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把知識用在對的地方」-看解答平台「知乎」成功翻轉中國知識市場

2017-01-25
SmartM/白晨佑
「把知識用在對的地方」-看解答平台「知乎」成功翻轉中國知識市場
圖片來源 : 百度百科

在Quora成立後兩年開始起家的知識平台「知乎」,成功獲得D輪投資一億美元;在中國,原本是由「百度知道」一手壟斷搜尋知識市場,但是即使在這樣的背景下,知乎仍然在創造了一個龐大的知識社群,提供用戶「以知識會友」。

截至2017年1月,知乎擁有超過6500萬註冊用戶,平均每天有1850萬活躍用戶訪問和使用。2016年年知乎的用戶總共提出了600萬以上的問題,撰寫了2300萬篇回答和151萬篇文章;知乎為知識取向廣泛的消費者和其他品牌建立了大型知識討論平台,以此為基礎,知乎不僅為新興中產和知識階層提供最佳的討論體驗,也同時提供專業領域的工作者一個舞台一展長才;最後,為渴求知識的消費者搭建網絡,彼此聯繫取得所需,讓知識能夠在需要的地方發揮價值。

1.「知乎」的影響力

知乎為什麼可以在中國挑戰既有的知識搜尋系統「百度知道」?當我們把兩者進行比較時,的確消費者對於知識的需求是相同的,但是獲取的管道不同;知乎靠的是以「社交」獲取新知,而百度則是透過搜尋系統。知乎用戶對於解答資訊取得大多是透過人與人互相「關注」,然後潛移默化吸收各領域的專家帶來的解答,而百度則是使用者已經想好既有的檢索詞,擁有明確的目標行為。
知乎的社交網絡營造出讓使用者互相學習的氣氛,舉例來說,當朋友A拋出一項問題之後,底下的專業回文通常是使用者學習的絕佳素材;另一方面則是提供用戶知識篩選的機制,在社交的運作下,用戶關注的動態大多是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處於類似的環境下(也可以說是同溫層),知識訊息交流的程度也較熱絡,因此用戶接收到的訊息會是與自身相關的,知識的範圍並不會因為平台而過於氾濫或是毫無相關,使用者可以很容易找到符合自己的知識需求解答。

2.營利的可能性?

知乎計畫擴大消費者對「知識」的連接,知乎引入了話題索引和知乎書店等內容,滿足用戶想要徹底了解某個領域的需求。另一方面,知乎持續推動「高效討論」和「個人化知識服務」,促進尚未被討論的知識被關注,幫助用戶連接到生活圈無法連接到的人。
但是,許多人仍然對於知乎營利的可能性保持好奇心,究竟這個龐大的知識社群能否為知識的擁有者帶來變現的可能?由於知乎用戶的市場區隔較為明確,營利模式除了投放廣告給用戶之外,也可以鎖定更專業知識討論區進行資料探勘的工作,去挖掘潛在的消費者行為和思想,這些資料大部分非常具有可觀性,將是品牌累積大數據資料強而有力的資本。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