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如何選對倉儲系統?分析亞馬遜倉儲和自行出貨的利與弊

2017-01-30
SmartM/楊芷盈
如何選對倉儲系統?分析亞馬遜倉儲和自行出貨的利與弊
圖片來源 : Pixabay

在亞馬遜上販售商品時,可以選擇要透過亞馬遜物流(Fulfillment by Amazon, FBA)出貨或是客戶下訂單後再店家自己運送。FBA是亞馬遜非常重要的服務,只要每個月支付管理費用,就能夠幫助無論規模大小的跨境電商賣家做物流管理,高效率、簡單快速的系統讓賣家可以專注在行銷銷售上,不需要煩惱倉儲、包裝運送等事項。如果不想委託亞馬遜,電商可以選擇自行出貨,不要寄放產品在亞馬遜倉庫。

兩種方式各有其優缺點,以下提供利與弊的分析,讓電商能找到最合適的物流系統:

1.選擇亞馬遜物流倉儲

優點:

  • 發貨速度快、效率高:擁有多年的物流經驗,於2012年收購機器人製造公司Kiva System,漸朝智能物流邁進。當客戶下訂單時,可以快速找到產品,即時發送。此外,除了在美國總部之外,還在英國、加拿大、澳洲、日本還有中國等國家建造亞馬遜物流倉庫,縮短貨物飛行時間,使消費者從下訂單到收貨的時間減少,提高購買意願。
  • 增加購買吸引力:只要消費者在使用FBA的店家消費達到35美元,或本身是Prime的會員,就有機會享有免運機會,增加購買吸引力和客單價。若是對產品不滿意,則可以將產品直接退到FBA倉庫,減少運費和溝通成本。
  • 客戶滿意度高:亞馬遜為全球知名的電子商務,消費者認為亞馬遜的管控會比起其他業者更有保障,還有額外服務像是禮物包裝服務、一日送達服務還有訂單合併節省運費,使客戶滿意度提高。

缺點:

  • 費用繁雜:一個完整的FBA訂單成本包含成本、佣金、單個產品頭程費用、FBA費用增和倉儲費,種類繁雜計算不易。如果把產品送到FBA倉庫,等於要多花一趟運費的錢,導致成本提升,而價格依照出貨重量和材質、體積以及淡旺季都會有些所不同。此外,若是長期存放,還要額外負擔一筆長期倉儲管理費,對於資本額較大的電商影響可能較小,但若是剛起步的小型電商,則需要多加考慮是否有能力負擔這些額外的成本。
  • 靈活性差:通常FBA只會用英文和客戶溝通,處理客服問題可能會比較麻煩,因為數量龐大,用郵件溝通的回覆不會像其他倉儲的客服一樣那麼即時。此外,發貨、退貨判斷的掌控權都在亞馬遜手上,如果判斷不良品是亞馬遜本身物流問題,就會有補償金,但若是產品本身的問題則只能選擇銷毀或是安排退運,不會做產品損耗程度的鑑定,必須安排產商退貨才能檢驗不良品狀況。

2.選擇自行出貨

優點:

  • 控制產品質量:自行出貨能夠控制產品品質,出貨前確保每一件產品狀況都良好。尤其是易碎或食用的產品,可以做更嚴格的出貨管理,維持品質。若是客戶有退換貨需求,在FBA的體制下,為了快速完成買家訂單,只要產品功能相同,亞馬遜擁有自由更改產品顏色或其他細節的權利,電商可能無法掌控整體出貨品質,跟進售後狀況。
  • 即時客戶服務:因爲可以掌握出貨時間和追蹤進度,就能提供更即時的客戶服務,有產品使用上的疑問時也能提供最精準的資料給客戶解答。

缺點:

  • 曝光度較低:亞馬遜對於使用FBA的賣家提供更高的曝光率,比自行出貨高出約40%左右。此外,在亞馬遜網站用關鍵字搜尋時,若是為自行出貨的賣家,其搜尋結果會在比較後面,
  • 效率較低:雖然自行出貨可以控制產品品質,卻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導致效率較低、運費成本高,平均出貨時間也會比FBA來的長。

 

延伸閱讀

加快處理訂單效率,用ERP系統整合數據有4項原則

參考資料

eCommerce Weekly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