺了!
所以你知道為現在打車越來越貴了吧,滴滴也是要盈利的啊!

壓榨司機、逼乘客加價,沒了競爭的滴滴怎麼了?

上面的那些問題,大部分網友都把他歸結於滴滴在網約車市場的「壟斷」,在眾多的網友吐槽中ㄍ,許多人都表示:
沒有了Uber後,滴滴變得越發肆無忌憚,用戶體驗也變得越來越差!
在吐槽中我們感受到了人們的擔憂:沒有了強勁對手製約的滴滴,最後會變成什麼樣!?未來,叫車是否將會變得更貴更難?

曾經,有人說滴滴只是一個打著共享經濟旗號的計程車公司!

作為O2O時代的典型模式,滴滴最初就是想通過建立一個規模龐大的網路資訊服務和交易平台,找到一個比現有的出租車行業更低的價格區間,從而吃掉計程車市場的巨大利潤。
這個邏輯被滴滴自己放棄,如今開看起來也極為可笑!叫車難和打車貴兩個痛點,滴滴曾經解決了第一個。而打車貴的問題,滴滴初期通過燒錢補貼的方式階段性的解決了。
現在呢?兩個痛點都沒有解決!叫車依舊艱難,錢還花的更多了!
2015年,程維(滴滴出行创始人)說自己不會開車,但要解決三億人出行難題!前幾天,滴滴的年會上,程維又表示滴滴未來要成為世界級科技公司。但邦哥想說的是,請在展望美好未來的同時,也別忘了最初創辦滴滴時的初心,仔細對待自己的用戶。
否則,毀掉滴滴的可能就是他自己。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