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馬克‧佐克柏發表公開信,談Facebook五大核心精神

2017-02-02
數位時代
馬克‧佐克柏發表公開信,談Facebook五大核心精神
圖片來源 : newsroom.fb
馬克‧佐克柏(Mark Zuckerberg)週三以Facebook創辦人身分發表公開信,除了表達Facebook創立初衷之外,也藉此向外界及投資者展現Facebook企業精神,表達創立Facebook的初衷、強調Facebook的「駭客文化」,並提出Facebook五大核心精神,即:注重效益、快速行動、大膽進取、公開開放、創造社會價值。

佐克柏:賺錢是為了做更好的服務

佐克柏開門見山表示,當初成立Facebook並非是要成立一家公司,只是因為想做出Facebook這樣的東西而自己開始寫程式。他也寫道:「我們不是為了賺錢而做出各種服務;我們是為了做出更好的服務而賺錢。」2012年Facebook股票公開上市,也本於相同的精神。
佐克柏認為,Facebook的初衷是以新科技使世界更開放、連結更緊密,如同印刷術、電視的發明一般,改變資訊接收與分享的方式、拉近人與人的溝通和關係,並透過各種關係發掘新想法、了解世界。資訊傳遞不應固守由上而下的結構,而應像社會的縮影,透過同儕分享或由下而上建構的網路。Facebook也讓人人都能分享、發聲,甚至影響政府與社會。這些精神也體現於Facebook企業內部運作,以及Facebook開發的各項服務。

Facebook的駭客文化:完成勝於完美、編碼勝於雄辯、定期舉辦黑客松、程式新兵訓練營

馬克‧佐克柏發表公開信,談Facebook五大核心精神
佐克柏信中提到,Facebook是以「駭客的方式」經營。所謂駭客手段,並非一般人認為的惡意入侵電腦的行為,而是指用高效率的方法做出成果,或測試所能做到的極限。駭客們相信永遠都有進步空間、所有東西都是未完成品。此外,駭客文化也講究公開開放與任人唯才、實力至上的原則,有好的想法並實現最重要,而不是專會出張嘴遊說或管理眾人的人。因此,佐克柏提到Facebook內部常掛在嘴邊的口號是:
「完成勝於完美。」(“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編碼勝於雄辯。」(“Code wins arguments.”)
Facebook內部定期也舉辦黑客松(hackathon),眾人集思廣益、做出新產品的雛形。Facebook許多功能其實都是黑客松的產物。此外,Facebook內部即使主要業務為管理而非寫程式的員工,都必須參加「Bootcamp」程式新兵訓練營,親自學習Facebook程式碼資料庫與工具。

Facebook五大核心精神:注重效益、快速行動、大膽進取、公開開放、創造社會價值

馬克‧佐克柏發表公開信,談Facebook五大核心精神
佐克柏信末總結Facebook五項核心精神,即:注重效益(Focus on Impact)、快速行動(Move Fast)、大膽進取(Be Bold)、公開開放(Be Open)、創造社會價值(Build Social Value)。
「注重效益」指的是Facebook專心解決最重大的問題,不像大多企業浪費大量時間在不重要的問題上。
「快速行動」指的是做與學的高效率,怕犯錯就會慢下來。Facebook內部有句話說:
「快速行動、打破陳規」(“Move fast and break things.”)這句話的精神是,要是什麼都沒弄壞,表示動得大概還不夠快。
「大膽進取」即要做出厲害的東西,就要冒風險。Facebook也有句話說:「最冒險的事,就是完全不冒險」(“The riskiest thing is to take no risks.”
「公開開放」則是相信越開放的世界就是越好的世界,因為擁有更多資訊,就能做出更好的決定、產生更大的影響力。Facebook致力使所有人員都能盡量獲得公司各部分的資訊,讓員工做出最好的判斷、產生最大的影響。
「創造社會價值」指的是Facebook的存在是為了讓世界更開放、更緊密連結,而不只是開一家公司。Facebook期許所有員工,每天在做的每件事都想著如何為世界創造真正的價值。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